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 分享
  • 贝壳湖:渤海之滨 新城新景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2018-11-08 15:21:51
    语音播报

    贝壳湖:渤海之滨 新城新景

    /睢泽昆

    其实,近在眼前的美景常常被忽略,我躲开了名山大川,来到沧州渤海新区的新景区贝壳湖。

    “碧湖泛舟影,鸥鹭浮云行”,无论是步游、乘船还是租用联排自行车,清新的感觉总能让人心旷神怡。

      

    启航 千亩碧波拥“日月”

    从北岸的渤海广场,可以方便地买到游湖船票。

    随着古香古色的画舫船渐渐驶离浮筒码头,城市的轮廓慢慢模糊,湖中的美景则如影片一般缓缓而来。

    “贝壳湖之所以起名为贝壳湖,意象取自渤海新区的另一胜景——距今七千年的张巨河古贝壳堤。”船上的讲解员告诉我们,它可是世界三大古贝壳堤之一。海生贝类死亡后,残留的贝壳被潮水反复冲刷层层堆积,海岸线进进退退,沧州这片土地在万年的时光中也经历了沧桑。而今,40公里外的贝壳湖,让周边的环境得到巨大改善,城市生态与自然之力遥相呼应,共同见证这座城的沧桑变化,故而取名贝壳湖。

    秋风漾起湖水,小船在前进中轻轻摇摆,远处的湖中岛上树木草地依然青翠,不时有野鸭和小鸟上下翻飞,饶有趣味。

    听同船的当地游客说,贝壳湖用了将近20年的时间,才变成如今这幅模样。以前兴建黄骅港时,这里是取土的地方,久而久之形成了一片“水汪子”,周围泥泞不堪。现在, “港口元勋”终于不再让人躲着走,摇身一变成了城市后花园。

     

    “前面就是贝壳湖的‘三岛’——太阳岛、月亮岛、五行岛。”讲解员说,太阳岛上正在建设的是智慧旅游服务中心,月亮岛上则遍植樱花,春天一来就是落英缤纷,非常浪漫。五行岛分别以金、木、水、火、土五行命名,是鸥鹭栖息、静穆清幽之地,登上一旁40多米的观景塔可一睹景区全貌。

    环游 慢生活里的小美好

    半小时左右,游船靠岸。此时就可以换上联排自行车,沿环湖路骑行。饱含湖水湿气的风不断拂面而来,清爽宜人。两旁道路满目葱茏,移步异景。

    到了渤海广场,可以去景区免费开放的“两园”参观。即东边的秦汉风情园和西边的中捷斯友谊园。

     

    崭新的渤海新区与悠远的秦汉文化竟颇有渊源。穿过秦汉书法长廊,一座汉武帝东巡的雕塑赫然眼前。汉武帝刘彻雄才大略,开辟了海上丝绸之路。据专家考证,宋金时“海上丝绸之路”的北起点就在渤海新区海丰镇遗址附近,这里也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受益者,一度兴盛到往来经商的船都阻塞了河道。你一定知道徐福东渡为秦始皇求长生药的故事,却不一定知道渤海新区恰恰就是当年徐福东渡的入海口,位于渤海新区黄骅市羊二庄回族镇的丱兮城遗址是徐福东渡的最后一个驻地,从那之后,他成就了中国航海史上的一次壮举。

    中捷斯友谊园则展示了中国与捷克、斯洛伐克两国的文化与友谊。现在渤海新区内的中捷产业园区,前身就是“中捷友谊农场”。园艺、雕塑、布拉格建筑……两国文化曼妙混搭,别具一格。

    离开渤海广场,走向滨水栈道。夜幕缓缓降临,城市渐渐亮起了灯,缭乱的霓虹点染了夜,交织到被风微微吹皱的湖面,那样梦幻。3公里的栈道上到处都是散步的游客和市民,粼粼的波光仿佛给周边都添了灵气:青年们踏着暮色夜跑,中年夫妻遛狗散步,老人们跳舞下棋,一切都如湖水般安静……

     

    切换到“度假模式”,小确幸也是美景。很多时候,你不过是需要把醇厚的生活倒入旅行这个醒酒器里,沉淀浮华,回味那些细碎美好的慢时光。

    Tips

    1956年1月,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无偿赠送给中国671台套可耕十万亩土地的农业机械设备,均拨给了沧州地区筹建的国营农场。同年8月2日,由周恩来总理亲自命名的“中捷友谊农场”宣告成立。从此,渤海新区和捷克、斯洛伐克的交流合作一直未断。

     

    责任编辑:刘旸

    下一篇: 张库大道:古道依稀云水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