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 分享
  • 张清华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0-25 10:35:19
    语音播报

    张清华

    1.从小爱读书,读书是个人爱好。上大学时,节衣缩食买书读。参加工作后,有了收入,买书藏书成了乐趣。特别是改革开放后,住房、收入条件不断改善,藏书也日益增多。退休后,有了更多的时间购书,藏量更为丰富,更重要的是质量有了大幅度提高。  

    2.现家有书房一间,地下室一间,藏书16橱,约3500册。除原存一些业务书外,具有收藏价值约有两千册。重点是革命历史文献,即现在通常所说的红色文献,主要分为如下几类:(1)毛泽东等老一代革命家的著作;(2)海外出版的《毛泽东选集》,此专项收藏居国内第二位;(3)海外版中华苏维埃历史文献,进入此专项收藏前列;(4)李大钊文献,藏有一小批早期珍稀文献;(5)中华苏维埃文献,包括中、日、苏、美等国出版的书刊。(6)长征文献;(7)抗日文献。  

    3.特别珍稀的藏品。(1)建国前出版的《毛泽东选集》和毛泽东著作单行本。(2)海外出版的《毛泽东选集》与毛泽东著作,其中有25卷本的意大利出版的《毛泽东文集》。(3)建国前,朱德、周恩来、任弼时、董必武、邓小平、叶剑英等老一代革命家在海外发表的论著。(4)极为珍稀的与李大钊革命生涯、英勇就义直接相关《苏联阴谋文证汇编》(英文版)。(5)百年前的马克思巨著《资本论》(外文版)、最早的中文全译本《资本论》,以及早期《共产党宣言》等。(6)1933年外文版中国共产党“六大”党章,及中文版七大党章等。(7)1936年出版的有毛泽东、朱德、斯大林头像的大幅彩色地图等;(8)1936年1月法国巴黎中华抗日救亡会筹备通启;1937年日本出版的中国名流论抗战的《抗日论》,书中收入了毛泽东的一篇文章。(9)1936年苏联出版的最早的图书版毛泽东传略。(10)1930年日本出版的《苏维埃中国的成长》,其中有大量毛泽东、红军、苏维埃的重要史料。不一一列举。

    4.现代意义的藏书是藏读研交流四位一体。近几年来,坚持藏读研交流相结合,收效明显。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党的文献》以及《苏区研究》《藏书报》《领导之友》《党史文苑》《毛泽东图书馆馆刊》等报刊上发表了一百多篇文章。其中有关文章被《上海党史信息报》《秦皇岛日报》转载。同时参加了上海、韶山、天津、嘉兴、唐山、石家庄等地的学术交流活动。配合形势,积极组织、参与了十几次革命文献展示活动。在河北省图书馆支持下,启动了红色文献珍品展,已举办一届,准备连续举办三届。编辑出版了《燕赵红色文献精品图集》。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