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县域经济新脉动①】45个高新技术项目落户衡水创新港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9-03 15:56:42
语音播报

【县域经济新脉动①】45个高新技术项目落户衡水创新港

枣强打造“京研冀造”产业发展模式

45个高新技术项目落户衡水创新港

编者按 县域强则全省强。河北县域面积大、县域人口多,县域经济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如何切实抓住用好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全面提升县域经济综合实力和竞争力,是河北省县域经济发展面临的时代课题。

近日,记者跟随省发改委有关人员进行一线调研,报道各县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典型做法,以期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借鉴。

河北新闻网讯(见习记者郝东伟 记者潘文静)液态的金属、发热的“画”、VR智能视力矫正仪……日前,记者走进位于枣强县肖张镇的衡水创新港——北京中关村(枣强)产业协同创新基地,一项项新兴产业成果令人耳目一新。

在北京态金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展示柜里,记者看到一种液态金属,它在玻璃容器里可以保持长时间不凝固。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一种常温下呈现液态的低熔点合金,具有优异的导热性、导电性,无毒无害、性质稳定。

利用液态金属的特性,该公司研发生产了快速降温保温杯——将100℃的沸水注入保温杯中,1分钟后水温可快速降至60℃左右,并在8小时内持续保持水温40℃左右。产品一经问世,订单不断。

除了像水一样流动的金属,创新港里还有会发热的“画”。

在衡水绿能嘉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展厅,记者观赏一幅装饰画时,一股热气扑面而来。

“这是石墨烯远红外‘取暖画’。”绿能嘉业办公室主任徐汶琳介绍,该公司是北京绿能嘉业新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一家高新技术企业,2018年初入驻衡水创新港,致力于研发石墨烯取暖产品。“取暖画”就是利用石墨烯超导热、超导电、高强度的特性,将石墨烯纤维发热板与装饰画创新结合研发的一种新型取暖产品。

过去,枣强主要以皮毛、玻璃钢制品等传统产业为主。如今,枣强县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借京津之智,引入高新技术,加速发展新材料、新能源、智能装备等新兴产业,“京研冀造”产业集聚效应初步显现。

衡水创新港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庆六告诉记者,2017年11月,衡水创新港正式开园,依托北京中关村丰台科技园、北京中关村海淀留学人员创业园、北京贝壳菁汇生态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等平台优势,加强与北京中关村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的对接合作,重点承接高新技术企业、科研孵化机构、高端智能装备制造等产业项目落户。

为确保高新技术企业和项目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得好,衡水创新港努力优化营商环境,出台了“自助式、订单式”招商政策,实施“一站式、保姆式”全程服务。目前,衡水创新港入驻了45个京津和本地高科技项目,去年产值达2.3亿元,预计今年达4亿元。

据介绍,按照“科技创新产业孵化区、开放协调发展先行区、绿色生态新型工业区、军民融合产业承载区、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的五大产业区定位,枣强县建设了一批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新业态项目,规划了“新材料、军民融合、创客小镇、现代物流、智能制造、信息技术、乡村振兴”七大产业板块,努力打造枣强创新发展的升级版。

采访手记

借智创新促升级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枣强县依托衡水创新港,借京津之智,推动更多京津科技创新成果转移转化。新材料、新能源、智能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崛起,日渐成为拉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新兴产业代表着未来发展方向,更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各县应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积极引进高端科技人才和科技成果,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提升县域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郝东伟)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涉县:“生态立县”战略力促县域经济大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