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 分享
  • 赵志国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0-25 10:40:06
    语音播报

    赵志国

    石家庄可以说是一个移民城市,土生土长的老石家庄人对于现在的人口规模来看只是很小的一部分。抵御外侮和国内革命,使得很多人找不到自己四代以上的祖先的。所以他当时发愿,希望通过收藏家谱,协助石家庄市民追根溯源,找到祖先脉络,能够知道自己是从哪里来的。

    这几年通过各种途径,包括古籍善本收藏圈,好朋友从全国各地的协助,专业团队的寻找等各种方式,家谱的数量形成了不小的规模。他在自己创办的古中山陵园里创办了家谱陈列馆。

    目前为止,近一万册各种老家谱,囊括100多个姓氏。私人收藏在国内居于前列。这些老家谱形成一个能够寻根溯源的方式,也是一个教材宝库,能够看到家族的脉络和影像。通过老家谱也知道了祖先的优秀文化。中国优秀文化的一部分缩影。由此研究除了能够寻根溯源以外,还研究新家谱如何应用当下的时代,例如新家谱中,把女孩子的姓名也放到新家谱里。充分体现了对女性的尊重,更加贴近时代需要。他还计划筹备地方志馆。一个地方志馆,一个家谱馆,交相辉映,像两颗明珠一样共同闪耀在墓园里,表达后人对祖先对传统的尊重。

    国有史,方有志,家有谱。国家的历史有国家来书写。地方志和家族谱则需要下面的人来跟进完成。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影响更多的人,引起更多的重视,从而使中国的优秀文化能够一直传承与发展下去。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