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探秘病死畜禽身后事政策解读
  • 分享
  • 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知识问答

    来源: 2018-12-29 16:01:32
    语音播报

    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知识问答

    一、概念和常识

    1.问:什么是无害化处理?

    答:是指用物理、化学等方法处理病死动物尸体及相关动物产品,消灭其所携带的病原体,消除动物尸体危害的过程。

    2.问:何种动物需要进行无害化处理?

    答:国家规定的染疫动物,病死、毒死或死因不明的动物尸体,或经检验对人畜健康有危害的动物。

    3.问:何种动物产品需要进行无害化处理?

    答:国家规定的染疫动物产品,经检验对人畜健康有危害的病害动物产品,国家规定的其他应该进行生物安全处理的动物产品。

    4.问:病死动物应该由谁来认定?

    答:所在地动物防疫监督机构的技术人员。

    答:所在地兽医部门的技术人员。

    5.问:发现乱丢弃病死动物应如何举报?

    答: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乱丢弃病死或死因不明动物时,应立即报告所在地村委、街道办事处或乡镇政府报告。

    当地动物疫病控制机构,动物卫生监督机构,或向当地畜牧兽医主管部门,并做好临时看管工作。

    6.问:养殖场病死动物应向谁报告?

    答:首先向上级动物防疫监督机构报告,然后在动物防疫监督机构人员的监督下,进行无害化处理。

    答: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病死或死因不明动物时,应立即向所在地村委、街道办事处或乡镇政府报告。

    7.问:动物尸体的保存应有那些要求?

    答: 1.包装

    (1)包装材料应符合密闭、防水、防渗、防破损、耐腐蚀等要求。

    (2)包装材料的容积、尺寸和数量应与需处理动物尸体及相关动物产品的体积、数量相匹配。

    (3)包装后应进行密封。

    (4)使用后,一次性包装材料应作销毁处理,可循环使用的包装材料应进行清洗消毒。

    2.暂存

    (1)采用冷冻或冷藏方式进行暂存,防止无害化处理前动物尸体腐败

    (2)暂存场所应能防水、防渗、防鼠、防盗,易于清洗和消毒。

    (3)暂存场所应设置明显警示标识。

    (4)应定期对暂存场所及周边环境进行清洗消毒。

    8.问:运送动物尸体有哪些要求?

    答:

    (1)选择专用的运输车辆或封闭厢式运载工具,车厢四壁及底部应使用耐腐蚀材料,并采取防渗措施。

    (2)车辆驶离暂存、养殖等场所前,应对车轮及车厢外部进行消毒。

    (3)运载车辆应尽量避免进入人口密集区。

    (4)若运输途中发生渗漏,应重新包装、消毒后运输。

    卸载后,应对运输车辆及相关工具等进行彻底清洗、消毒。

    9.问:养殖场病死动物应怎么处理?

    答:首先养殖场负责人或场兽医报告,并进行初步诊断。对病死动物可采用深埋、焚烧或发酵等方法进行处理,做好处理记录。也可以委托专业无害化处理厂进行处理。

    10.问:屠宰环节发现病死动物时应如何处理?

    答:动物进入屠宰场前,应当加强屠宰场门前查证验物,严防病死动物进入屠宰场,发现病死动物应当立即向动物卫生监督机构报告。在宰前检查中,发现病死动物应参照屠宰检疫规程的相关规定,采取相应措施,并对病死动物进行无害化处理。

    答:动物进入屠宰场前,屠宰场应当加强门前查证验物,严防病死动物进入屠宰场。严格宰前检查,禁止屠宰病死动物。发现病死动物应当立即向动物卫生监督机构报告并在动物卫生监督机构报告监督下处理。

    11.问:病死动物不进行无害化处理对养殖业有何危害?

    答:因传染病导致死亡的动物,如果不进行无害化处理,会引起疫病传染,引起动物死亡,疫病传播。

    12.问:病死动物不进行无害化处理对环境有何危害?

    答:病死动物不进行无害化处理,会导致空气、水源、土壤的腐败污染。露天焚烧的会造成空气污染,采用化学方法会造成土壤,地下水源污染,深埋不彻底会造成水源污染。

    13.问:乱丢弃病死动物对环境有何危害?

