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唐山新力量 创业80后企业名片
  • 分享
  • 付兴林:让中国制造“漂洋过海”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1-07 11:32:35
    语音播报

    付兴林:让中国制造“漂洋过海”

     

    河北新闻网讯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制造”逐渐成为高质量产品的象征。

    21世纪以来,计算机技术的迭代更新,网络购物的一日千里,互联网成为了中国经济新的增长极。

    当“中国制造”遇见互联网,会发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

    生长于乐亭的80后小伙儿付兴林,用自己的智慧和行动阐述了“互联网+”的商业经济,打造了中国制造“漂洋过海”的坦途,使中国制造成为了别的国家的“洋货”。

    “诚信都是立身之本,尤其在不能面对面的交易当中,信誉是什么都换不来的财富。”简单的话语中透露着付兴林对自己,对公司品德的坚守。

    不甘生活平淡 立志回乡创业

    付兴林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但从小到大始终是亲朋好友眼中的“别人家的孩子”。他乖巧懂事,认真学习,成绩优秀,始终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进,并顺利地考入北京科技大学自动化系。

    大学宽松的学习环境让付兴林有了更多开拓视野的机会。加入网络协会,结交几个喜欢编程的朋友,经常在一起搞一些小项目,使得他逐渐萌生了自己创业的念头。

    大学毕业后,付兴林按部就班地进入了一家网络公司,从事程序开发工作。从开始的菜鸟程序员到独当一面的项目经理,让他更深刻地体会到了互联网的生命力和发展潜力,同时也认识到自身研发能力的上限,很难在将来取得技术性的突破,成为行业开拓者就更加遥不可及了,于是他逐渐把焦点又回归到了创业。

    创业之前是最黑暗的时候,思考与煎熬的冲击,想法与现实的差距一直折磨着付兴林,选择什么行业,怎么切入行业成了横亘在他面前的拦路巨石。

    对于解决问题,有人善于抽丝剥茧,有人善于步步为营,有人善于出奇制胜,但是付兴林却是经历的“顿悟”。

    2013年底,他在和做传统外贸出口的朋友聊天的时候,突然想到,创新不是非得从0开始,也可以1+1合并升级,比如互联网和外贸。

    如拨云见日,付兴林的思路瞬间打开,这就是将自己所学应用于现实的最佳途径。当时他还不知道这种碰撞意味着什么。直到“互联网+”概念的提出,付兴林才明白这就是国家的方针,正是他要寻找的商机。

    找到方向之后,付兴林放弃了繁华的首都,辞掉了高薪的工作,回到了家乡乐亭,开始了跨境电商创业的征程。

    创业的艰辛与付出的汗水只有经历过的人才更能体会。资金不足,买不起打印机,就借用朋友家的打印机,正值三伏天发货打印标签,每天顶着烈日跑朋友家十几次;每天自己搬货验货,几十公斤的货物一点点从一楼翻滚到三楼,然后打包装箱,就是想省点人工钱;和国外客户沟通都是在晚上,为了每一单交易,每天晚上只睡三四个小时的觉;面对着频繁转账的高额手续费,经常不得不跑不同的银行……

    “脚踏实地干好每一件小事,才能慢慢积累,形成质变,脱胎换骨。”付兴林说,看准目标,撸起袖子,总会离目的地越来越近。

    从三个人到现在的二十多人,付兴林和他的伙伴们凭着坚韧和执着克服了创业初期的所有困难,短短半年的时间就实现了盈利。创业渐渐走上正轨,每个人的心里都充满了用不完的干劲儿。

    化危机为契机,借整治创质量

    危机总会不期而遇,没有人创业能一帆风顺。

    2014年9月16日早晨8点,一次毫无预兆的危机降临了。“当时我们正在义乌出差,为即将到来的旺季大量备货。”付兴林回忆说,“一封来自美国的邮件让我们瞬间冰封。”

    邮件说付兴林公司的网络销售账号被封,原因是侵权。带着疑惑,付兴林和伙伴们仔细检查了所有的商品后,发现是一款帽子上面带有美国迪士尼的卡通图案。之所以出现封号问题,就在于国外特别重视品牌产权的保护,是他们不可碰触的红线。就这样,三四十万的货物不得不被下架,而这对刚刚起步公司的打击无疑是毁灭性的。

    是干,还是留?成了又一个难题。

    在经过几天的冷静之后,付兴林思考虽然跨文化交易存在不足,但自身的优势在于经过了一年的沉淀,积累了更多的经验,了解了平台的运作规则,在产品的选择上更有眼光,更重要的是有了实际的操作经验。

