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致敬伟大新时代 唱响住建最强音改革故事
  • 分享
  • 廊坊:信息化为城乡规划发展插上翅膀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2-16 18:40:23
    语音播报

    廊坊:信息化为城乡规划发展插上翅膀

    “我们在国内多个城市调研中发现,一些城市在完成地下管线普查后几年内,由于缺乏相应的地下管线数据动态更新管理机制,新建的地下管线数据无法及时的采集,既有的管线数据又得不到有效的更新。政府动辄几千万的资金投入打了水漂。”王亮说。为避免前车之鉴,历时两年多的调研论证,廊坊市在2013年制定了《廊坊市地下管线信息动态管理办法》,正式启动管线普查工作。

    同步施行了《廊坊市地下管线信息动态管理办法》,在近5年的时间里,完成了约6000公里已有地下管线数据的普查,新增竣工入库管线242.3公里,实现地下管线工程信息动态管理,保障了管线数据的准确性和现势性。

    多个城市到廊坊市学习了他们“先立规矩,后干事”的地下管线信息动态管理做法。

    此外,廊坊市还建成了地下管线综合管理信息平台,目前,已辅助审批市政类项目251个,为各相关部门提供在线数据共享服务,为建设单位、社会群众提供数据查询服务,极大方便地下管线的建设和使用。

    2016年,以地下管线普查数据为基础,建立了三维地下管线系统。城市空间数据二三维一体化综合展示应用,不仅能够直观显示地下管线的空间层次和位置,还可以以三维仿真方式展现地下管线的埋深、材质、形状、走向以及工井结构和周边环境,为城市建设、防灾、抢险、环境保护等辅助决策提供了科学可靠的依据,为城市管线和地下空间的规划设计、市政工程项目审批、建设施工及运行维护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提供了有力保障。

    2011年,廊坊市建成了国内首个城市级3DGIS数字沙盘,率先在全省建成三维综合管理辅助决策平台。如何保障城市三维数据及时有效更新?如何能够使城市三维数据最大限度的合理应用?成为摆在他们面前亟需解决的问题。

    2012年底,廊坊市首次在市规委会中应用三维系统进行了城市规划项目方案审议。会上,通过虚拟的三维模型全方位展示了项目的建筑体量、建筑外形风格、小区环境及建筑布局。

    “原来一厚本的项目规划设计方案图册摆在面前,项目的具体位置在哪不清楚,更不要说对项目周边环境、建筑风格的考量了。”参加规委会的委员说:“现在,我们通过软件,现场进行项目设计方案对比、控高分析、日照光影模拟、用地平衡表、通视分析等,项目建成后将达到的视觉效果、与周边区域城市风貌设计协调性一目了然。”

    2013年3月,廊坊市正式实施城市规划项目三维报建制度,确定由项目建设单位负责项目方案虚拟三维模型及项目周边现状建筑物三维模型制作,从源头上解决了“谁来做”的问题。通过反复修订三维数据标准,不断完善项目三维数据确认机制,又从根本上解决了“做成什么”的问题。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毛其智教授在参加廊坊市三维系统验收时这样评价:“廊坊市三维规划辅助决策系统的建设和应用,是规划管理工作的改革与创新,为科学决策起到了重要的辅助作用,实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从2012年至今,廊坊市共采集城市规划项目三维数据263个、建筑面积3134万平方米。

    岁月匆匆。30年间,信息技术在廊坊市城乡规划行业逐步起步、加速,信息化应用不断拓展、创新。如今,廊坊市正在谋划建设规划住建数据云中心、空天地一体化信息平台等,城乡规划信息化正向着大数据、智慧化方向稳步迈进。必将再次助力廊坊城市绿色智慧发展。

    责任编辑:王亚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