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8-05 11:42:03
语音播报

小的时候,家就是爸爸、妈妈和我。长大了,家是丈夫、儿子和我。再后来,我下乡驻村扶贫了,家是队长、队员和我。我们吃住在那里,想家早醒的清晨可以听见清脆的鸟叫,寂寞的夜里可以闻到空气中泥土的清香,梦里有时会回到熟悉的餐桌旁,一边是儿子,一边是久违的他……

我知道,我要慢慢适应自己的生活,这里的生活就是我的工作,这里不需要高跟鞋,这里不需要漂亮的花裙子,这里需要的是能带着他们走出贫困的领路人,那些贫困的人们就像一个个生病的人,等着我们去医治,我们知道党的扶贫好政策就是最好的良药。我们早起,我们晚睡。我们走到大街上,来到地头边。我们走到农户里,坐在炕头上。我们和他们一块修水井,一块浇庄稼;一块赶集,一块做饭……有他们的地方就有我们,有我们的地方就有党的政策和温暖。渐渐地我们都变黑了,可我觉得黑得那么光荣,黑得那么透亮。我们知道,我们是送玫瑰的人,我们不停的、一遍又一遍地宣传扶贫政策,为什么叫精准扶贫,意思是要精准到人,精准到事。什么是“两不愁,三保障”,什么是“五看”“ 六不录”。扶贫政策有好多种,健康扶贫关系到生病、住院、报销;教育扶贫关系到孩子上学;文化扶贫让农家书屋,文化广场,综合活动室进村,产业扶贫关系到让每一户从根本上富裕起来……我们的党和政府关心每一个人,特别是现在还贫困的人,上级从方方面面的体谅、体恤他们,各种政策涉及到了衣食住行,涉及到了老老少少,涉及到了生活、生产……我们是送玫瑰的人,手里留着清香。新出锅的窝头,纯天然的蔬菜,特别是那一张张质朴的笑脸,让我们感动了又感动。村里有一个视力一级残的五保户叫贾金城,他有微弱的视力,我让他去捡工作队住处的矿泉水瓶子、夹纸壳子,让他去卖钱,给他信心,努力就有收获,人活着就要有一个精气神。我经常给他送饭,以至于他可以清楚分辨出我的声音,甚至是脚步声。有一次,别人问他,你知道她是谁吗?他说,我知道,她是工作队员。简单的话却让我无比欣慰,我不需要他知道我是谁,我只要他知道我是为了谁。在这里面有使命、有承载,有信任、有付出、有收获、有走过的无悔日夜。还有一户叫周全进的贫困户,家里有三个正在上学的孩子,其中还有一个生了大病,我们告诉他,不用忧心,三个孩子上学享受两免一补、三免一助,生病报销享受五重保障,放心加油干,有好政策,有我们。我们给他家送去了衣物用品……当我们离开时,周全进的媳妇端着一小簸箕熟花生执意让我们收下,从屋门追出家门,从家门追出过道,她说,那是给上学的孩子回家准备的,不多,希望我们一定收下。我伸手抓了一把,眼里却忍不住流下。善良质朴的人们一次次让我感到温情和温暖,我突然觉得这个偏远的小村庄就是我家,而他们就是我的家人。我爱我的家人,也爱我的这个家。

出门打工的人数多起来,产业扶贫用了起来,扶贫的日子就过得飞快起来,不知不觉的贫困户脱贫了,贫困村也脱贫了,村里有了平坦的公路,路边有了整齐的路灯,宽敞的文化广场上,人们扭起了秧歌。还有一些五保户有了自己的新家,印象最深的是一个叫周瑞讨的五保户,和他一起搬进新家,我们问他,还需要什么?他迟疑羞涩的说,我想要一张习近平的照片,我要让他看看我的新家,我们感谢他……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我爱我的国,我爱我的家,那一刻的我们感到骄傲。(李丽)

 

责任编辑:孙明霞

下一篇: 伴着祖国母亲的生日,从苦走到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