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政工网头图新闻
  • 分享
  • 故城县举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地契文化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1-09 16:17:22
    语音播报

    故城县举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地契文化展

    11月8日上午,故城县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地契文化展在故城县书画院开幕。图为开幕式现场。王成龙摄

    河北新闻网11月8日讯(通讯员王成龙 记者郎海江、翟一杉)今天上午,衡水市故城县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地契文化展在故城县书画院开幕,300余名社会各界人士参加开幕式。

    从现场了解到,这次地契展览蕴含的内容十分丰富,历史跨度300多年。展出的官契和地契存根共计千余张,还有联产承包责任制、大包干时期的部分林权证存根。这些地契是由故城县原人大主任刘石营花费一年心血收藏整理出来的。刘石营表示,这些地契既有史料价值,又有文献价值;既能体现中国传统的书法、篆刻艺术,又能体现中国老百姓依法纳税、立约守信的传统文化理念。

    11月8日上午,故城县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地契文化展在故城县书画院开幕。图为衡水版块展览现场。王成龙摄

    11月8日上午,故城县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地契文化展在故城县书画院开幕。图为故城版块展览现场。王成龙摄

    此次展出的地契共分三大板块:一是故城板块,共展出40多张地契,其中坛村一户刘姓人家就有17张官契,并且保存的非常完整。二是衡水板块,这次展出的有8个县的地契。三是中国板块,涉及晋冀鲁豫等省的地契。

    据刘石营介绍,地契是中华文化特色文物,几千年的农耕社会,土地始终是维系国家安定和百姓生存的根本,无论官方还是民间,都视其为珍宝。这些地契反映了土地权属变更的经历和过程,体现了不同时代土地管理的制度和办法。既反映了某一历史时期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的发展状况,又承载了中国厚重的历史。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地契文化展”是故城县一次集地契展示、文化交流为一体的盛会,举办这次活动是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现代文化的重要举措;是响应省委、省政府提出文化大省号召,充分发挥故城历史文化资源,建设文化大县的实际步骤;是借助故城独特自然环境优势,展示故城新形象的具体行动。

     

    责任编辑:韩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