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 分享
  • 寻味服务区 好“食”光在路上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2018-11-08 15:36:53
    语音播报

    寻味服务区 好“食”光在路上

    /郑晓飞   

    /河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服务管理中心  周红格  刘飒

     

    难得路途遥想处,最是人间烟火味。

    于吃,中国人有太多的话要说。从“民以食为天”这一俗语的深入人心,到《舌尖上的中国》的家喻户晓。我们寄托在美食上的不仅仅是味蕾的享受,更多的是美食携带的治愈效果。身处旅途,一份贴心的美食,就能让内心瞬间涌出一股暖流。

    交通越来越便利,这两年我省高管局服务管理中心推动实施“服务区+旅游”战略,人们印象中“单一乏味”的服务区,已经开始悄然变身。在高速快旅的途中小驻,体验服务区美食,享受动静结合的独特滋味,抚慰疲惫的身心,已经成为一种旅游新选择。

    特色美食 |“生活范儿”蕴含的服务质变

    衡水湖服务区位于大广高速公路(河北段)K1596公里处,临近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衡水湖景区。每年夏天,很多来衡水湖游玩的旅客都会在这里停驻,到餐厅点上一盘凉拌荷叶,吃上一顿以衡水湖淡水鱼为食材的铁锅炖鱼。身在高速,心已然提前步入景区。

    这里的凉拌荷叶是采摘衡水湖当地新鲜的荷叶,具有降压去脂的功效。而铁锅炖鱼则选用当地新鲜鲤鱼和草鱼,经铁锅慢火细炖,保留着美食的营养与鲜味。

     

    对于来往的旅客来说,到衡水湖服务区享受一顿地道的“衡水湖风味”,不仅舒心,而且放心。

    同样的旅行体验也发生在位于沧州的吴桥服务区。吴桥服务区位于京沪高速公路河北段K289公里处,所在地吴桥是我国著名的杂技之乡。在这里,旅客不仅能点上一道正宗的红烧铁狮子头,还能在就餐之余,欣赏餐厅服务员带来的一段段魔术表演。

    用不同的区域文化,烹饪出不同寻常的美味。对于旅客来说,服务区美食如今更符合自身生活需要,不再是“你提供什么,我吃什么”,而是“你想吃什么,我提供什么”。对于省高管局服务管理中心来说,一道道特色美食的背后,彰显的不仅仅是日益提升的餐饮标准,更蕴含着跟随社会发展变革和需求变化、不断提升服务品质的初心。

     

    品牌餐饮 |“轻奢主义”背后的运营逻辑

    “不吃火锅鸡,不算来过沧州。”这是吃货界近年来形成的一个共识。

    现在,对于旅途匆匆的旅客来说,直接在京台高速上的沧州服务区吃一顿浓烈火爆的火锅鸡,也不失为一种不错的选择。

    不仅如此,在沧州服务区,旅客还能品尝到回家羊汤、马家烧饼、小树林老豆腐、老味茶汤这些地方特色美食。这些美食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沧州老味道”。

     

    沧州作为历史悠久的城市,在饮食上独具风格。沧州服务区继承了老沧州的饮食特点,独创“沧州老味道”餐饮品牌,让旅客不下高速就能够体会到沧州文化。

    而邢台服务区则主打“邢服知味”品牌,服务区通过研发新菜品,在自助餐的基础上,增加了毛头丸子、红烧肉、红烧罗非鱼、邢台特色大锅菜等菜品,同时推出了卤味外卖及风味小吃。

     

    “邢服知味”寓意“幸福滋味”,表达了服务区用优质的服务、可口的饭菜带给顾客幸福美好的愿景。

    “听朋友说这里的菜很不错,正好路过,就买来尝尝。”一位正在选餐的女士说。“是挺好的,我来吃过好几次了!”常跑这条线的大车司机王师傅在旁边搭腔。

    打造自主餐饮品牌,谋求“品牌发展”之路,这是省高管局服务管理中心创新经营的一大举措。不仅仅是自主品牌,他们还引进知名品牌餐饮。京沈香河服务区二楼引进“永和豆浆”,京港澳高速柏乡服务区与“正新鸡排”合作……打造和引进品牌餐饮,让菜品更精致、环境更舒适、服务更贴心,这不仅提升了自身经营效益,也更好地满足了旅客对美食的更高要求。

     

    服务区+旅游 |慢下来,到服务区享受旅途

    让味蕾活跃,让“舌尖”流连,停驻在高速服务区的旅客旅行体验更好了。

    然而,这仅是省高管局服务管理中心服务区与旅游融合的内容之一。几年来,他们一直在向着“让过客变游客,游客变顾客”的目标不断完善设施功能,提升服务品质,丰富服务内容。

    20165月,我省高速公路服务区标准化、现代化、国际化建设全面展开。同年,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保定召开,8月底前,省旅发大会举办地“涞涞易”地区重点景区路段服务区的购物中心、游客服务中心如期建成,厕所提升改造也统一建设,统一标准。

    这也打开了我省高速公路服务区贴合旅游、全面升级的新局面。随着服务区+旅游融合的深入推进,省高管局服务管理中心制定了《核心型服务区打造方案》,尝试打造旅游主题型服务区,为司乘提供多样化的旅行体验。

    今年,省高管局服务管理中心又加快推进“互联网+”等软件设施建设。要求所属服务区在2020年前实现经营场所Wifi全覆盖,开发“河北高速之家APP”,为旅客出行提供信息查询、路线规划、出行诱导等多层次、个性化服务,满足游客出行提前预定、信息查询、在线支付、定制服务等需要,实现信息服务“一点通”。

    从一开始主动融入旅游元素,服务旅客,到如今深挖旅游资源,让旅客拥有层次丰富的旅行体验,在旅游经济大热的当下,省高管局服务管理中心正逐步从“旅游+”升级到“+旅游”。

    责任编辑:刘旸

    下一篇: 金毛狮子鱼 石门独一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