    因此,他决定解决问题,继续干。这次的受挫给付兴林上了宝贵的一课,就是如何更好地在不同的地域文化中进行商业活动。

    危机孕育契机。国外强烈的品牌意识使付兴林发现,从一个简单的贸易商转型成一个有影响力的网商品牌可能是更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因为生产成本上没有太大优势,短期内还能利用技术先发优势来开拓市场,当市场真正成熟之后,工厂直接入场的时候,纯贸易的生存空间就堪忧了。

    明确了战略目标后,付兴林开始着手实施计划。先是注册了商标,亮出自己的品牌,然后做了精简产品线,提高产品质量,改进产品包装等一系列改进,深耕质量,打造爆品。

    “客户从来都是最好的老师,只有客户提出了意见,才能让我们更有针对性地改进产品。”付兴林说,作为一个贸易商,在产品质量合格的前提下,肯定要追求最大化的利润。

    曾经有一款个性化的T恤,质量合格,但是由于制作工艺的问题,领口经常有一些比较大的针孔,容易误认为是破洞,实际上是不影响正常使用的。虽然一开始注意了,但也只是把相对问题明显的退给了供应商,大部分还是发向了市场。

    令人想象不到的是,产品销量趋势不错,售后评价也还可以,也具有成为热卖产品的潜质,但就是销量不温不火,难成爆款。付兴林和销售团队一起仔细分析了退货和评价,发现问题就出在了这个针孔上。问题确实不大,但是遇到挑剔的客户还是会产生退换货的情况,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产品的评价。

    面对此类问题,改进工艺则进货价要提高50%,听之任之则难有口碑。最后付兴林做了决定,要改进质量,眼光要放长远一点,不能只看到眼前利润,做网上品牌,就要从各方面提高,而产品质量则是重中之重。

    提高了产品质量以后,评价慢慢提升,销量也越来越好,客户的粘度也很高,这个T恤成为付兴林公司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爆款产品,后来在这款产品的基础上,开发了不同的款式,也都卖得很好。

    正是这个事情,坚定了付兴林以客户为导向的理念。在他看来,挫折并不可怕,只要有梦想,一切都可以从头开始,有了这次大的磨难,以后再遇到各种问题的时候,无论多难多累,付兴林都选择相信自己。

    改善公司管理,开创网商品牌

    “我们要常怀感恩之心,创业的道路上充满磨难,每一个给予我们帮助的人都值得我们去感激和回报。”付兴林说,对待公司员工更应胸怀感恩之心。

    “互联网+”的全球大势让付兴林的公司业务蓬勃发展,公司规模也不断扩大,从几万元的交易到了几百万的交易量,期间也逐渐增加了新生力量。从一个人单干到带领团队冲锋,付兴林发现自己在公司管理方面还是有很大欠缺。

    之前在北京的公司做项目经理的时候,更多的只是在做协调工作,而现在自己在经营一家公司的时候,却增加了人事、财务、销售、物流、采购等等各种事务管理,于是付兴林向前辈学,向专家学,采取人性化管理,充分尊重每个人的聪明才智,提高员工待遇,改善员工福利,不断增强公司的凝聚力,使公司不断完善发展。

    在经过了交易的自然增长后,付兴林发现,中国制造已经过了基础阶段,更多的是冲击商品的品牌效应,从而为商品增加更多的附加值。此时,打造专业品牌是公司再次高速发展的基础。

    针对市场情况和自身能力,付兴林和公司其他负责人明确开创网商品牌的发展方向,中期目标是提高品牌的知名度,能在目标客户群体中形成一定的影响力。

    任重而道远。为了实现此目标,付兴林公司做了一系列的改进——根据客服的反馈对产品质量和功能进行改进,从使用供应商提供的图片到自己联系外国模特进行统一的拍照,从没有包装到自主设计包装,从简约包装到礼品包装,从一些细节上改善用户体验等等,真正把公司的品牌理念渗透到各个细节当中,客户通过购买和使用商品真正对公司形成一个立体的概念,感受到公司的文化魅力,提高公司的文化品牌。

    “未来,我们还要形成自己的设计能力,推出一些适合市场并带有中国风的商品,从而弘扬中国精神,为中国的产业升级贡献力量。”付兴林说,这是一个长期的小目标,应该很快就实现了。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共青团唐山市委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唐山分社

    协办单位:

    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唐山市青年商会

    (通讯员陈友海 记者王育民)

    责任编辑:刘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