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照片投票
  • 分享
  • 百善孝为先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1-06 10:12:00
    语音播报

    百善孝为先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对于每个家庭来说也是如此好的家风家训至关重要。我家虽然没有明令家风家训,却在日常生活中言传身教。

    小时候家人一起吃饭,太爷总是说不能浪费粮食,每次吃完饭总是让把碗底的饭粒吃干净;剩菜剩饭也不许倒掉,必须留着下顿再吃。后来学了《悯农》,我知道粮食来之不易,所以现在我也不浪费粮食。

    爸爸妈妈要求我要孝,他们说要孝敬父母,尊敬师长,百善孝为先。每次吃饭,有好吃的,妈妈总是把好吃的先给太爷和爷爷,有时我想先吃,也总是先给他们留出来才给我吃。妈妈说他们年纪大了,应该孝顺他们!慢慢的我也被妈妈教会了,有好东西,先给长辈。

    所以说,家风真的很重要,一旦家风坏了,这家人的品德也会跟着坏了。家风虽是一种无形的概念,却能让这家的子孙后代延续的更长,走的更远;家风也可以代表一个国家的风气,国家就是人民的家,他要靠人民努力,遵纪守法,互相帮助;一个国家的繁荣昌盛,不应该只是物质丰富,我觉得更重要的是它的风气!!! (叶一正)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