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照片投票
  • 分享
  • 38年如一日 不忘初心一心为民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1-09 16:53:06
    语音播报

    38年如一日 不忘初心一心为民

    关松发夫妇与女儿视频通话

    大厂县有这样一位干部,他把忠诚和宗旨刻在心里,把责任和使命扛在肩上。用38年的时间,不断提升群众心中党员形象的高度;用干净干事的实际行动,不断擦亮胸前那枚神圣的徽章,全面展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本色,生动诠释人民公仆的高尚情怀,他就是百姓心中的好官——关松发。

    关松发1980年参加工作,38年来,从没向组织提出任何个人要求,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思想深处认为工作责任比什么都重要,经常利用休息日、夜晚学习党的理论及业务知识,研究政策和推进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措施。多年来自己曾承担的多项工作也走在了省市前列,成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排头兵。

    关松发先后在大厂县文教局、人事劳动局、征地补偿和失地农民安置保障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等部门工作,担任过多个重要岗位的负责人。严格的党性锤炼、作风锤炼,让他树立了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做人为官精神品质。

    关松发和妻子读年轻时写的信件

    “我所有的权力都是党赋予的,我也要用它回馈社会、回报百姓,一定要无愧于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工作38年没因私事请过一天假,接待群众咨询几万人次;全县几千名干部职工的信息牢记脑中,各项政策细则熟稔于心;为群众自掏腰包垫款为群众交保险,亲友办事不徇半点私情……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关松发”这个名字却在大厂百姓中间叫得响当当。

    1994年工资改革时,关松发每天要处理的公文堆积如山。一天晚上10点多,他刚刚加完班从单位回到家,电话铃急促地响起,一位退休同志质疑自己的工资等级。二话不说,关松发又骑车返回单位,查阅了12卷档案,终于弄清原委。此时他抬头一看,已是凌晨2点。2000年,医疗保险改革刚刚启动,无路可循,关松发日夜研究政策,经常连水都喝不上,头发大把大把地掉,心脏病也找上门来。为清楚甄别甲、乙类药物,他亲自坐车去北京买药品目录,并成功研制了全省第一个县级医疗保险刷卡结算软件,为全省县级医保改革打开局面。

    2007年底,困扰不少地区的失地农民补偿问题引起关松发的关注。如何统筹发展和群众利益之间的关系?他拉上相关部门的同志,利用晚上时间讨论研究,起草全县失地农民保障政策,经常一忙就到凌晨4、5点钟。饿了泡一碗方便面,困了在沙发上打个盹,两个月没回家睡过觉。2011年3月,县里责成关松发牵头组建群众工作部。他创造性地建立起“大群工”格局,整合征地办、农工部、行政审批中心、信访服务中心统一称为群工部,并研究创办了全国第一个县级为人民服务网站——大厂为人民服务网。6年来,网站受理群众生产生活问题15000多件,答复率100%。

    2015年中共大厂县委、廊坊市委、省编委办发出向关松发同志学习的决定,关松发获得河北百姓喜爱的好官、燕赵楷模、河北五一劳动奖章、河北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光明日报、河北日报、廊坊日报、新华网、光明网、人民网、省市电台、电视台以整版、专题等形式对关松发同志事迹做了大量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网友点赞说关松发同志像一颗金子深深地埋在百姓心中。

    关松发和妻子翻看老照片

    之所以关松发同志能够取得这样的工作成绩,离不开家庭和爱人的支持与理解。

    1986年4月,关松发和孙术媛结为伉俪,夫妻和睦、风雨同舟投身改革大潮,做县域改革的先行者。爱人孙术媛从事教育工作,任城关一小副校长,还一直兼任毕业班数学课,工作量很大,教学成绩也很突出,同时又无怨无悔承担起家庭的重担支持丈夫工作。

    他们女儿一岁多时患上了肺炎,在县医院看了几天都不见好,他俩特别着急,就商量说到北京儿童医院看看。由于关松发工作繁忙,妻子便调课带女儿去了北京。从那以后,每当遇到与工作冲突的家务事,孙老师便主动承担起来。每每说起这些往事,关松发就忍不住落泪,三十多年来,作为老关妻子的孙术媛老师,既要处理好家务,还要帮他疏导工作压力;支持老关,既要给他创造更多的时间和空间,还要做他的坚强后盾。处处要站在他的立场上多想想,违反政策的事他坚决不做。

    结婚这些年来,他们没有太多的海誓山盟,更没有风花雪夜的浪漫之旅,更多的是柴米油盐,相濡以沫的平淡。以后的路还很长,孙老师表示还会一如既往、坚定地支持他,风雨同舟,做坚强后盾。(关松发)

    责任编辑:孙明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