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征文投票
  • 分享
  • 诚信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1-06 09:56:55
    语音播报

    诚信

    “家风”是什么?家风是一种风气,更是一种传承。好的家风是一种正能量,它体现的是道德的力量。从古至今,有很多良好的家风,历史上的“孟母三迁”“岳母刺字”等等。我的父母世代农民出身,文化程度不高,从小父母就教育我做人要诚实。

    记得那时,我只有九岁,上二年级,那是学校里,我的同学每天都会有零花钱,天天都能买好吃的,而我只有中午的饭钱,每天看着同学拿着零食在那边边吃边炫耀,我的心里就直痒痒。

    平时,父母总是会把零钱放在衣服的口袋里,有一天,放学我看见家里没人,几经犹豫之后,我从妈妈的衣服里拿走了一把零钱,数数有几十元钱,然后我就去买了很多平时很想吃的零食。几天过去,妈妈似乎并没有发现钱不见了,一个星期我几乎花光了所有钱,到了第二个星期,放学回家,进门妈妈就问我:“你是不是从我衣服里拿钱了?”“没有,我没拿。”听见妈妈的质问,不觉得心虚起来,紧张的表情出卖了我,不管我怎么掩饰,妈妈还是看出来了,妈妈很生气,吓得我一五一十的把事情都交代了。听完妈妈并没有打我,只对我说了一句话:“你知道吗?你的这种行为是偷,以后别人看见你都会叫你小偷,只能把你交给警察,因为警察专门抓小偷。明天我就让警察带你走吧”当时我吓坏了,连忙哭着对妈妈说不敢了,妈妈看着我说:“孩子,做人一定要诚实,不要撒谎,更不能养成偷盗的坏毛病,要做一个好人。”这件事后,我再也没做过坏事,妈妈教育了我,做人要诚实,失信就是失败。诚信就是我家的家风。 (张子扬)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