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争做最美残疾人工作者——吴贵兰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9-03 18:40:33
语音播报

​争做最美残疾人工作者——吴贵兰

个人简介

吴贵兰,女,1988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2014年9月通过河北省公务员招考进入张登镇政府工作,成为一名基层乡镇公务员,2015年11月任镇残联理事长,2019年6月担任镇人大副主席。

做为一名基层公务员,吴贵兰同志自2015年11月担任张登镇残联理事长以来,利用网络平台向党员和村民传达惠农、惠残政策;陪同区残联、区医院为不方便出行的贫困残疾人上门办理残疾证;为贫困残疾人申请低保和残疾人两项补贴等,为残疾人扬起了自强不息的生命风帆。她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中都力求率先垂范,发挥着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先锋模范作用,圆满、高效地完成了上级交办的各项任务,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肯定,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推选事迹

吴贵兰,女,1988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为张登镇人大副主席兼镇残联理事长。多年来,该同志在本职岗位上,认真履行职责,一心为残疾人事业奔波,始终把残疾人朋友装在心里,圆满、高效地完成了上级交办的各项任务,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肯定。

一、坚定理想信念,锤炼自身素质

(一)坚持提升政治素养

参加工作以来,始终坚持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党章、党规及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并及时了解国内外动态,使自己在政治上保持清醒的头脑。通过学习,始终保持了同党中央和上级党委高度一致,从而增强了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中都力求率先垂范,发挥着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不断提升业务能力

立足工作需要,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区残联的工作目标,结合本镇实际情况,系统的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权益保障法》《残疾人就业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知识。

同时结合区委组织部安排的网络学习,有选择地学习了农业农村相关知识,经过学习,迅速提高自身能力,为下一步工作打下了基础。

(三)始终保持廉洁自律

认真践行“三严三实”工作目标和要求,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和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坚持党的根本宗旨,自觉把落实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建设融入到日常工作中。认真遵守党纪、政纪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违背原则的事坚决不做,自觉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监督,树立了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二、坚持求真务实,做好业务工作

(一)党政办工作

提拔为镇人大副主席之前,我担任党政办公室科员,在工作中牢固树立为民服务意识,知民情,解民忧,自觉维护人民群众正当权益,树立好政府窗口的形象。 

一是认真耐心接待群众来访。始终做到用心、细心和耐心,做到眼到、手到、心到,让群众满意而归。

二是做好文件收发和上传下达。收发文件及时到位,做到不遗漏、不延迟、不敷衍。认真收集各项信息资料,全面、准确、及时地向领导汇报,为领导作出科学正确的决策提供有效的帮助。对领导交办的每一项工作,分清轻重缓急,科学规划时间,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任务。

三是做好各方面协调沟通工作。充分发挥办公室协调作用,在各项集体行动中能配合好单位领导做好部门、单位人员之间协调沟通和后勤保障工作。

(二)残联工作

一是利用网络平台,做好政策的“宣传员”。利用网络和远程教育平台向党员村民传达惠农、惠残政策、种植养殖技术,通过组织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发放明白纸等方式宣传种植养殖经验,帮助农民在网络上查找致富信息、实用技术和法律维权知识等。

二是发挥桥梁作用,做好群众的“服务员”。自担任残联理事长以来,充分发挥自己和各村民政专员、残联专职委员的桥梁作用,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为各村村民提供惠农、惠残政策、科技信息、农村法规、健康知识等各项咨询服务,并通过与镇政府、村两委沟通为村民解决问题,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三是热心助困救穷,做好百姓的“贴心人”。陪同区残联、区医院为不方便出行的贫困残疾人上门办理残疾证;为符合条件的贫困残疾人申请低保和残疾人两项补贴;为困难残疾人联系和实施无障碍改造;为困难残疾人申领辅助器具等,把服务送到群众的心坎里,切实提升残疾人朋友的幸福指数。

三、坚持恪尽职守,完成包村工作

分包河北王庄村,全村300余户,1200余人,两委干部六人。在包村过程中注重与村干部、党员沟通,了解百姓所思所想。一是抓干部,首先抓好支部书记这个关键少数,做好村两委干部整体的团结工作,掌握干部的思想动态,打消他们工作上的顾虑,不断提高村两委干部的疑聚力和战斗力。二是抓活动,加强党员干部学习能力,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活动,以党员活动日为载体,组织党员开展助贫帮扶活动,增强党员的身份意识和责任意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三是抓制度,帮助村内坚持好“三会一课”、两委干部坐班值班制度,全面落实“一定三有”机制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健全村务运行管理机制,确保村干部有章理事、按章办事。

做为一名基层公务员,她一直秉承敢担当、真负责的工作作风,扎实工作、以身作则。她没有催人泪下的感人事迹,她所拥有的只是平凡岗位上的点点滴滴。她用自己的言行践行对党的承诺,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以实际行动认真实践“中国梦”,为乡村振兴这个大工程添砖加瓦!

所获荣誉

2019年3月,荣获清苑区妇联、区总工会、区直工委“巾帼建功先进个人”称号。

责任编辑:王立坤

下一篇: ​争做最美残疾人工作者——田英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