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致敬伟大新时代 唱响住建最强音改革故事
  • 分享
  • 大社镇:保护古镇风貌 传承文化瑰宝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2-16 18:18:55
    语音播报

    大社镇:保护古镇风貌 传承文化瑰宝

    修复前的大社镇

    风貌协调区,是建设控制地带之外再划的一道界线。保护规划要求,此范围以内的建筑和设施应在内容、形式、体量、高度上与保护对象相协调,以取得合理的空间与景观过渡,保护古城的环境风貌。

    大社镇不仅改善保护了核心区的生活环境,还对基础设施进行了改造,并实施环境整治,小到古井、树木,大到庭院、广场等都进行了有序管理。同时,对不符合风貌要求的全部进行改造或拆除;对符合要求的,进行登记造册、建档立案;对亟需抢救恢复的,优先进行保护,使一批历史文化建筑和传统建筑得到及时抢救。

    现在,大社镇已经成为展示和弘扬峰峰矿区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窗口。

    重点修缮保护冀南民居标本——何家大院

    “北至洺河川,南至漳河边,要数庄园好,大社何老先”,说的就是何家大院。何家大院,俗称“又一村”,坐落于大社村西北角,主人为何芝瑞,也就是“何老先”。

    何家大院庄园分东西两区,坐落在大社村南北中轴线两侧,建筑占地面积一万六千余平方米,共有何家祠堂、客位院、绣楼院、西大院、偏房院、私塾院、九门相照等26个院落、500多间房屋,规模十分壮观,被誉为“冀南名庄园”。

    何家大院庄园内的建筑尺寸定制、庭台楼阁的向位、高低错落的照应,匾额刻绘、花草植莳、风水讲究以及后花园的景物配置等,均蕴含着丰富的建筑内涵、文化内涵,涵盖美学、民俗学、建筑学、历史学,甚至阴阳学说等文化内容,是独特的冀南民居标本。2011年,何家大院被评为“邯郸市第一批历史建筑”。

    由于种种原因,何家大院很多院落长期被占用和闲置,缺乏科学有效的维修方案,后人改造较大,与曾经古朴庄严、建造讲究的风格极不协调。

    2012年以来,大社镇本着以保护为主的原则,按“全面控制、重点保护、修旧如旧”的方针,对何家大院风貌区核心区内最有价值、最有代表性、最濒危的建筑实施抢救性保护改造。先后完成投资1130万元,恢复修缮了何家祠堂、九门相照前院、绣楼院及大小影壁等和及区内水网、甬道等基础设施,同时对进出核心区的外围道路、小街小巷两侧的垃圾、沿街墙面进行了清理,对占用公共道路的煤棚、土堆、砖堆等有碍观瞻的建筑全部拆除。

    如今,何家大院500多栋雕梁画栋的民居、戒备森严的城堡式建筑格局、精雕细琢的庄园细节,无不体现出浓重的历史和文化氛围,冀南传统民居的建筑文化得到较好保护和继承。

    责任编辑:王亚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