    答:乱丢弃病死动物会导致空气、水源、土壤的腐败污染,影响环境的生态安全。

    14.问:病死动物不进行无害化处理对人体健康有何危害?

    答:病死动物不进行无害化处理,会产生药残留的问题,会引起人的感染,感染人畜共患病。

    答:因传染病导致死亡的动物,如果不进行无害化处理,会引起疫病传染,引起动物死亡,疫病传播,人畜共患病的还会威胁人民身体健康。

    15.问:无害化处理场所应如何消毒?

    答:要对无害化处理场所及周边环境定期消毒;要定期更换消毒剂。


    二、法律法规

    1.问:《食品安全法》对于病死动物和动物产品的处理规定有哪些?

    答:禁止生产经营食品中包括病死、毒死或者死因不明的禽、畜、兽、水产动物肉类及其制品。

    2.问:《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对于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销售的哪些农产品要求进行无害化处理?

    答:含有国家禁止使用的农药、兽药或者其他化学物质的;农药、兽药等化学物质残留或者含有的重金属等有毒有害物质不符合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的;含有的致病性寄生虫、微生物或者生物毒素不符合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的;其他不符合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的。

    3.问:《动物防疫法》规定需要进行无害化处理的动物有哪些?

    答:染疫动物,病死或者死因不明的动物。

    4.问:《动物防疫法》规定需要进行无害化处理的动物产品有哪些?

    答:染疫动物产品,未经检疫且不具备补检条件的动物产品,检疫不合格的动物产品。

    5.问:《动物防疫法》规定需要进行无害化处理的其他物品有哪些?

    答:染疫动物排泄物;染疫、病死或者死因不明动物运载工具中的动物排泄物以及垫料、包装物、容器等污染物。

    6.问:《动物防疫法》规定,诊疗机构在诊疗活动中应该对哪些物品进行无害化处理?

    答:动物诊疗机构应当按照国务院兽医主管部门的规定,做好诊疗活动中的卫生安全防护、消毒、隔离和诊疗废弃物处置等工作。

    7.问:《动物防疫法》规定,在检疫活动中哪些动物和动物产品需要进行无害化处理?

    答:不具备补检条件的动物产品,或检疫不合格的动物产品。

    8.问:《动物防疫法》规定,发生哪些一类重大动物疫病时,应该采取无害化处理措施?

    答:口蹄疫、 猪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高致病性禽流感。

    9.问:《动物防疫法》规定,发生哪些二类重大动物疫病时,应该采取无害化处理措施?

    答:炭疽、链球菌病、狂犬病。

    10.问:按照《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要求,新建、改建、扩建畜禽养殖场、养殖小区,进行环境影响评价的重点包括哪些内容?

    答:应包括:畜禽养殖产生的废弃物种类和数量,废弃物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理方案和措施,废弃物的消纳和处理情况以及向环境直接排放的情况,最终可能对水体、土壤等环境和人体健康产生的影响以及控制和减少影响的方案和措施等。

    11.问:按照《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畜禽养殖场、养殖小区如何进行无害化处理?

    答:畜禽养殖场、养殖小区应当根据养殖规模和污染防治需要,建设相应无害化处理设施。已经委托他人对畜禽养殖废弃物代为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的,可以不自行建设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设施。未建设污染防治配套设施、自行建设的配套设施不合格,或者未委托他人对畜禽养殖废弃物进行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的,畜禽养殖场、养殖小区不得投入生产或者使用。

    12.问:《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要求必须进行无害化处理的对象有哪些?

    答:染疫畜禽以及染疫畜禽排泄物、染疫畜禽产品、病死或者死因不明的畜禽尸体等病害畜禽养殖废弃物。

    13.问:根据《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国家对无害化处理给予哪些支持政策和补助?

    答:国家鼓励和支持对染疫畜禽、病死或者死因不明畜禽尸体进行集中无害化处理,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对处理费用、养殖损失给予适当补助。畜禽养殖户自愿建设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设施、采取措施减少污染物排放的,可以依照本条例规定享受相关激励和扶持政策。


    三、处理技术

    1.问:基本的无害化处理方式有哪些?

