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脸谱

来源: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 2019-08-19 17:31:09
语音播报

脸谱

脸谱:是演员面部化妆的一种特殊形式。用写实和象征互相结合的夸张手法,鲜明地表现某些人物的面貌特征。以图案化的脸谱揭示出人物的类型、性格、品质、年龄等综合特征。戏曲中运用勾画脸谱的方法表现人物性格,在世界戏剧中可以说是独一无二的。

京剧脸谱吸收了各地方剧种的精华,随着京剧艺术的发展和大批演员的潜心研究,逐渐形成了特有的艺术风格。凡剧中人物的性格、品质在某方面有鲜明突出的特点,一般都勾画脸谱。从色彩上说现在的京剧脸谱有红、紫、黑、白、蓝、绿、黄、粉红、金、银等色,这是从人物自然肤色的夸张描写,发展为性格象征的寓意用色。一般来说,红色描绘人物的赤胆忠心;紫色象征持重稳练;黑色体现人物富有刚毅耿直的高贵品质,水白色暗寓生性奸诈、手段狠毒,油白色则表现自负跋扈的性格;蓝色寓意刚强勇猛;绿色勾画出侠骨柔肠;黄色示其残暴,粉红色表示秉正年迈;金、银二色多用于神、佛、鬼怪,示其金面金身;凡人勾金表现其英勇无敌。

京剧脸谱构图多样、五彩缤纷,由于互相借鉴、变化,派生出许多谱式,归纳起来十几种类型。

整脸:化妆时在整个面部先涂上一种颜色作为主色,以夸张肤色,再勾画出眉、眼,鼻、口的部位和细致的面部肌肉纹理,表现出人物的神态。此类脸谱画法极讲究技法,要求笔锋准确有力,形象传神。

三块瓦脸:是在“整脸”的基础上进一步夸张眉、眼、鼻的画法,用主色勾出两腮与额头,三处形似瓦块,所以称“三块瓦脸”。它要求左右对称,用笔严谨,色彩多种多样,样似工笔画。是勾脸的基础。画法上又分“正三块瓦”、“尖三块瓦”、“花三块瓦”等。

十字门脸:由“三块瓦脸”发展而来,特点为用一个色条,直线从脑门一直勾到鼻头以下,再横线连接左右眼窝,在构图上形成一个“十”字形,故命名“十字门脸”。这个脸谱充分显示出人物性格。

六分脸:特点是将脑门的主色缩为一个色条,夸大眉形,白眉形约占全脸十分之四,主色占十分之六,故称“六分脸”。所表现的都是须发皓髯,忠心耿耿的元勋老将,用紫、黑、红等色作为主色勾脸。

碎脸:由“花三块瓦脸”演变而来,保留正额主色,而在其他部位用辅色添勾花纹,色彩种类丰富,构图形式多样,线条复杂而细碎,故称“碎脸”。多表现性格粗犷的武将和绿林中的英雄好汉,正、反面人物均可。

歪脸:顾名思义是一些五官不正,相貌丑陋的人物。主要用来夸张帮凶打手们的丑恶嘴脸,也用来表现某些特定的正面人物。特点是勾法不对称,给人以歪斜之感。

僧脸:又名“和尚脸”。特征是腰子眼窝。花鼻窝、花嘴岔,脑门勾一个红色舍利珠圆光,或九个点,以示入佛门受戒。色彩分白、红、黄、蓝等色,以白色为多见。

太监脸:专用来表现那些擅权害人的宦官。色彩以红、白两种多见,只是夸张了太监的特点;尖眉子以示其奸诈;菜刀眼窝暗寓其渔肉百姓;光嘴岔下撇以突出其谲诈残忍的性格;脑门勾个圆光,以示其阉割净身,自诩为佛门弟子;脑门和两颊的胖纹,表现出养尊处优,脑满肥肠的神态。这些“太监脸”表现出了那种偷天换日和媚上压下的奸佞形象。

元宝脸:脑门和脸膛的色彩不一,其形如元宝,故称“元宝脸”。一般用来表现身份不高的武人、偏将和中军。

丑角脸:又名“三花脸”或“小花脸”,特点是在鼻梁中心抹一个白色“豆腐块”,用漫画的手法表现人物的喜剧特征。角色不同,“豆腐块”的形状也各不相同,有方、圆、三角、菱形等,再配上不同的眉、眼、鼻、嘴以及表情动作。表现出的人物性格是多方面的,有可憎的流氓,有可爱的儿童;有可恨的财主,也有可亲的老汉;有贪婪的赃官,也有为民伸冤的清官。丑角脸谱包括的人物很广泛,上至皇帝、文武百官,下至旗牌、骡夫、伞夫、报子,可以说是无所不有。

像形脸:一般用于神话戏,构图和色彩均从每个精灵神怪的形象特征出发,无固定谱式。画法要似像非像,不可过于写实,讲究“意到笔不到”,贵在“传神”,让观众一目了然,一看便知是何种神怪所化。

神仙脸:都用来表现神、佛的面貌,构图取自佛像。主要用金、银色,或在辅色中添勾金、银线条和涂色块,以示神圣威严。武将均在亏头上搭彩球,区别于凡人。


责任编辑:伍松林

下一篇: 观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