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探秘病死畜禽身后事小河说
  • 分享
  • 石家庄市建立的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体系有何优势?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2-29 15:39:23
    语音播报

    石家庄市建立的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体系有何优势?

    绿色环保

    石家庄市集中无害化处理工艺是绿色环保、科学先进的。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厂是整个无害化处理体系的核心,而收集模式是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的基础。统一规划,由县乡政府主导,以规模养殖场、屠宰场为基地自建暂存点;另外,针对散养户以乡镇、村和基层动物卫生监督所为片区建设收集转运点,由无害化处理厂车辆收集。目前,全市在养殖场设立暂存点3000余个,建成收集点50余个,购置冰箱3100余台,形成了直收和转运两种收集模式。处理后的物料经包装储存变成了有机肥料和化工油料。

    随着集中无害化处理体系的完善,病死猪收集逐步完善,做到了应收尽收。2016年我市处理病死猪21万头、2017年44.5万头、2018年78万头。

    监管力度大

    石家庄市坚持打击非法处置病死畜禽行为不放松,疏堵结合,以疏为主。按照“乡镇设点、统一收集、集中处理、依法监管”的原则,建立了完善的运行机制,出台了《石家庄市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监督管理办法》,实行了从死亡申报、收集转运到无害化处理等环节的全程监管。

    开创性的“五联单”制度要求在接到死亡申报后,保险人员需现场勘验,官方兽医要拍照监督,由当事人、保险人员、官方兽医共同签字后各执一份,单随物走。“五联单”制度实现了数据共享、相互制约,保障了集中无害化处理的正常运行。此外,我市对病死畜禽实行封闭运输,将所有车辆安装了监控设备,实时监控车辆行踪轨迹和装卸情况。厂方还设有专职人员,每月对厂房、办公区和生活区消毒。同时,我市不断强化基层所履职能力建设,开展以完善基础设施为内容的“暖心留人”工程,井陉、灵寿等五个县整合现有动物防疫资金,采取政府购买防疫服务的方式为基层所充实了人力,实现了每个厂两名官方兽医对处理厂的驻厂监管,强化了对病死畜禽数据的核查,建立了数据档案。

    保险联动

    为了使养殖户无后顾之忧,市政府办公厅颁布了《关于推进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全覆盖的实施意见》,市农牧局和市财政局联合出台了《石家庄市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体系建设专项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实现了对养殖户的补助。同时,我市还大力推广政策性保险,建立了养殖保险与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的联动机制。中华联合、人保、太平洋等多家保险公司积极参与,大力推广生猪保险赔付B条款,做到了“见猪就保、见死就赔”。

    养殖户入保“育肥猪政策性保险B条款”,只需支付保费的20%,其余由国家补贴。在保险育肥猪病死时,养殖户只要按照规定流程报告并进行集中无害化处理后,可以获得30-500元的赔偿保险金(具体见下表)。没有入保的其他病死畜禽经集中无害化处理也能得到一定的补助。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