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致敬伟大新时代 唱响住建最强音改革故事
  • 分享
  • 廊坊:信息化为城乡规划发展插上翅膀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2-16 18:40:23
    语音播报

    廊坊:信息化为城乡规划发展插上翅膀

    从2010年开始,廊坊市开展了“航空摄影测量项目”建设,重点对广阳区、安次区、开发区、永清县、固安县等区域的基础地形数据进行采集,完成1814平方公里高精度、大比例尺(1:500—1:1000)的基础地形图、数字高程模型、正射影像数据的生产入库。2016年,又对建成区范围内地形图(1:1000)、规划区范围内影像图(1:1000)进行数据更新,对安次区、永清县、固安县南部区域进行基础地形测绘(1:5000)。尤其是北京新机场及临空经济区区域的地形数据,对支持机场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城市三维模型,可以提供一个与真实生活环境类似的虚拟城市环境,建筑的形态、高度、空间尺度等一目了然,形象直观。目前,廊坊市已完成243平方公里的高精度城市三维数据采集,逐步实现城市三维数据全覆盖。

    到2018年底,廊坊市已基本实现了市区地上、地下、二维、高精度三维、遥感影像、地下管线、土规、交通、人口数据、地名地址、建筑物属性、城市部件数据的全覆盖,以及重点区域人防数据采集等,积累的各类数据资源极大地支撑了廊坊市城市规划编制与规划研究工作,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首都新机场建设等工作中起到了积极作用。

    没有统一的标准,数据资源只能局限在某部门或某一个业务系统内,难以进行数据交换和信息共享,成为“信息孤岛”。

    廊坊市在基础数据、规划编制、审批报建、综合管线、工作规程、数据安全等六方面,制定了《廊坊市地理信息共享服务平台服务元数据规范》《廊坊市空间数据交换标准》等17项标准,为跨部门、跨层级的数据共享共建提供了一套完整的、统一的数据标准和技术规范。

    机制是关键

    完善的工作机制是高质量工作的重要保障。

    “我们在推进信息化建设过程中,所有项目实施前都要经过充分调研与反复论证,特别是注重保障机制与管理体系建设。”廊坊市城乡规划局局长许伯说。城市地下管线是城市的重要基础设施,是维持城市正常运转的大动脉,有“城市生命线”之称。

    管线系统

    地下管线涉及给水、雨水、污水、燃气、电力、路灯、有线电视、工业等十多种,形成了一张错综复杂的地下管线网络。

    责任编辑:王亚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