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政工网头图新闻
  • 分享
  • 【影像记录】大山里的一师一生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3-18 11:24:48
    语音播报

    【影像记录】大山里的一师一生


    即使只教一名学生,马斌老师也按教学大纲认真备课。

    3月12日,张家口阳原县仍然春寒料峭。我们出县城一路向南,跨过桑干河,在蜿蜒曲折的村路上颠簸了半个多小时,来到恒山脚下的小山村香草沟。这里是深度贫困村,在村西北坡上的教学点,只有一名老教师和一名学生,教师叫马斌,学生叫朱琪。


    宽敞明亮的教室里,马斌老师为他唯一的学生朱琪上课。

    香草沟教学点生源覆盖香草沟、金卜罗和小井沟3个小山村,是阳原县最偏远的教学点,它建在半山腰上,是整个村建得最好的房子。但由于交通闭塞,土地贫瘠,近些年,村里的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孩子也跟随父母进城上学。香草沟村户籍人口630人左右,现在村里只有300人,教学点只有小井沟村的一名7岁的一年级学生朱琪。

    “即使就教这一名学生,我也会好好备课上课。”

    马斌老师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马斌今年56岁,从事山村教学已经整整34个年头。担任教师以来,先后在小井沟中学、王家窑小学和香草沟教学点工作。“阳原县优秀教师”“阳原县师德标兵”“年度统考教学成绩中心校第一名”“年度英语学科统考成绩一等奖”……一个个大红证书和奖状装满了抽屉。


    在教室里的图书角,马斌老师辅导朱琪阅读课外读物。

    最让马斌老师引以自豪的,不是他曾多次荣获各种荣誉称号,而是他培养的众多山里娃通过读书走出了大山,有了出息。“我已经教出了600多名学生,不少学生已经成家立业。我教的学生里至少出了20多个大学生,还有7名硕士研究生,3名博士生。有的成了讲师、技师,有的成了远近闻名的老板、经理,还有的成了农村的致富带头人。”


    一师一生举行升国旗仪式,鲜艳的五星红旗飘扬在学校上空。

    马老师对待朱琪就像是自己的孩子一样,遇到天气不好或者朱琪妈妈有事不能接他的时候,马老师总是会留下朱琪一起吃饭。

    朱琪的爷爷、爸爸、姑姑都是马老师的学生。当朱琪妈妈被问道,别的孩子都走了,为什么你还让孩子留在这上学?她回答:我们一家三代人都是马老师的学生,我们了解马老师,把孩子交给他我们放心。活泼可爱的小朱琪跟马老师很亲近,下课后还会跑到厨房帮忙干活儿,“马老师就像爷爷!”


    马斌老师露出欣慰的笑容。 

    “山里孩子离不开我,我也离不开那些渴望知识的孩子。能让他们学到本领,有机会走出大山,过上幸福日子,我这一辈子就没白活。”谈起在山沟沟里坚守的岁月,马斌觉得自己很有成就感。


    两个人的课间活动。

    34年,他把所有的心思都倾注到自己热爱的教育事业上。如今,香草沟教学点仅剩下朱琪一名学生,但马斌依然会按照教学大纲、学期计划完成正常的教育教学任务。“只要还有学生,我就会坚守在大山里。”


    学校门前有一段山路,马斌老师每天都会把朱琪交给家长,目送孩子离开。

    (记者 杜柏桦 通讯员 仝辉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韩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