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致敬伟大新时代 唱响住建最强音改革人物
  • 分享
  • 陈会强:让城市更绿更美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2-16 16:35:37
    语音播报

    陈会强:让城市更绿更美

    40年来,河北省城镇化建设稳步推进,改革不断深入,发展日新月异,一座座现代城市崛起于燕赵大地。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省通过县城建设攻坚、园林城创建、海绵城市建设等一系列有力措施,补足基础设施,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和管理水平得到显著提升,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这其中,任丘,一座“石油之城”,通过打造绿形、织就绿网、覆盖绿荫,变身为“国家级园林城市”。

    锦园

    为城市打造“绿形”

    初冬,任丘石油矿山公园里市民如织,这个主题公园以神奇古潜山油田为基础,将石油开采工业理念融入自然,集科教娱乐、休闲健身于一体,成了市民生活的有机组成部分。

    2018年8月,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有关专家,对任丘市进行国家园林城市初验。专家组通过听取汇报、察看现场、审阅核实有关资料等环节,认为任丘市各项指标达到国家园林城市标准,同意向住建部推荐申报国家园林城市。

    在人们的印象里,任丘是华北地区的“石油之城”,是一座重化工业之城,似乎与美丽的园林风景相去甚远。

    其实不然,自2014年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城市以来,任丘瞄准国家园林城市工作目标,乘势而上,全民参与,协调联动,大力推进城市公园绿地、道路绿化、防护绿地等城市绿地建设,城市绿量持续快速增长。

    任丘市园林绿化局副局长陈会强

    任丘市园林绿化局副局长陈会强,这片绿荫的创造者和守护者。

    今年42岁的陈会强毕业于河北经贸大学,起初来园林局工作,为了尽快补上园林绿化专业这堂课,他利用一切时间刻苦学习专业技能,坚持在实际操作中锻炼成长。同时,深入研究国家和省里关于园林绿化工作的新政策、新部署,将学习体会和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改进工作的措施,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

    “城市发展,不仅要有高楼大厦和经济发展速度,而且要有良好的城市公共设施和生态环境。”在陈会强看来,绿化是城市的“形”,是城市的品位和形象。“按照国家和省里要求,我们要把创建园林城市作为提升城市品位和魅力的重要途径,加大城市绿化建设力度,把水乡园林融入城市建设中,塑造独具一格、具有地方特色与时代气息的园林城市。”

    君园

    在省级园林城市创建过程中,针对当时绿化指标相对较低,特别是公园绿地不足的问题,任丘市委、市政府提出大力推进公园、游园景观建设。陈会强迅速部署,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并坚持工程建设质量第一,建就建精品工程。在保证质量的同时进度也要跟上,他要求施工方每月制定详细的工程计划,进度报表。在硕园、香园等七处公园建设中,全程参与工程立项、招投标、施工、监管、竣工、验收等环节,每天吃住在施工现场。在工程监管中,要求监理方严格把关,指派专业技术人员长期驻园,每周组织建设方、施工方、设计方及监理方四方工作会议,现场办公会30余次,解决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按时间节点完成既定目标。在园林景观工程建设中,以他为代表的一批园林人,不辞辛苦、倾心奉献、勇于担当,为省级园林城市创建做出了突出贡献,展现了一代园林工作者的精神风貌。2014年,任丘市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城市。

    为城市织就“绿网”

    河北省园林城市系列标准明确提出,合理划定城市永久性绿地,划定的永久性绿地总面积不低于建成区绿地总面积的30%,并逐年增加。任丘市按照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将重点放在抓好公园游园建设,打造城市“绿核”。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要求,让出城市“金角银边”,合理规划建设公园、游园、街旁绿地。

    2014—2018年,任丘市投资4.5亿元新建改建公园游园28处,使全市各类公园游园总数达到80处,总面积397.88公顷,其中,3处被评为河北省四星级公园,6处被评为三星级公园。目前,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93.08%,万人拥有综合公园指数0.26,满足了市民休闲、健身、娱乐的需求。

    在为城市编织“绿网”,打造“绿核”上,陈会强没少下功夫。

    2017年,陈会强指导实施了8条道路的建设改造工程,新增乔灌木30余万株,基本形成了一街一景的特色街道园林景观。为打造城市“绿景”,他又积极投身单位绿化提升、社区绿化改造、单位庭院和居住小区达标创建活动中,对新建单位和居住区,严格绿化用地审核,控制绿地率标准;推进旧居住区、城中村、棚户区逐步完成改造,最大限度提高绿量;对沿街单位、居住区,实施拆墙透绿,使庭院绿地、道路绿地、街旁绿地融为一体。

    道路景观

    目前,全市已建成省级园林式居住区24个、园林式单位4个,市级园林式居住区72个、园林式单位51个。园林式居住区、单位达标率达到57.85%,新建、改建居住区绿地达标率达到96.66%。

    搭建城市“绿网”,增加城市绿量。在城区主次干道两侧实施见缝插绿、拆墙透绿、空闲地段增量等绿化景观工程建设,打造环城林带,形成绿网;积极组织发动市民义务植树,在城区环路、高速连接线、铁路干线、河渠两旁、城市出入口营造防护林体系及风景林带、经济林带,构筑绿色生态屏障。近年来,共计种植各类高大乔木100万余株。目前,建成区防护绿地达564.51公顷,防护绿地实施率达100%。

    为城市守护“绿荫”

    随着公园和道路景观建设,任丘的城市面貌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极大满足了居民的娱乐、休闲需求,每个公园日均人流量达到2000人次以上,市民们亲身体会到了绿色生态环境带来的幸福指数。

    走在任丘的街上、坐在公交车上,听到百姓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任丘的变化太大了!道路干净了、公共设施完善了,不用出远门就可以观园林赏美景了。”

    在老百姓夸赞公园美景的时候,陈会强总是微笑着说:“看吧,我们任丘以后还会更美,因为我们有一群能干的园林人”。

    就是这样一群“能干的园林人”,成为了任丘城市绿荫的守护人。

    2018年,是国家园林城市申报年,创园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陈会强带领资料小组,按照创园标准共8大类57项指标,对综合管理、绿地建设、建设管控等指标进行了资料编纂,并反复核实,把内业资料做足做细。

    8月,国家园林城市初验成功,在创园迎检攻坚阶段,他身先士卒,带领全体干部职工下沉一线,不畏炎热酷暑,“5+2,白加黑”,组织开展了苗木补植、清杂草、修剪、苗木冲洗等一系列集中突击活动,创园迎检成功结束后,他又“马不停蹄”地投身到精细化管理工作中。

    目前,任丘市建成区绿地面积达1710.75公顷,绿地率、绿化覆盖率分别为35.83%和40.6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0.37平方米,各项指标全面达到国家园林城市标准。

    着眼于打造生态宜居城市,立足城市长远发展战略,持续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是任丘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战略口号,也是陈会强和一班园林人的追逐目标。

    责任编辑:王亚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