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争做最美残疾人工作者——褚春凤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9-03 17:02:56
语音播报

争做最美残疾人工作者——褚春凤


个人简介

褚春凤,出生于1963年10月,1981年在承德平泉市社会福利综合厂工作,1993年7月调入平泉县残疾人联合会工作至今。

多年来,他始终以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学习,勤于奉献,千方百计扶残助残,春凤化雨般模范恪守“人道、服务、廉洁、奉献”的职业道德,温暖、滋润弱势残疾群体心田。他坚持对办证残疾人进门道“您好”,出门说“再见”。让办证残疾人第一时间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截止2019年8月,他已为近20000多名残疾人办理了残疾证,深受领导、同事、广大残疾人及其家属的好评,并多次受到市、县残联部门的表彰。

褚春凤同志恰如全市残疾人的知己一般,倾洒热忱、身残助残、敬业奉献,为残疾人及时送上关怀与温暖,以平泉残疾人“平等、参与、共享”为目标,引领广大残疾人与全县人民一同携手奔小康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推选事迹

褚春凤,1963年出生,1991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3年7月调入平泉县残疾人联合会工作,自幼因患小儿麻痹症导致右下肢残疾至今。多年来,该同志始终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学习,勤于奉献,把所有精力都用在为残疾人服务上,千方百计扶残助残,竭尽全力为残疾人办实事办好事,模范恪守“人道、服务、廉洁、奉献”的职业道德,春凤化雨般温暖、滋润着他所帮助过的每一名残疾人,受到领导、同事及残疾朋友的一致好评。

始终善于学习,勤于工作。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残疾人事业工作者,褚春凤同志在残联多年工作中,始终勤于学习、一肩多能、任劳任怨。他曾经负责过残疾人就业、接访、证件办理等多种工作,这就要求他不断学习各种专业知识和法规文件,如《残疾人保障法》、《河北省扶助残疾人规定》、《河北省分散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规定》、《中国残疾人评定标准》、《残疾人证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规范残疾人证办理工作的通知》等,对此,他总是及时、认真学习并掌握相关法规文件,并很快贯彻、执行到工作中。

始终视残疾人为家人、朋友与知己。因褚春凤同志本身患有残疾,他也更容易与残疾人相互沟通、理解,并在多年的热情、细心、周到服务中,与众多残疾人相识相知。他曾经骑着自行车连续三天在县城寻找一位信访寻求帮助的残疾青年,并多次帮助他联系工作,自立自强;他曾多次春节期间把慰问品送到困难残疾人家里,把党和政府的温暖关怀速递;他曾经热心资助残疾人外出工作、援助电脑或助残设备。当看到所帮助过的残疾朋友事业有成、家庭幸福,他在从帮助别人中获得快乐之余,却把自己的成绩看轻看淡。

始终模范践行扶残助残宗旨与责任使命。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切实保障残疾人权益”,褚春凤同志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大推进残疾人“两个体系”建设精神,用真心、真情与残疾人交流、沟通,切实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在办公室负责残疾人接待工作期间,他总是耐心倾听,热心帮助,认真分析解答残疾人提出的困难和问题,想尽办法为残疾人出谋划策,协调相关单位,解决残疾人实际问题,让残疾人满意而归。经他负责接待处理的矛盾纠纷,从没有残疾人越级上访情况发生。

始终坚守热心服务、人道奉献与廉洁底线。负责残疾人办证工作后,褚春凤同志更深知广大残疾人的民生状况,直接关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及残疾人精准扶贫进程,残疾人办证工作,直接对接着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贫困残疾人生活补贴,城乡合作医疗、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兜底扶贫等相关社会保障政策。对此,他认真学习有关文件精神,虚心地向领导和同志们请教,在严格执行残疾人评定标准和残疾人证件办理规范的同时,对每位前来办证的残疾人都热情接待,认真评定,确保残疾人利益。另外,对特困、重度残疾人亲自入户办证,并耐心解答各种疑问,想方设法解决办证残疾人面临的问题,使办证的残疾人及其家属无不感动。工作中,他还坚持对办证残疾人进门道声“您好”,出门说“再见”,为办证残疾人第一时间即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截止2019年8月,他已为近2 万名残疾人办理了残疾证,其中入户办证 300 多例,受到广大残疾人及其家属的广泛好评,并多次受到市委、市政府和残联系统的表彰。

二十六年残疾人事业工作中,褚春凤同志始终严格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和党的“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精神,坚守着一名共产党员的清廉底线,他多次拒收残疾家属所送的礼物,从没违规收送现金、证券等。“残联是政府与残疾人之间的桥梁与纽带,我是一名残疾人,同时也是一名残疾人工作者,我要努力使自己成为残联与残疾人之间的桥梁与纽带,尽可能多地为残疾人服好务”,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褚春凤同志恰如全市残疾人的知己一般,倾洒热忱、春风化雨、身残助残、敬业奉献,为弱势群体的残疾人及时送上关怀与温暖,为建设和谐平泉,为实现残疾人“平等、参与、共享”的目标,为引领广大残疾人与全市人民一起无忧携手奔小康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他无愧于一名优秀的残疾人工作者,无愧于一名残疾人的知心朋友,无愧于一名优秀共产党员。

所获荣誉

先后被评为“九五”期间残疾人工作先进个人;2010年度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王立坤

下一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