    答:有焚烧、化制、掩埋、发酵、消毒等,每种方式都必须满足一定的技术条件,才能真正达到无害化处理的要求。

    2.问:什么是焚烧法?

    答:焚烧法是指在焚烧容器内,使动物尸体及相关动物产品在富氧或无氧条件下进行氧化反应或热解反应的方法。

    3.问:什么是化制法?

    答:化制法是指在密闭的高压容器内,通过向容器夹层或容器通入高温饱和蒸汽,在干热、压力或高温、压力的作用下,处理动物尸体及相关动物产品的方法。

    4.问:什么是掩埋法?

    答:掩埋法是指按照相关规定,将动物尸体及相关动物产品投入化尸窖或掩埋坑中并覆盖、消毒,发酵或分解动物尸体及相关动物产品的方法。

    5.问:什么是发酵法?

    答:发酵法是指将动物尸体及相关动物产品与稻糠、木屑等辅料按要求摆放,利用动物尸体及相关动物产品产生的生物热或加入特定生物制剂,发酵或分解动物尸体及相关动物产品的方法。也可以应用传统的沼气发酵池进行改造,将动物尸体直接放入沼气池进行发酵处理。

    6.问:焚烧法分为哪些种类?有何区别?

    答:分为直接焚烧和炭化焚烧两种。前者焚烧的环境是富氧的,后者是在无氧条件下进行焚烧。

    7.问:焚烧法适用于哪些情况?

    答:适用于各种病死动物及动物产品的无害化处理。

    8.问:使用直接焚烧法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答:需要一是保证完全燃烧,二是避免焚烧过程中发生烟气泄露。三是配有充分的烟气净化系统。四是有应急系统,应急时开启。

    9.问:使用炭化焚烧法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答:需要一是保证隔氧,二是保证炭化焚烧中产生的热解气体排出充分,避免阻塞,三是保证在压力过大时能够自动泄压。四是根据处理物种类、体积等严格控制热解的温度、升温速度及物料在热解炭化室里的停留时间。

    10.问:化制法分为哪些种类?有何区别?

    答:分为干化法和湿化法。区别在于水蒸汽是否直接接触处理物体。

    11.问:化制法适用于哪些情况?

    答:适用于除口蹄疫、猪水泡病、猪瘟、非洲猪瘟、非洲马瘟、牛瘟、牛传染性胸膜肺炎、牛海绵状脑病、痒病、绵羊梅迪/维斯那病、蓝舌病、小反刍兽疫、绵羊痘和山羊痘、高致病性禽流感、鸡新城疫、炭疽、鼻疽、狂犬病、羊快疫、羊肠毒血症、肉毒梭菌中毒症、羊猝狙、马传染性贫血病、猪密螺旋体痢疾、猪囊尾蚴、急性猪丹毒、钩端螺旋体病(已黄染肉尸)、布鲁氏菌病、结核病、鸭瘟、兔病毒性出血症、野兔热等严重危害人畜健康的动物疫病外的动物疫病。

    此外在实际使用中,湿化法适用于体积较大的动物尸体,如牛、猪、羊等,不适用于禽类。

    12.问:使用化制法处理动物尸体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答:需做好生产废水、废气和固体废弃物的处理。

    13.问:掩埋法分为哪些种类?有何区别?

    答:分为直接掩埋和化尸窖。直接掩埋是根据需要按照相关的技术要求挖坑埋葬动物。化尸窖是根据相应的技术要求提前打造好的密闭空间,可直接将动物尸体及动物产品投放于此。

    14.问:掩埋法适用于哪些情况?

    答:适用于除炭疽等芽孢杆菌、牛海绵状脑病、痒病外病死动物处理,以及散养或中小规模养殖场处理,但是选址要求较高。

    15.问:使用掩埋法处置动物应该如何选址?

    答:需地势高燥,处于下风向;应远离动物饲养厂(饲养小区)、动物屠宰加工场所、动物隔离场所、动物诊疗场所、动物和动物产品集贸市场、生活饮用水源地,远离城镇居民区、文化教育科研等人口集中区域、主要河流及公路、铁路等主要交通干线。

    16.问:怎样直接掩埋动物尸体符合规定?

