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致敬伟大新时代 唱响住建最强音改革故事
  • 分享
  • 编织绿网 打造城景交融的绿色天然氧吧
    ——北戴河区园林绿化建设概览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2-16 18:44:07
    语音播报

    编织绿网 打造城景交融的绿色天然氧吧
    ——北戴河区园林绿化建设概览

    一脉青山,山光积翠;一汪碧水,水色含青。这里山色青翠,植被繁茂;戴河如练,沙软潮平。加上众多街心公园和花园的点缀,山、海、花、木,与掩映其中的各式建筑交相辉映,构成一幅优美、和谐的风景画。

    改革开放以来,北戴河区用绿化构筑城市绿网,塑造了城景交融独具特色的城市风貌。风光秀丽的滨海小镇,华丽转身为人文内涵丰富、园林艺术精致、自然景观优美、生态宜居的国际风景园林名区,成为河北省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一张精彩剪影。

    先进理念引领规划 彰显独有风格

    北戴河区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及特殊的历史、政治地位。这里面朝大海,背倚联峰山,山峰上建有鹰角亭,登临其上,望沧海,碧波万顷,白浪滔滔,气势磅礴,成为无数文人墨客临碣吟咏之地。古有秦皇行宫、碣石诗赋,近代有朱启钤、徐志摩、张学良等风云人物在此留下足迹,解放后,毛泽东、朱德、周恩来、陈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此题诗咏志,赋予了北戴河厚重的文化底蕴。该区在园林绿化建设中也注重古今交融,以曹操名篇为主题的碣石园,古亭、花廊、山石叠水,曲径通幽;以纪念毛泽东主席创作的《浪淘沙·北戴河》诗词为主题的纪念性游园,让绿意浸透文化,让历史融入风景,使历史文化与现代园林融于一体。

    这里是中国旅游文化的摇篮。早在1898年,北戴河就已经成为“各国人士避暑地”,英法俄美等国人员在此修建别墅、园林,现存西式别墅100多所。在园林绿化的规划建设中,北戴河区注重历史建筑的保护利用,为西式别墅注入更多中国元素,通过增设中式回廊、改造草坪、精选树种、巧设造型等方式,使其与周边区域完美结合、自然嵌入、交相辉映。

    针对不同区域、点位进行不同风格的园林规划设计,繁花锦簇与简约大气相结合,做到浓妆淡抹总相宜。在东经路、西经路用油松搭配丹麦草,打造简约、通透、舒缓的绿化风格,让人享受典雅与宁静。在灯杆、楼体、垃圾箱装饰等方面力争品种丰富、手法多样、精心雕琢,让游人耳目一新、流连忘返。

    责任编辑:张欣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