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 分享
  • 编号: 68 「五福·藏金盏」茶器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2-26 17:43:39
    语音播报

    编号: 68 「五福·藏金盏」茶器

    作品设计说明:

    农业银行,包含水产业,金鱼就是中国传统观赏鱼。中国传统年俗,不论是哪种生肖,都讲究年年有余(鱼)。

    国粹金鱼--金鱼是中国国鱼,传统国粹。金鱼就是“金玉”,象征生活富足、美满幸福。在民俗中,有金玉满堂、年年有余的吉祥口彩。

    五福寓意--五福“福、禄、寿、喜、财”,是中国传统民俗最美好的吉祥祝愿。中国金鱼分为“文种、龙种、蛋种、龙背种、草种”五大品系。民俗五福与金鱼五品系对应融合,更加形象生动。

    千年定瓷—河北定窑是中国历史上五大名窑之一。定瓷如白玉般通透、如象牙般温润,素有“白如玉、薄如纸、声如磬”之美誉。五福·藏金盏传承定瓷传统烧制技艺,结合景德镇釉中烤花工艺,使得河北非物质文化遗产旧貌换新颜。

    藏金之盏--盏,即茶盏,饮茶用具。白盏红鱼,既是内藏金鱼之盏;敞口大肚,又是藏金储财之盏。盏壁外扩,既能收储不洁之茶水汤底,又有“有余”之美意。

    品茗妙趣--与四方茶友举盏之间,坐拥“五福”,赏鱼品茗,杯盏不乱。五福鱼姿态各异,天天换盏,日日有鱼,五福齐聚,美意延年。

    馈赠亲友—增寿添岁送“寿”盏;结婚庆典送“喜”盏;职位晋升送“禄”盏;喜迎新生送“福”盏;招财进宝送“财”盏。

    责任编辑:许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