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争做最美残疾人工作者——郭延杰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9-03 17:26:46
语音播报

​争做最美残疾人工作者——郭延杰

个人简介

郭延杰,36岁,汉族,丛台区苏曹乡人。18年前,因一场重病导致双下肢残疾,从此我的生活发生了重大的改变。从绝望抗拒到努力面对,从勇敢站起来到追求新生活。2008年,在残联的帮扶下,我进入电脑培训学校学习,如愿成为一名广告设计。我克服自身困难,努力提升自己,兢兢业业,一干就是十年。2013年,我担任河东社区残疾人专职委员,开始接触到更多的残疾人,了解他们生活的疾苦,体会他们的艰辛。在区残联的指导下,努力做好社区残疾人工作,为更多的残疾人提供便利生活,康复机会,让他们更好的融入到社会生活中。社区残疾人了解到党的惠残扶残政策,由衷称赞。

推选事迹

很多年之前,一个清晨,我坐在一片青草地的长椅上,沉重的双拐斜靠在椅背。我抬头凝望着蓝天,湛蓝的天空上轻轻的云朵那样的自由,风从耳边拂过,带着万物复苏的气息。我感受着这一刻的宁静,眼泪划过脸颊,流进了嘴角,一片苦涩的味道。我多么想拥有一双翅膀,带我到远方翱翔。那一年,我二十岁。

我叫郭延杰,邯郸市丛台区苏曹乡人,汉族,今年36岁。我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家庭,父母勤勉朴实,与人为善。我受家庭教育的熏陶,立志做一个正直勤奋,勇敢善良的人。从小,和伙伴们一同唱着《少先队之歌》,环绕在国旗下,安静而快乐的成长,那是我从未忘怀的少年岁月。

走过花季、雨季,才知道,原来我的青春篇章是以这样一种残酷的方式开始的。18岁那年,正值高三的我罹患再生障碍性贫血,一度危及生命,我也被迫中断学业开始四方治疗。二年后,因药物原因,我的双腿诊断为股骨头坏死,再也不能像普通人一样行走,每一刻都要承受的疼痛的折磨。这对于20岁的我来说,是一个沉重的打击,曾经的梦想和对未来的憧憬,一瞬间无处安放。我无法面对眼前的一切,更不能接受眼前的一切。痛哭过、呐喊过,最后又归于沉默。我无力反抗命运,渐渐地锁住心灵,不与外界接触,把自己保护起来,害怕任何事物的伤害。

2008年春天,在我们当地残联的帮助下,我来到一家电脑培训学校学习。在那里,我沉寂的生命迎来了一缕缕曙光。学校里有很多残疾人学生,他们来自不同的县区,说着各自的方言,嬉闹在一起。一旁沉默不语的我,只是呆呆地看着,却被他们天籁般的笑声打动着。有人拍拍我的肩头,问我是哪里人,我一时语塞,支支吾吾的说了两句就把头低到臂弯里,他向我介绍完自己,爽朗的笑着走开。那天之后我们成为了最好的朋友,至今十年之久。

学校里所有学生都吃住在一起,我体会着一个大家庭般的温暖。他们看我腿不方便,争着为我打水打饭,可是他们的身体也不方便,却时时刻刻在帮助着我,这让我动容,不禁落泪。我们在一起学习,一起听歌曲,一起聊天。慢慢地,我发现,同学们都很乐观、自强、有梦想,不对现实妥协,努力让自己快乐,也喜欢与别人分享快乐。我原本被封锁了很多年的心,一点点解开,开始接纳自己,接纳生活。我知道,他们每个人都经历过最深的痛苦,很多人都曾与死神擦肓而过,他们勇敢地战胜着命运的不公,赢得生命的尊严。我跟他们学到了很多,刻骨铭心。

结业后,我如愿找到了一家广告公司的工作,可以靠自己的努力生活。从始至今,认真勤勉,兢兢业业,对公司负责,对每一个客户负责。不以自身不便为借口,努力克服困难,一干就是十年。为自己赢得一片天地,同时也实现了着人生价值。

2013年,由社区推荐,残联审核通过,我成为一名社区残疾人专职委员。初到这个岗位,我的心里还是有些忐忑不安,但是为残疾人服务的强烈愿望让我坚定下来,我是他们的代表,我是他们的心声,我是他们的联络员。我要为社区每一位残疾人服好务,当好这个专职委员。

工作刚开始的时候,为了更好的了解到每一位残疾人的基本情况,我拿着社区残疾人花名册,按照地址和电话进行走访,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了解情况,有目的的为他们提供帮助。一圈调查下来,我深深地被撼动着。有的残疾人家庭,一户多残,经济压力大,居家条件差;有的残疾人家庭,父母年迈,仍需要照顾残疾子女;有的残疾人家庭,子女都还未成年,残疾人就业困难,急需一份稳定的工作……这些情况,我都记在记事本上,与社区、乡办残协商量,提供解决变法。原来每一位残疾人都牵动着一个家庭的心,每一个残疾人家庭都牵动着残联的心。我知道了我工作的方向,也清楚了今后的路要怎么走。

2014年,当社区几位残疾人获得残联发放的辅助器具的时候,他们脸上洋溢的笑容和对残联感激的言词,让我由衷的感到欣慰。党关心着残疾人群体,残疾人感恩的党的关怀。此后几年间,我帮助着社区有辅具需求的残疾人申请辅具,残联同志经过审核予以发放,让残疾人朋友更加方便的生活。

2016年动态更新调查,我对社区残疾人又进行了一次更深入的了解。包括残疾人家庭情况,就学就业情况,社会保障情况,康复需求情况等。每到一家,都耐心安抚开导残疾人,为家庭成员宣讲党的惠残政策,让党的政策普惠到每一位残疾人身边。此次调查更加细致入微,获取到极其详尽的资料。对日后的工作帮助很大。

我们社区共有残疾人75人,享有生活补贴34人,护理补贴26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精准康复人数29人。32位就业年龄段三、四级残疾人享有意外伤害保险,十人以上申领辅助器具或体育健身器械,二十几人办理免费公交优抚卡,四户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还有多人参加残联举办的就业培训班……这些体现着党和政府对残疾人的重视与关怀,帮助残疾人更好的生活,更好的融入社会,正好的面对未来。

残疾人的事情无小事,残疾人的心声要听取。做为基层残疾人工作者,要葆有一颗爱心、耐心和细心。从心里爱护他们,感受他们的心情,体谅他们的难处;耐心听他们诉说,耐心为他们讲解;细心观察,细心考虑,做到残疾人的事情事无巨细,样样周全。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以身作则,牢记使命,忠于党的号召,跟随党的步伐,传递党的关怀。不让残疾人的生活越过越难,要让残疾人的路越走越宽。

付出不求回报,但辛勤总会收获微笑。在区残联的正确领导和带动下,大家增进意识,扶残助残。真切让残疾人感受到了温暖,获得了幸福感与满足感。

仲秋,暑气渐消,秋风徐来。我依然坐在长椅上,双拐斜靠在膝上。我抬头看向天空,嘴角露出浅浅的微笑,梦想最终为我插上一双翅膀,还我自由。尽管往日的情景仿佛还在昨天,但我已经释然。我已经找到新的人生方向,要更加自立自强,勇于承担社会责任,跟着党的步伐,牢记使命,与所有残疾人一起,直奔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王立坤

下一篇: ​争做最美残疾人工作者——陈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