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 分享
  • 072直隶大漆—手镯系列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2-10 15:39:35
    语音播报

    072直隶大漆—手镯系列

     

    作品说明:  直隶大漆是集大漆首饰定制,漆画、金箔画工程製作于一体的大漆品牌。河北旧称直隶,为京畿之地。保定位于河北腹地,直隶省会,拱卫北京,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人文底蕴丰厚。直隶大漆与北京雕漆同宗同源,以传统大漆工艺为基础,融合定瓷刻划、定兴掐丝、京绣针法等地方传统手工技艺精华,以刻、嵌、绘为主要创作手段,以漆画、漆饰、漆器等形式为载体,作品设计创作更具时代审美意趣,更加适宜当代生活方式。  

    设计师孙会荣,保定学院副教授,毕业于清华美院研究生课程班,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漆艺委员会会员。其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展览,其中02年插画《小鸟做窝》获《第二届华人平面设计大赛》插图类金奖、03年漆画《三寸金莲》获《法国巴黎当代艺术精品展》新人奖、04年漆画《佛门》入选第九届全国美展南京漆艺分展,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5週年河北美术作品展》铜奖等奖项,并多次在《装饰》《艺术界》《美术嚮导》等核心刊物发表作品。曾参与设计製作了保定华远地产售楼部金箔画《清明上河图》等多项金箔画工程。  

    大漆首饰製作的主要材料是天然大漆。大漆,是一种古老而贵重的植物性涂料,天然环保,常髤涂于器物表面,防潮防腐,通过打磨呈现出丰富而纯粹的莹润光泽,质感温润如玉、赏心悦目,气质高贵神秘, 和中国人历来追求的温文尔雅、含蓄内敛的精神气质相契合。  

    漆艺在中国的发展已经超过了7000年,由于大漆、金银箔、螺钿等材质的昂贵及製作工艺的繁复,再加之天然生漆具有防潮杀菌、养颜通经、轻身耐老之药用价值,因此自原始社会河姆渡的木胎漆碗到清代的剔红、戗金、百宝嵌的屏风、家具,漆器古以来都是流行于上流社会的高雅用器。  

    直隶大漆手镯系列以中国传统吉祥元素为灵感,创作了几百款不同的设计作品,传达美好寓意,倡导当代东方生活方式。大漆首饰作品谈不上巧夺天工,但件件独一无二,潜心手作。日复一日裱布、刮灰、上漆、髹饰,一遍又一遍,一环扣一环,犹如虔诚的信徒,沐浴、更衣、焚香、冥思------虽过程辛苦,却充满禅意,乐在其中。

    直隶大漆—手镯系列

    直隶大漆—手镯系列

    直隶大漆—手镯系列

    直隶大漆—手镯系列

    直隶大漆—手镯系列

    责任编辑:王腾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