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党的好政策让我成为一名巾帼致富带头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8-13 11:21:00
语音播报

党的好政策让我成为一名巾帼致富带头人

于芳芳,北戴河西古城村一名普通家庭妇女,也是芳泽园假日酒店的老板娘,是村里的巾帼致富带头人。

我出生在河北省承德市宽城县一个小山村,父母育有四个孩子,我是老大,当时的农村,“贫困”两字都不足以说明生活的艰难,我虽然是一个女孩子,却也早早经受到了生活的磨练,初中刚毕业我就只身来到北戴河某疗养院打工。正是我的吃苦耐劳赢得了领导的好评,不仅让我担任领班,还帮我介绍认识了现在的丈夫,于是我嫁到了西古城村。

2005年以前,在丈夫、公婆的支持下,我从零开始,学习珍珠的有关知识,在石塘路市场做起了珍珠项链生意。为了掌握行情,为了保证质量,我几去诸暨,几下海南,终于拿到了第一手原料。由于我的项链质量好、款式新、价格低,很快我就成了“零售状元”。虽然站粗了腿,磨破了嘴,心里也甜滋滋的。

2005年以后,北戴河依托农村丰富的旅游资源,积极引导、大利发展“农家乐”乡村旅游,让农民走上了致富路。我们西古城村在“两委班子”的带领下,更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得到了家人的支持后,我退掉了石塘路的摊位,和丈夫开起了“农家乐”—— 芳泽园假日酒店。

“农家乐”在保持北戴河海滨农家的本色之外,必须做到舒适、整洁、卫生。我的做法是:装修要保留农家、渔家本色,卧具、寝具要舒适高档,也就是既有外在美,又有内在美;菜品以本地家常菜为主,海鲜也以本地产品、本地做法为主。确立了经营理念,添置了硬件设施,最关键的还是日常经营服务。

草厂、刘庄地理条件比我们优越,附近还有丁庄、陆庄,即便是本村,农家乐也是遍地开花,怎么才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呢?我的经验是诚信服务、真心待人,用汗水和付出换来丰厚的回报。举两个小例子:

北京的十几位帆板爱好者偶然来到我家住宿,当得知他们几乎每周都要过来后,我主动为他们腾出了家中的空房,让他们把设备放下,省去他们来回车拉的不便;还给他们准备一台专用冰柜,存放他们自带的食品,并真诚地告诉他们住不住在我家都可以把这些长期存放。自己的真诚打动了顾客,他们从此再也没去城区的星级宾馆而是常住我家,有时人多,他们宁可就在婆婆房间外的走廊打地铺,也不去别家。

一家吉林的游客来到家里,我发现他们几乎天天吃方便面,当初以为他们是怕花钱什么的,仔细查看登记后我才知道他们是回民。我立马让服务员新买了一套锅碗瓢盆,让顾客自己到厨房挑选认可的食材,让专人为他们做饭,客人非常满意。不仅又来过几次,而且每次都要给我带上东北的木耳和辣白菜。

我还经常利用“五一小长假”,优惠接待一些散客和“回头客”。这样,虽然没几个钱好赚,但我通过接触,征求了他们的意见,为暑期高峰做好了“市场调研”。“五一”后到暑期前,还有暑期后到“十一”前的时间,是培训服务人员,联系、联络新老客人的大好时机,我也从不放过。我一般会带几名骨干去学习别人的好经验、好做法,这些年我去了四川、去了云南、去了陕西,还去了台湾。不仅开阔了眼界,更学到了以前没掌握的东西。我学会了电脑、学会了上网,学会了在网上与老顾客、回头客保持联系,学会了在网上预售房间。

芳泽园假日酒店经过几年的努力,连续获得了村、区、市及省级的多项荣誉。赢得了客人和各级领导的赞誉,不仅店里天天客满,还经常给左邻右舍送去很多客人,带动了周围的群众;省里的大领导、市里、区里的大领导,很多领导都到过我家,很多领导都表扬了我,还让我上了电视。其实我知道,如果没有党的好政策,我还是那个农村的黄毛丫头,是党的好政策让我成为了今天的致富带头人。今后我一定要把自己的农家乐办得更好,靠诚信经营、靠自己的汗水实现我的中国梦!

责任编辑:王东

下一篇: 用爱构建幸福家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