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政工网公示公告
  • 分享
  • 关于做好2019年度河北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管理工作的通知

    来源:河北政工网 2019-04-03 14:44:11
    语音播报

    关于做好2019年度河北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市、行业(系统)政研会,省属大型企业、省内各高校: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省委九届八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提升全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水平,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现就2019年度全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研究工作流程

    1、课题发布和申报。本年度课题指南采取一次性发布方式,面向社会公开招标。有意申报者,可在河北政工网(http://hbzgw.hebnews.cn/)下载并填写《河北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申请表》,经所在市、行业(系统)政研会初审后将纸质版和电子版集中报送省政研会(省属高校申报者,经学校宣传部门审核盖章后,由校宣传部集中报送)。为避免同一选题申报过于集中,今年将对单个选题的立项数量适当限制,请各位申报者结合研究专长酌情申报。

    2、课题立项。省政研会收到申请表后一周内进行审核,对符合申报条件的予以备案,登记在《河北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立项登记表》上,并在河北政工网“课题研究”栏目公布。对一些重点课题,省政研会将直接委托有关地方和单位人员进行研究。

    3、课题研究。课题负责人须有一定的前期研究成果,课题组成员应在相关领域有一定研究,课题组应集中时间和力量,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开展研究,努力分析新情况、研究新问题、提出新观点,使研究成果能够为领导决策和基层工作提供有力服务,切实提高研究工作成效。

    4、成果转化。成果转化包括以下五种形式:①通过专件呈阅、专题报告等形式呈报省级以上领导、设区市党政主要领导(市委书记、市长),得到肯定性批示或批转有关部门参考采纳。②在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委宣传部、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省委统战部、省委研究室等省级综合部门主管主办的简报、信息刊物或有内部刊号的期刊上刊登。如省委办公厅的《综合与调研》,省委宣传部的《河北宣传》、《河北政工》等。③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求是》、《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河北日报》等省级以上报刊公开发表(1500字以上)。在其他报刊发表的,必须事先与省政研会协商一致,否则即使发表也不予结项。④在省级以上综合部门组织召开的有关思想政治工作的专题座谈会、研讨会交流发言(需要有发言材料及组织召开会议单位和本单位双方证明,双方负责人签字),或在中央、省、市新闻媒体上予以报道(1500字以上)。⑤在一定层次范围内推广应用,取得明显效果和突出业绩。需要由县级以上党委、市(厅)级以上党委宣传部、大学本科院校和省属大型企业党委或省直厅局以上党组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即效果评价的文字说明,并附推广应用的有关通知、方案等文件资料),省政研会将在审核材料的基础上实地考查考核进行结项鉴定。

    本次年度课题不再规定完成时限,由课题组自行安排,但所有立项课题务必于2019年11月30日前报省政研会办理相关结项手续(未按要求完成转化的不得申报结项)。转化时要在成果中注明“河北省政研会2019年立项课题”字样,未注明的,不予结项。

    5、鉴定结项。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当年立项当年结项,不跨年度办理结项手续。立项课题成果按要求完成转化后,课题负责人应及时在河北政工网下载填写《河北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结项鉴定申请审批书》,提出结项鉴定申请,经所在单位初审同意后,将相关结项材料(共5项)报送省政研会(电子版同时报送)。省政研会组织力量进行结项鉴定。鉴定通过的,予以结项并视情拨付资助经费。资助经费数额视课题完成情况和转化效果、影响确定。委托课题成果,由省政研会直接办理结项并给予资助。对优秀课题成果,予以额外奖励,同时推荐参加全国性评选表彰活动。

    二、研究工作要求

    1、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不同于一般的学术研究,它是我们在实际工作中抓创新、抓引领、抓典型的重要手段,以应用性、对策性研究为主,理论性、基础性研究为辅。重点围绕党委政府的重大部署、重要活动、重点工作、重大典型,围绕干部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致力于服务领导、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和理论阐释,有效指导工作实践。要突出实战性,坚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在实地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分析情况、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提出对策,研究成果要有较强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2、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成果以调研报告、工作研讨、案例分析、经验介绍、典型宣传材料为主,理论文章为辅;成果转化方式以领导批示、进入决策或指导推动实际工作为主,报刊发表为辅。

    3、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均为短、平、快项目,要求申报者按照省政研会发布的选题通知进行课题设计,一般不再进一步细化和延伸,题目可以进一步精炼。

    三、其他有关事项

    1、各市、行业(系统)政研会要积极组织本地、本行业(系统)会员单位和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专家、省政研会特约研究员以及其他社科工作者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并对课题负责人实行台帐式管理,加强工作指导,切实搞好服务,促进研究水平提高。初审课题请于4月18日前集中报省政研会,申报数量及完成情况将作为年底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2、申报者既可以个人名义申报,也可以基层单位集体名义申报。课题立项情况可登录河北政工网“课题研究”栏目,在《河北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立项登记表》内查询。

    3、《河北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申请表》、《河北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结项鉴定申请审批书》等相关材料可从河北政工网“课题研究”栏目下载。

    联系人:李卿,0311-87904020、13933818999;

    电子邮箱:zyh2109@163.com ;

    寄送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师范街75号省直机关明月综合办公楼2308室,邮编:050052。

     

    附件:2019年度河北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指南

     

     

    河北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

                                  201943

     

     

     

     

     

     

    2019年度河北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指南

    (注:同一选题的立项课题数量不超过5项)

     

    1.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研究

    2.新中国成立70年来思想政治工作基本经验研究(企业、高校、农村、社区等不同领域)

    3.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研究

    4.大数据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研究

    5.新时代发挥基层党组织思想政治工作主体作用调查研究

    6.当前基层党组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问题与对策调查研究

    7.如何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研究

    8.新时代如何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研究

    9.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研究

    10.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新需求调查研究

    11.燕赵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创新研究

    12.培育我省企业文化品牌调查研究

    13.企业文化创新发展调查研究

    14.脱贫攻坚中的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研究

    15.转型升级中的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研究

    16.乡村振兴中的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研究

    17.民营经济中的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研究

    18.城市社区中的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研究

    19.“三深化、三提升”活动中的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研究

    20.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新经济组织思想政治工作调查研究

    21.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新社会组织思想政治工作调查研究

    22.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新社会群体人员思想政治工作调查研究

    23.新时代进城务工人员精神文化生活状况调查研究

    24.新时代青年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研究

    25.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改进创新研究

    26.高校“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探索研究

    27.高校辅导员群体思想状况调查研究

    28.基层公务员群体思想状况调查研究

    29.企业职工群体思想状况调查研究

    30.基层宣传文化人才思想状况调查研究

    31.当前国际竞争格局下如何培育良好社会心态研究

    32.网络意识形态领域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及对策研究

    33.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在基层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典型案例调查研究

    34.“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党建和企业文化建设研究

    35.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党建和企业文化建设研究

    36.政研会系统加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建设研究

    37.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研究

     

    1.课题申请表.doc

    2.课题成果转化协商协议书.doc

    3.结项鉴定申请书.doc

     


    责任编辑:韩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