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照片投票
  • 分享
  • 包容家风代代传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1-06 10:03:01
    语音播报

    包容家风代代传

    瞧!这是一张多么和谐的照片啊!第一排的那个男孩是我的儿子,第四排左一是我,看我笑得多么灿烂啊!

    这是我老公一大家子的全家福,是过年的时候在大妈家煤厂的临时住所拍的。公公兄弟姐妹共8人,是一个大家庭,之所以每逢过年都能其乐融融的聚在一起,我想最重要的就是彼此之间的包容!

    第二排左三和左四就是大妈和大爷,爷爷奶奶不在了,每到年初二,大伙必到大妈家吃团圆饭,这是惯例,大妈常说,“不管怎样,咱这个家不能散了”“不要计较”“不要放在心上”“忍忍让让就过去了”也是大妈的口头禅。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其实这个家也并不总是那么风平浪静的。大爷是公公的大哥,好多年前,两人共同出资买了一套房产,可爷爷奶奶偏心,写得是大爷的名字。现如今,大妈家要翻盖老房,想一次性给公公2万元买断,公公不愿意,嫌钱少,还说了很多伤人的话。可大妈却说,“都是兄弟,钱多钱少好商量,你说个数吧!”听大妈这么一说,公公很惭愧,最后同意了!

    三大爷没有娶妻生子,是单身,二姑的儿子又娇惯,经常出言不逊冒犯三大爷,于是三大爷老是看不上二姑的儿子,弄得二姑也对三大爷心生不满。可有一次,三大爷受伤住院了,还动了手术,二姑却让儿子去给三大爷陪床,回到家还给三大爷送饭,三大爷彻底被感动了!

    还有,二娘是个直性子,说话做事经常得罪人,可大家却说,你二大爷身体不好,你二娘能把你二大爷照顾的那么好,就冲这点,大家也该包容她……

    大妈的言行浸染着整个家庭,包容成了我们的家风,有一次聚会,婆婆深情的说:“大嫂子,爸妈不在了,你就像我们的母亲一样,凝聚着这个家!”大妈顿时泪流满面……

    一个“忍”字化干戈为玉帛,一个“让”字变冰霜为春风。其实,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一朵玫瑰花,既有扎人的刺,也有美丽的花。如果我们总是盯着别人的刺,谁还敢展现自己美丽的花呢?

    我不仅要继承家风,还要传给下一代。为此,我经常教导儿子:“要多去欣赏别人的优点,多去包容别人的缺点,这样,你的路才会越走越宽!”(解宾阳)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