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争做最美残疾人工作者——刘俊琴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9-03 18:06:00
语音播报

​争做最美残疾人工作者——刘俊琴

个人简介

刘俊琴,女,1968年出生,2016年任张家口市怀安县肢残人协会主席,2019年任张家口市肢残人协会副主席。

她六岁时被小儿麻痹症剥夺去了健康——双腿无力、严重变形,肢体残疾二级,但是她身残志坚,乐观善良,热心助残,创办了张家口市“春风助残”义工队,现任队长。为了给残疾人朋友申考驾照减免学费,她拖着残疾的身躯,亲自往返华邑驾校56个来回,协调为23名c5学员用背、扶、抱的方式拿上了驾驶本,每人减免学费1000多元。她为残疾人朋友组织相亲联谊会、帮助他们参与冰雪活动、协调解决他们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帮助残疾人朋友解疑答惑,是残疾人朋友的贴心人。

一件件“小事”汇成“大爱”滋润着广大残疾人的心。作为一名残疾人,她对广大残友的不易感同深受,有切肤之痛,有种责任感、使命感,驱使她通过自己的努力助力残友们拼出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推选事迹

刘俊琴,1968年生,肢体残疾二级。现任张家口市肢残协会副主席,怀安县肢残协会主席,张家口市“春风助残”义工队队长。

为给C5学员减免学费,办理相关事项方便残友,她跑了上百次医院、华亿驾校和车管所,领着义工队的队友组织活动,去帮扶c5学员56场之多,每次活动前需去华亿沟通残友来的吃住和练车及考试事项,每次活动不顾自己身体不便,次次亲临现场,成功的为23名c5学员用背、扶、抱的方式拿上了驾驶本,无一人掉队。

她经常性地看望重度和空巢残疾人有17人,去家里帮他们做家政服务,洗衣服按摩,理发,包饺子等。邀请张家口心理学会老师给残友们做心理舒导和就业前心理引导12场,切实增强了他们的自信心。2018年7月,怀安县残友郭志江和当地政府发生予盾,对乡政府的工作不满,在政府院内堵门,拍视频。得知情况后,她连夜联系郭,做思想工作说服教育,第二天郭志江便去给乡政府赔礼道歉。2018年9月,全省残疾人视频招聘大会上,在张家口四海睱旅酒店,她不顾自己身体不便,每天带着义工队为残疾人服务帮助。2018年11月,在张家口经开区乐购时代金茂二楼和心里学会携手,成功为残友们举办了一场大型的相亲联谊会,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2019年四月,得知三十名残疾人对政府和残联工作的不满去上访的消息后,她万分着急,认识的不认识的都一一打电话做思想工作,并动用自己的各种关系让他们帮助作工作,把事情的严重性告诉他们,经过几天的谈话,说服,教育,还让有正能量的残友去引导说服他们,事情得以圆满解决。

在2018年京津冀肢残人冰雪运动的专项培训中,她配合全国自强模范丁玉坤去宣化庞家堡承办关注空巢老人弘扬雷锋精神,志愿服务等大型活动,配合省肢协《爱的滋润》公益系列活动13场,跑了12个县区。得到广大残疾人的高度赞赏,让他们感受到政府的温暖。

在张家口红旗楼南社区东麓苑给残友精心打造了个温馨的大家园,在这个大家庭里没有歧视,没有高低贵贱!有的是畅所欲言!欢声笑语,这里是他们的天地,他们在这里可以下棋,可以打旱地冰壶球,飞镖!这里可也谈生活中的开心和不如意,这里举办了无数次手工艺、电商、仿古剌绣、美甲等培训活动!她带领残友一起实现创业梦和脱贫梦!每次开展活动,她都自己出钱为残疾人买早点、水、水果等,慰问重度残友为他们买慰问品、和他们包饺子。她说,这些付出是值得的,看到残友们满脸笑颜,觉得一切付出都无怨无悔!残疾人视她为亲人、为贵人,为她写谢信、送火红的锦旗!

一件件“小事”汇成“大爱”滋润着广大残疾人的心。作为一名残疾人,她对广大残友的不易感同深受,有切肤之痛,有种责任感、使命感,让她希望残友们通过努力都能拼出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所获荣誉

2019年被市、县残联评提名为助残模范荣誉称号;其先进事迹多次被张家口电视台和报社报道。

责任编辑:王立坤

下一篇: ​争做最美残疾人工作者——刘亚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