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大厂影视小镇——打造“中国影视产业第一镇”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7-31 18:08:46
语音播报

大厂影视小镇——打造“中国影视产业第一镇”

大厂影视小镇由大厂回族自治县联手华夏幸福精心打造,位于北京国贸正东30公里潮白河畔的大厂产业新城北部,距离北京城市副中心8公里,地处京津冀经济圈和环渤海经济区的中心地带,交通便捷,区位绝佳。大厂影视小镇定位于“中国影视产业第一镇”,坚持“孵化+产业化”双轮驱动发展战略,涵盖影视制作、电视传媒、影视科技、创意设计、动漫游戏、音乐、主题体验等产品线。小镇以“影视+”为核心发展方向,推动文化、科技、金融融合发展,构建影视创意产业完整链条和全新生态圈,打造世界级文化创意产业集群,建设全球影视创新实践区。

小镇全部功能布局和技术标准均由好莱坞专家指导、国内顶尖行业专家参与设计,以英伦建筑风格打造独具魅力影视小镇风貌。目前,影视创意孵化产业园一期、影视制作产业园一期、电视传媒产业园一期已建成投入使用,包括6个国际顶级影棚、3个国际领先4K演播厅、3个置景车间、教学楼、首映礼堂、孵化楼、后期实训基地、创意楼、特效中心、专家工作室、青年营、教师苑、商业区等。与此同时,小镇构建全系统、全覆盖的一站式产业服务体系。河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驻廊坊市北三县办事处、大厂影视小镇版权服务站已先后在小镇设立,为企业和项目提供一站式绿色审批和版权登记的服务。2016年,京津冀华夏冀财大厂影视产业发展基金成立,助推文创企业发展。

小镇具备良好的产业基础,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政策扶持,包括税收政策、人才政策、金融政策、上市补贴、文创特殊贡献、一事一议政策等,合作模式分别以企业入驻、定制共建、委托运营、棚区租赁、大师工作室等。截止目前,大厂影视小镇已吸引超过百余家国内外优秀文创企业和机构入驻,签约投资额超过150亿元。目前,已签约入驻小镇的企业和机构包括Base FX、金海岸影业、世纪汉唐、清华大学文创研究院、北京电影学院、银河星光、世纪影业、肖进特效、大疆传媒等,覆盖影视文化创意产业的全产业链。

小镇提供全产业链流程的影视制作服务体系,兼具硬件载体和软件平台的功能性,已成为国际合拍片和王牌综艺节目的拍摄首选地。目前,已在小镇拍摄和制作的项目包括中央电视台《挑战不可能》、《国家宝藏》、《经典咏流传》、《魅力中国城》、《加油向未来》,东方卫视《欢乐喜剧人》第三季,东方魔幻巨制《神探蒲松龄》,喜剧大电影《亿万懦夫》,浙江卫视《挑战者联盟》第二季总决赛、《高能少年团》,清华大学儒家孔子经典《仪礼.乡射礼》,安徽卫视《耳畔中国》,云南卫视《中国情歌汇》,爱奇艺《乐队的夏天》、《青春有你》、《偶像练习生》、《明星的诞生》,优酷《这就是灌篮》、《这就是对唱》等。

在人才培养方面,小镇已成为影视人才的孵化摇篮:世纪影业与美国相对论影视学院合作的创世纪影视人才孵化基地已开设编剧、导演、表演等多项课程;VR梦工厂觉拾壹开设定期专业VR人才培训课程;Base FX的倍视学院、大疆传媒航拍培训课程、新片场“好莱坞大师班”也陆续在小镇开课。

在国际交流方面,小镇积极引入国际领先理念建设产业平台,推动中国电影工业化进程,已成为全球影视精英的高端交流平台。“2016中英电影节.英国电影季”落户小镇,奥斯卡最佳男主角科林.费尔斯、英国电影和电视艺术学院CEO阿曼达、电影季形象大使杨幂等众多影视界嘉宾齐聚在此;2017年9月,十位来自好莱坞的导演、制片、编剧大师亮相大厂影视小镇的“2017影视文创峰会”,近五百位政商学界嘉宾共同探讨影视产业的发展,搭建起中美影视的对话桥梁。2018年6月,大厂影视小镇亮相上海电影节官方展厅,获得行业高度关注。

历时3年发展,大厂影视小镇已迅速崛起成为京东文创走廊新坐标,获得广泛的认可和关注。2018年,大厂影视小镇获选由全球人居环境论坛(GFHS)和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UN ESCAP)共同选出的全球特色小镇范例。2017年,大厂影视小镇获评国家发改委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等单位颁发的“中国特色小镇优秀解决方案”奖、被河北省文化厅评定为“河北省文化产业示范园区”,被河北省科技厅评定为“河北省众创空间”,被网信办下属中国网络文化协会评定为“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单位”。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中新社、北京日报、河北卫视、河北日报、廊坊卫视、廊坊日报等全国主流媒体多次聚焦报道大厂影视小镇。

未来,大厂影视小镇将继续秉承“产城融合、三生融合、人文融合”的理念,以影视产业聚集为核心,完善产业服务、城市设施和宜居环境配套体系,逐步建成为国家级影视孵化摇篮与全球影视创新实践区,进一步推动区域的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

责任编辑:韩霄

下一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