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争做最美残疾人工作者——文革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9-03 18:43:51
语音播报

​争做最美残疾人工作者——文革

个人简介

文革,女,现年61岁,中共党员,2002年8月加入残疾人公益组织——张华绿色家园,2004年1月,接任会长至今。十七年来,文革与家园残疾人及志愿者一起,用自强自立、自爱博爱的行动,演绎了一幕幕感人至深的伟大义举。同为残疾人,文革对残疾人的工作、生活、精神状况感同身受,借助张华绿色家园这个平台,她艰难又顽强地改变着残疾人的生活和生存状况。

推选事迹

2003年5月文革作出了死后无偿捐献遗体的决定,在她的带领下张华绿色家园已经有28人已经进行了捐献遗体的公证。己有5人完成了捐献遗体的遗愿。

2005年7月,文革成立了残疾人柔力球俱乐部,为更多残疾人走出家庭、融入社会搭建了平台和载体。十几年来,队员们参加了三次全国残疾人柔力球比赛,每次都获得前三名的好成绩。2006年6月18日,家园两名残疾人与来自全国的16名残疾人,共同组建了中国残疾人柔力球队,代表中国参加了国际第一届“榕树杯”柔力球表演赛,与来自英、日、法、新加坡等国家的代表队同台表演,为祖国争得了荣誉。她组建的残疾人轮椅太极队在省残联举办的2012年、2016年的群体活动比赛中均获得团体第一、第二的好成绩。          

为搭建扶贫济困爱心平台,2006年文革在任丘设立了河北省第一家残疾人爱心衣物接收站,十三年来共接收群众捐赠衣物40余万件,各类图书近10万册。他们连续13年举办“送温暖下乡”活动,将衣物送到了新疆、西藏、天津、唐县、保定、沧州等地方的贫困和残疾人家庭,受益人群近五万余人。同年5月,文革带领7位残疾人在4名志愿者的帮助下,历时8天,行程1000多公里到达山东,依靠拐杖和残障之躯,成功登顶泰山,实现了对自我极限的挑战,洞彻了生命的内涵。在自强自爱的同时,文革积极倡导感恩、博爱理念,引领残疾人和志愿者助人爱人。

为实现自我价值,展示残疾人风采,2007年12月,文革借款46万元创办残疾人拖布厂,十几名残障人士走上创业之路。经过12年的摸爬滚打,他们的产品在油区、市区站稳市场并不断扩大。为陶冶情操,健全人格,文革通过向社会募集图书的方式,成立了残疾人图书室,让残疾朋友们在读书中更深入地体味人生、感悟生命。对重症残疾人,他们还实行送书上门的服务,深受残疾朋友们的欢迎。

十几年来,文革组织开展了以“阳光助残、品质助学、精准助老”等系列服务项目;创建了残疾人拖布厂;设立了家园爱心基金。随着家园的日益完善和不断壮大,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聚义家园,彰显了家园独特的魅力和多彩的文化。几年来,历届残疾人联谊会、残疾人才艺展丰富了残疾人的业余生活;“阳光工程”等系列服务项目温暖了无数病残、贫困学生及孤寡老人的心;家园爱心基金的设立,为家园可持续发展做了有益探索。

2003年6月,省委领导做出批示,要求在全省范围内大力宣传“张华绿色家园”的先进事迹,并要求省精神文明办公室树立好这个典型。张华绿色家园的事迹受到了全国各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央广播电台、河北电视台、河北广播电台、中国城市报、燕赵都市报、沧州日报、中国石油报、任丘电视台、任丘广播电台等多家媒体给予了广泛宣传与报道。张华绿色家园先后荣获河北省、沧州市、任丘市和华北油田“优秀残疾人之家”、 “道德模范群体”、“沧州好人”、“助残先锋”、“十佳好人”群体、“优秀志愿者组织”等殊荣,并于2008年10月荣登中央精神文明办首届“中国好人榜”。会长文革多次荣获中国石油集团公司首届“百名好人”、华北油田“道德模范”、“十佳好人”、沧州市“自强模范”、“十大公益人物”、任丘市第四届“道德模范”等光荣称号,2015年获“市长特别奖”。2011年12月央视一套《看见》栏目对她进行了专访,2012年6月再次接受央视十二台的采访。

2013年7月,记录着家园成长、凝聚着家园精神的系列丛书《张华精神永存》和《生命从45岁开始》付梓问世;2015年7月,国内首个以病残人爱心群体名字命名的城市公园——张华绿色家园主题公园在任丘奠基;9月,“张华绿色家园”被命名为“任丘市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基地”。

所获荣誉

多次荣获中国石油集团公司首届“百名好人”、华北油田“道德模范”、“十佳好人”、沧州市“自强模范”、“十大公益人物”、任丘市第四届“道德模范”等光荣称号,2015年获任丘市“市长特别奖”。

责任编辑:王立坤

下一篇: ​争做最美残疾人工作者——吴贵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