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层层传导压力”不能走样变味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4-30 10:23:51
语音播报

“层层传导压力”不能走样变味

西部某县级市一街道办党工委书记告诉记者,“现在许多工作,只要领导一重视,就把问责的‘紧箍’套在基层干部的头上。街道办辖区出现违建,我发现后上报市上部门,部门回答说,按照属地原则,街道办负责拆除,可是街道办没有审批权、没有执法权,怎么拆除?这就是典型的官僚主义。”记者调查发现,这种问责泛化、简单化的问题,让基层干部压力巨大。(据半月谈微信公号4月28日报道)

科学的“层层传导压力”,能够压紧压实各级责任,让压力变成动力,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可在一些地方,这一方法却走了样、变了味:一些“上级”习惯于做“甩手掌柜”“太平官”,热衷于一级一级开会、行文,将一项一项的工作“传导”给下级,遇事就是“你来办”,出事就说“你担责”。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批评的那样:“有的部门热衷于与下属单位签订‘责任状’,将责任下移,试图让下级的‘责任状’成为自己的‘免责单’。”更有甚者,上面布置任务,中间层层加码,层层往下递加,令基层苦不堪言。

“层层传导压力”走样变味,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具体体现,直接影响了各项工作的落实,又进一步助长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蔓延。前不久,《新华每日电讯》记者在东部某省走访时,发现不少镇村干部反映“减负”获得感不强。其重要原因,就在于“属地管理”和责任状,已经异化为上级将责任风险甩给下级的“挡箭牌”。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到有的地方,却变成只“传”只“压”,层层加码、一味问责。一名村党支部书记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这根“针”最后都落到村里,很多工作只要实行“属地管理”,不论村里能不能解决的事情都落下来,减负从存量上就减不动。还有基层干部坦言,一些重要工作签订“责任状”还能理解,但越来越多部门滥用手中的考核权力,导致不少工作都变相实行“一票否决”。这是上级部门推卸责任,不尽本分。这种压力加码看似在倒逼基层干部干事担当,实则造成一些政策措施无法真正在基层落地,结果只能是“你能甩责任,我就瞎对付”。有网友曾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省里给市里下通知,要求当月20日交材料,市里要求县里15日之前交,县里要求局里10日之前交,到局里一看就剩一两天,索性把用过的材料拿出来再“加工加工”交上去。

走样变味的压力传导,影响了工作效率,加大了基层负担,还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敷衍塞责、应付了事,甚至弄虚作假的心态和作风,造成基层形式主义的禁而不止。同时,也让基层干部对各项事业的热情在一次次“加码”中趋于淡漠,责任意识在一次次“背锅”中走向消解,影响了干事的积极性。《半月谈》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基层干部长期思想紧绷、压力巨大,不少人“怕出事、怕担责”,想着逃离基层。与具体的工作不到位、难落实相比,这对一地风气的破坏、对干部思想的干扰危害更大,更值得警惕。

“层层传导责任”不能异化为“层层推卸责任”。厘清责任主体,明确各级各部门的权责,才能让各级各部门以及每名干部真正把压力与责任放在心上,层层尽责、层层负责,才能保护好、调动起基层干部干事的积极性,让各项工作更出彩,人民群众更满意。  (周丹平)


责任编辑:韩霄

下一篇: 曹仕玉:莫让标语泛滥成“污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