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 分享
  • 郑顺通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0-25 10:38:56
    语音播报

    郑顺通

    郑顺通,1972年出生于饶阳县端午村,从小就喜欢看小人书(连环画)。现藏有民国连环画二十来套,新中国成立后的连环画有几百册,连环画画稿、漫画稿与插图稿百十来份。

    早在1985年上初中时,他就对线装古籍感兴趣。第一次用攒了几天的早点钱,买回两册古书,一册民国时上海法云印经会印的《大佛顶如来修证了义诸菩萨万行首楞严经》,另一册是中国佛学院印的《易经》,可惜仅存首一卷。

    九十年代末开始,得益于从事古玩生意之便利,他访书于全国各大、小城镇,流连于各地古玩市场,接触的古书越来越多,只买不卖。2011年2月25日第一次参加北京德宝拍卖,于首都图书馆一楼大厅,也没有看预展,一口气买了十部外聚珍版丛书零种。自此以后与京、津两地拍卖结缘至今。

    现有汉简一枚,为他藏书最早者;唐人写《妙法莲华经》卷二残卷,为随末唐初写本,与吐蕃写本《辩中边论颂言》,元刊《別译杂阿含经》等,均经国家图书馆研究员李际宁老师鉴定,并获得首肯,尤其《辩中边论颂言》传世颇罕。西夏文《大白伞盖陀罗尼经》,经中国社会科学院西夏文研究员史金波老师鉴定并撰写论文,称其为'海内外仅见的孤本'、国宝。为蒙元时期乃马真后三年(1244年)刻本,时为南宋淳祐4年。该文发表在2015年第五期《世界宗教研究》上,为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西夏文献文物研究》(批准文号11@zh001)中期研究成果之一。该经曾先后有两个藏家均出价至1500万 欲购去,为笔者婉拒。  

    此外还收藏有元刊《通鉴答问》、元刊《华严经》、元刊明递修《通鉴答问》与《急就篇》和《晋书》、日本奈良时代古写《大般若》经、平安晚期建久三年(1192)古写《大般若》经、廉仓时代古写本《华严经》等等吧。现有明刊本一百部,五六百册。清刊本一百部一千来册,其最大部头为咸丰庚申年刊刻的《皇清经解》360册一部。民国印本一百部。新中国成立后刷板与影印古籍数十部等等。另外少数民族文字古籍也有所收藏,有满文、蒙文、藏文、西夏文、新水书、傣文、老傣文、梵文、察合台文等等。其中满汉合璧的清嘉庆十四年奉天诰命比较珍贵;早期古刻贝叶经与近代旧刻贝叶经画交相辉映;老傣文古写本尺寸之大令人称奇,其上还写有数个古彝文文字。此外日文,韩文、巴利文、缅文与俄文,拉丁文古籍亦有几件收藏。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