    答:一是容积与实际处理数量相适应。二是掩埋坑底应高出地下水位1.5m以上。三是要防渗、防漏。四是要坑底洒一层厚度为2-5cm的生石灰或漂白粉等消毒药。五是将动物尸体及相关动物产品投入坑内,最上层距离地表1.5m以上。六是生石灰或漂白粉等消毒药消毒。七是覆盖距地表20-30cm,厚度不少于1-1.2m的覆土。八是掩埋覆土不要太实,以免腐败产气造成气泡冒出和液体渗漏。

    17.问:掩埋动物尸体后还有何要求?

    答:一是掩埋后,在掩埋处设置警示标识。二是掩埋后,第一周内应每日巡查1次,第二周起应每周巡查1次,连续巡查3个月,掩埋坑塌陷处应及时加盖覆土。三是掩埋后,立即用氯制剂、漂白粉或生石灰等消毒药对掩埋场所进行1次彻底消毒。第一周内应每日消毒1次,第二周起应每周消毒1次,连续消毒三周以上。

    18.问:使用化尸窖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答:当化尸窖内动物尸体达到容积的四分之三时,应停止使用并密封,化尸窖需防渗防漏防盗,并注意消毒、维护。定期对封闭的化尸窖进行清理,清理出的残留物进行焚烧或者掩埋处理,化尸窖池进行彻底消毒后,方可重新启用。

    19.问:发酵法适用于哪些情况?

    答:适用于日常病死动物,但因重大动物疫病及人畜共患病死亡的动物尸体和相关动物产品不得使用此种方式进行处理。

    20.问:使用发酵法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答:发酵过程中,应做好防雨措施。有效吸收处理过程中动物尸体和相关动物产品腐败产生的恶臭气体。如采用条垛式堆肥发酵应选择平整、防渗地面。采用沼气池发酵法时,应对进料口进行密封处理。

    21.问:待处理的动物尸体有何包装要求?

    答:一是包装材料应符合密闭、防水、防渗、防破损、耐腐蚀等要求。二是包装材料的容积、尺寸和数量应与需处理动物尸体及相关动物产品的体积、数量相匹配。三是包装后应进行密封。四是使用后,一次性包装材料应作销毁处理,可循环使用的包装材料应进行清洗消毒。

    22.问:动物尸体的收集运输有什么要求?

    答:一是选择专用的运输车辆或封闭厢式运载工具,车厢四壁及底部应使用耐腐蚀材料,并采取防渗措施。二是车辆驶离暂存、养殖等场所前,应对车轮及车厢外部进行消毒。三是运载车辆应尽量避免进入人口密集区。四是若运输途中发生渗漏,应重新包装、消毒后运输。五是卸载后,应对运输车辆及相关工具等进行彻底清洗、消毒。

    23.问:待处理的动物尸体如何暂存?

    答:采用冷冻或冷藏方式进行暂存,防止无害化处理前动物尸体腐败。

    24.问:对动物尸体的暂存场所有何要求?

    答:暂存场所应能防水、防渗、防鼠、防盗,易于清洗和消毒。暂存场所应设置明显警示标识。应定期对暂存场所及周边环境进行清洗消毒。

    25.问:收集、运输、处理畜禽尸体的人员如何做好防护?

    答:一是动物尸体的收集、暂存、装运、无害化处理操作的工作人员应经过专门培训,掌握相应的动物防疫知识。二是工作人员在操作过程中应穿戴防护服、口罩、护目镜、胶鞋及手套等防护用具。三是工作人员应使用专用的收集工具、包装用品、运载工具、清洗工具、消毒器材等。四是工作完毕后,应对一次性防护用品作销毁处理,对循环使用的防护用品消毒处理。

    26.问:应该做好哪些记录?

    答:病死动物的收集、暂存、装运、无害化处理等环节应建有台帐和记录。有条件的地方应保存运输车辆行车信息和相关环节视频记录。

    27.问:养殖环节中出现的病死动物以何种方式无害化处理最合理?

    答:除发生一、二类重大动物疫病时需要采取销毁的方式处理外,四种无害化处理方式均可在养殖环节使用。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