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探秘病死畜禽身后事小河说
  • 分享
  • 集中无害化处理体系是如何探索建立的?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2-29 15:42:52
    语音播报

    集中无害化处理体系是如何探索建立的?

    多年来,由于受技术、设备和观念所限,病死畜禽的处理是一道未解的难题,人们往往通过掩埋或焚烧的方式草率处理,更有甚者会被不法商贩卖到市场,严重危害着食品和公共卫生安全。2013年起,石家庄市提出打造“生态畜牧”,坚持生态优先的畜牧业发展思路,2015年在新乐市开展了推动养殖场投资建设化尸窖的试点,采取焚烧炉集中焚烧的方法。种种尝试却并未能一举解决处理不彻底、二次污染和征地难等问题。

    为此,石家庄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和部署,组织由市农牧部门牵头,进行多次广泛而深入的调研、考察。2015年,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建立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机制实施意见的通知》,市农牧局针对性地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对全市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体系建设进行了规划和部署,提出了“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统筹规划、分类建设、财政补助”的总体要求。2016年,市政府将无害化处理体系建设列为全市十二大为民办实事重点工程之一。

    根据《石家庄市建立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机制实施方案》要求,2016-2018年利用三年时间建成覆盖全市的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体系,以县域为单元建设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体系。为推进建设,我局将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体系建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安排精干力量,下大力推进,制定了《石家庄市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厂建设指导意见》、《石家庄市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厂建设申报指南》、《石家庄市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厂验收方案》、《石家庄市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监督管理办法(试行)》等一系列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相关指导文件,为我市无害化处理体系建设提供了政策依据和标准。

    在参照原农业部颁布的国家标准进行了大量的科学论证后,从2016年开始决定采用干化化制法进行更为先进有效的无害化处理工艺,市农牧局在五个县做试点,取得了无污染、易推行、领导满意、群众认可的效果,逐步探索出了一条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体系建设,促进生态畜牧发展的道路。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