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致敬伟大新时代 唱响住建最强音改革故事
  • 分享
  • 廊坊:信息化为城乡规划发展插上翅膀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2-16 18:40:23
    语音播报

    廊坊:信息化为城乡规划发展插上翅膀

    以1987年城市建设与环境保护部在昆明市召开“遥感技术、计算机技术在城市规划中应用交流会”为起始,到2018年,我国规划信息化发展经历了31个年头。

    数字沙盘

    期间,城乡规划信息化发展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计算机辅助规划设计阶段(1987-1994年),计算机制图代替了传统的图板手工制图方式,规划师们不必再用一双手、一把尺绘制各类规划图;以规划审批管理信息系统为核心的应用阶段(1994-2000年),规划“一书两证”实现了网上审批和管理;规划全过程信息化建设阶段(2000年以后),信息技术应用到规划编制、实施监督、公众参与等各环节,实现多部门、多领域空间信息的加载、管理和利用。

    2008年,河北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全省开展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工作,并以此作为聚集产业和人气、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加快城镇化建设的举措。2009年4月,全省三年大变样(张家口)调度会指出,针对我省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中信息化技术应用不普及、信息资源分散、数据标准不统一等问题,重点建设以城市规划信息系统为核心的信息技术应用平台,大力整合城市规划、空间地理信息、房地产信息系统、城市管理信息系统,统一数据标准,实现资源共享。从此,河北的城乡规划信息化进入高速发展期。

    市县一体化数字规划

    2009年,廊坊市按照“1125工程”,即:一套保障体系、一个信息资源库、两个基础平台和五个基本应用系统的建设思路,组建了城乡规划信息化专业团队——廊坊市空间资源数字化信息管理中心,陆续启动多个基础性、创新性信息化项目建设,为廊坊市城市规划建设发展奠定根基。

    责任编辑:王亚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