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涉县:“生态立县”战略力促县域经济大发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9-03 11:32:46
语音播报

涉县:“生态立县”战略力促县域经济大发展

河北新闻网(李博)县域经济走访中,涉县可以称得上是“最绿”的地方,这里是邯郸唯一的全山区县,是一个文化大县和旅游大县。这些年,历届县委、县政府换届不换“林字经”,提出将绿化与乡村振兴、全域旅游相结合,进行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在改善生态的同时增加农民收入。

图为河北涉县“生态立县”战略力促县域经济大发展。李博摄

在大力发展生态的前提下,该县坚持生态和经济并重,力求打造高效、有机的生态经济林,大力推广“林药间作”等模式,栽植经果林,增加群众收入。在宜林耕地上栽植核桃、花椒、黑枣等干果,在浅山区栽植连翘等木本中药材,为老百姓在家门口建起了绿色银行。全县核桃栽培面积达45万亩,农民人均来自核桃产业的收入达1500元以上。同时大力发展花椒树种植,已种植2400万株,在王金庄、张家庄等地均形成了“一道沟、一万口人、一万亩花椒田、一亿元收入”的花椒种植基地。

图为河北涉县“生态立县”战略力促县域经济大发展。李博摄

    涉县重点实施城区、荒山、村庄、经济林基地等八大绿化工程,并谋划了“一带、两园、四区”的绿化蓝图。去年出台的《关于加快建设太行山家庭林场,推进全县造林绿化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家庭林场建设标准。家庭林场主参与造林绿化可在其经营的林地内开展综合经营,发展林下经济,实施生态旅游、森林养生等开发项目。目前,已建设庭林场487个。

图为河北涉县“生态立县”战略力促县域经济大发展。李博摄

此外,涉县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为契机,以生态绿化为景区景点增色,太行红叶大峡谷、梯田大峡谷、团结湖小山峡等区域的上百个大小景观和上千个民俗点串珠成链,旅游经济发展迅速。强力推进韩王九寨、太行红叶大峡谷等旅游重点项目建设,举办了中国北方年文化节、金秋旅游季等一系列活动,全年来涉游客和旅游综合收入分别增长52.6%、149.1%,全县三次产业比重调整为4.3:45.4:50,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图为河北涉县“生态立县”战略力促县域经济大发展。李博摄

7月2日,省委书记王东峰同志莅临涉县调研,提出了“生态兴县,旅游强县,建设美丽新涉县”“林州的渠,涉县的路”“建设太行红河谷高质量旅游经济带”三件要事。今后,涉县将继续坚定“生态兴县”的信心和决心,千方百计推进更高质量生态建设;加快“旅游强县”的质量和品质,乘势而上构建旅游全产业链;丰富“建设美丽涉县”的内涵和外延,不遗余力提升高质量发展的水平和品位;大打民生改善攻坚战,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把就地就业、就地创业、就地致富、就地幸福的美好夙愿变成现实,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获得感。

责任编辑:王立坤

下一篇: 打造“林业生态+扶贫”模式 围场带领群众绿色致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