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 分享
  • 中国香城:感受另一种人间烟火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2018-11-08 15:42:27
    语音播报

    中国香城:感受另一种人间烟火

    /魏如翔   图片由古城香业提供

    中国的香文化萌芽于先秦时期,成长于秦汉,完备于唐,鼎盛于宋,盛行于明清,传承至今。

    历史上,香不仅仅是贵族、雅士的消遣玩物,还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在祭祀场合中,它是尚礼重节的表达;在文坛墨场上,它是启迪才思的先导;在佛寺道观里,它是承载精神寄托的载体;在居家生活中,它是祛虫避疫的良药……

    在漫长的历史演化与传承之中,香,几乎与每个中国人的生活发生联系,成为饮食之外的另一种人间烟火。

    香飘清苑两千年

    清苑,保定南边的一座小城。如果你问当地有什么特产,很多清苑人会不约而同地告诉你一个字——香。

    千百年来,这座低调的小城与香结下了不解之缘。中国香文化学会副会长谢美生介绍,早在西汉时期,清苑人就已将香使用在生活之中。著名的焚香用具——国宝“错金博山炉”,就出土在距清苑不远的满城汉墓。

    很多与香有关的故事在这里流传。据说,当年东汉建立者刘秀曾藏身清苑境内的臧村,登临附近的土山望远。称帝后,刘秀在此修山建庙,吸引无数人朝拜焚香——那个时候,香就已经在清苑上空飘散。

    清苑人不仅热衷于用香,还精于制香:利用林木废弃物材料资源,把带有天然香气的植物碾压成末,和榆皮粉黏合,加水搅拌成面团,用手工揉搓成为香条雏形,再制成球状、饼状、条状等各种形状的熏香。

    传统的清苑制香技艺对香品品质的要求极高,从原辅料的选配到产品成型,要经过备料、和料、成型、晾晒、包装、窖藏等多道工序——天然的香料,精心的炮制,繁复的工艺代代流传,形成了今天的“清苑传统制香技艺”。

    2013年,“清苑传统制香技艺”被评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复兴中的香文化

    漫长的传承与演进中,中国形成了内蕴悠长的香文化。晚清至近代,传统文化逐渐式微,香文化受到阻抑,甚至被归入迷信范畴。而在近年,香文化悄然迎来一场复兴。

    业内人士认为,当今社会节奏加快,很多人被烦闷、焦躁等状态困扰。人们渴望远离喧嚣,得到心灵的宁静——品香,为人们提供了一个静心的选择。

    植根清苑的古城香业,通过打造香文化展厅、香道馆,开设香道课程班等形式,开始大力弘扬中国传统香文化。

    古城香文化展厅,是一处集学香、赏香、玩香于一体的香文化体验馆,2014年获评国家2A级旅游景区。在这里,游人可以深入了解香的历史、种类、内涵,欣赏香道师的表演,亲自体验古法篆香等香道仪式,感悟香文化的魅力。

    “现在,我们把香文化延伸到了旅游景区。”展厅负责人介绍,在白洋淀、太行水镇、大激店音乐小镇,“菩提香道馆”为游人提供香文化体验交流平台。“我们还筹建了中国香城香文化产业园区,志在打造影响力辐射全国的‘香文化传播中心’及‘香文化旅游休闲中心’。”

    作为另一种人间烟火,香为清苑赋予了动人绵长的文化韵味。这门源远流长的传统生活美学,也在大众旅游时代期待着获得更多人关注。

     

    香道入门

    香道如何入门?

    香道师给出如下建议:

    ①先从线香香品开始:选用原材制作的线香,识别原木的“范本香味”。

    ②线香先从檀香开始:檀香味道较为轻盈,各产地味道差异不大,香气特点较易掌握。

    ③学习行香方法:掌握了一定的品香技巧后,可选用相对廉价的檀香木练习行香。

    ④选购沉香:按照线香的“范本味道”,根据价格、产地等选择沉香样品,熟悉之后再选购正装,长期使用。

    中国的生活美学

    拜神、祭祖、会友、入药、驱虫……在中国,香,既出现在高高在上的神坛庙宇,又连接着寻常百姓的日常起居。

    先秦至汉唐,香多与人神沟通、祭祀先人有关,或作为贵族专享的奢侈品出现。自宋代起,香在文人士大夫的推动下开始世俗化,焚香和品茶、插花、挂画合称为“文人四雅事”。从宋代文人的作品中,就能窥见“香”的地位。

    从辛弃疾的“焚香度日尽从容”,到苏轼的“绵绵浮空散氤氲”,再到陆游的“焚香闲看玉溪诗”,黄庭坚更是总结出了《香十德》。文人的笔下,香和神鬼脱离关联,充满了寻常生活的美感。

    苏轼与“雪中春信”

    苏轼是历史上的顶级合香高手之一,著名的“雪中春信”即是苏轼所合。相传,他为合成此香,连年收集梅花上的雪水,用了七年才成功。据说,此香焚后,能在雪天闻到早春时节梅花初绽的香气。

    借香传情的《翻香令》

    金炉犹暖麝煤残,惜香更把宝钗翻;重闻处,余薰在,这一番气味胜从前。背人偷盖小蓬山,更将沈水暗同然;且图得,氤氲久,为情深,嫌怕断头烟。

    ——为怀念亡妻王弗,苏轼创作了这首《翻香令》,以惜香之景透出追思之情。

    黄庭坚与《香十德》

    感格鬼神、清净身心、能拂污秽、能觉睡眠、静中成友、尘里偷闲、多而不厌、寡而为足、久藏不朽、常用无碍。

    ——黄庭坚自称有“香癖”,他提出的《香十德》被香文化爱好者奉为圭臬。

    顶级香具——错金博山炉

    博山炉是汉代出现的焚香专用器具,以道教仙山为蓝本设计。炉内焚香时,烟气从镂空的仙山中散发出来,如仙气缭绕。

    最有名的博山炉,当属出土于满城汉墓的错金博山炉,这件顶级香具现藏于河北博物院,为镇馆之宝。

    责任编辑:刘旸

    下一篇: 寻味服务区 好“食”光在路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