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舞台美术

来源: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 2019-08-19 17:24:47
语音播报

舞台美术

舞台美术:京剧演出中各种造型因素的统称,是京剧舞台艺术的一个组成部分。19世纪末以前,其构成因素,除临场化装、火彩灯外,均可概括为广义的行头(含衣、盔、杂、把)一词中。进入20世纪,传统的造型因素及其运用规范继续保持,并在新条件下有所完善;受西方戏剧观念和中国话剧艺术影响,非传统因素纷纷介入,也出现一些有价值的新创造,丰富了京剧艺术。在称谓上,盔头、砌末等传统名称仍然使用,新的专用名词如化装、服装、道具、布景、灯光等也通用于京剧界。

守旧:传统舞台装置。20世纪初,新式剧场兴起,三面开放的伸出式舞台已变成有半圆形大台口的镜框式舞台,台下不设固定的上下场门演出后部挂大幕(称后幕),演员须从舞台两侧的边幕进入。对此,京剧演员感到不习惯,就在新式舞台上挂起一整块大台帐,并在台帐上“挖”除两个门帘来,演员仍可以像旧式舞台上那样由检场挑帘出入。自此,守旧成了门帘台帐的俗称。

道具:京剧的各种道具统称砌末。砌末不同于真是生活的用具,与京剧服装一样,是经过夸张和装饰化了的舞台用具。某些砌末在使用时具有独特的象征性。如:车旗、火旗、风旗、马鞭、结合角色舞蹈和表演动作,即可代表车、表示火、显示风、表现骑马,比如马鞭,在剧中可以表示马或骑马,不同颜色的马鞭象征不同颜色和不同品种的马,也可象征牛、驴等牲畜,还可用为打人的鞭子。砌末种类繁多,剧中用途广泛。其中包括生活用具(如茶具、酒具、文房四宝、扇子、烛台、灯笼等),兵器(如刀、枪、剑斧、棍、棒、鞭、戟、锤等),表现环境的各种物件(如门旗、风旗、火旗、纛旗、飞虎旗、门枪旗、布城、銮仪器杖等),交通用具(如轿子、船桨、车旗、马鞭等),以及演出临时需添置的物件等。

一桌二椅:泛指京剧演出中所用桌椅。桌为无桌沿的长方形桌,称堂桌,椅为垂直高靠背椅,称坐椅。均为木制,漆红色。用时可多可少,可分可合,通常有缎制绣花或素色桌围椅帔作为装饰。椅子配有椅垫,除给演员舒适感外,也用椅垫来调节高度,以适应角色行当的不同需要。桌椅有帮助演员完成动作的作用,其摆列方式,所用桌围椅帔的色彩、花纹以及若干砌末的配置,可以协助表演暗示剧情环境。


责任编辑:伍松林

下一篇: 表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