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争做最美残疾人工作者——杨晓帆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9-03 19:22:47
语音播报

​争做最美残疾人工作者——杨晓帆

个人简介

杨晓帆,女,汉族,1979年12月生人,籍贯河北省辛集市人,中共党员,1999年于河北经贸大学毕业后分配到辛集市就残疾人业服务中心工作至今。

自工作以来本人做到了扎实做好本职工作,爱岗敬业,永远保持着一种崇高的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本人热爱残疾人事业,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于200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积极参加党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剖析自己,与时俱进,热爱本职工作。在工作中用心为残疾人做每一件小事,耐心处理每一个问题,每一件事都能严于律己,率先垂范。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

推选事迹

自1999年以来一直在辛集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工作。在基层残疾人工作中,我认真努力、负责,以满腔热情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 以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为宗旨为每一名残疾人服务,用真诚的爱心温暖着每一位残疾朋友,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

残疾人是一个弱势群体,他们受教育水平低,综合素质差,应对社会能力弱。因此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比平常人多得多,但他们有自己的尊严和人格,我们应该尊重他们帮助他们,让党的政策惠及他们每一个家庭,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热心扶残助残工作,积极投身于单位组织的各种残疾人救助的宣传活动,对残疾人有爱心,工作责任心强。除了在自己的岗位上履行应尽的职责外,经常与残疾朋友谈心,了解他们的生活中的困难,成为残疾朋友的贴心娘家人。

女儿同学的母亲师丽华是辛集市安古城村人,听力二级残疾,并且生活十分困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我积极的帮助她办理了残疾人困难生活补贴和重度护理补贴,使她享受到了国家政策的照顾,沟通过程中,我知道了她由于听力残疾的原因在日常生活中和工作中有许多的障碍,在生活中她的女儿经常提醒她:“妈妈,你说话小点声。”在工作中同事说的话她根本听不清,只能读口型,很多时候理解错误,造成了很多误解,让她很是苦恼,我得知后抓紧时间为她申请了耳背式助听器,我又联系了适配点,适配好后她赶紧带上后惊讶的说:“我什么都能听见了,连细小的声音都能听见了,太谢谢你了!”

从此以后能听见声音后她说话声音也变小了,谁跟她说话也不用扯着嗓了喊了,她跟同事们的交流也变得顺畅了,整个人都变得愉快了,而且很快有了新的工作岗位。她大女儿今年高考,并顺利考入本科,高兴之余,女儿的学费又让这个并不宽裕的家庭愁眉不展,我马上把资助大学生的政策告诉了她,她知道后高兴极了,我主动带领她申请了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大学生资助,使之获得了5000元的资助,解决了她的燃眉之急,让她感受了到残疾人娘家的温暖,感受到了党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她备受感动,她还把这好消息告诉了周围的残疾朋友,让更多人受益。

残疾人事业任重而道远,帮助残疾人解决了就业问题,往往就帮一个困难家庭找到了出路和希望,为了帮助残疾人增加就业机会,我从各种途径搜集用人单位招聘信息,为残疾人留意合适的工作岗位。同时,为了让企业了解国家关于安排残疾人就业的相关政策,安置更多残疾人就业,我经常和同事一起,到企业深入宣传,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一次次地逐一走访,以残疾人工作的具体事例让企业相信残疾人的工作能力,让企业老板对残疾人有了新的认识。多次和个企业牵头搭建就业平台,在工人文化宫举行大型就业招聘会,安排残疾人就业近800名。

从事培训工作时,我不辞辛苦到各乡镇组织残疾人培训百余次,培训残疾人数百余人,给真正需要技术的培训的残疾人谋到了福利,掌握了一技之长。在课间休息时,还耐心的为残疾人们解疑释惑,不厌其烦。其中有个残疾人周琪20岁,一级听力言语残疾,特教学校初中三年级毕业,在家待业,平时用手语沟通,生活困难,他是家中的独子。父母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添了不少毛病,觉得孩子不能依靠父母一辈子,想让他学习一技之长走向社会,靠自己的双手吃饭,成为一个真正的男子汉,所以父母为他的工作发愁。去我们单位登记培训就业,我推荐他学习了大棚蔬菜种植技术,因为我市蔬菜大棚种植广泛,学习这门技术比较容易就业。小伙子刚开始不愿学农业技术,经过我耐心的劝说,他同意学着试试看。但是学成之后,由于他交流要用手语并没有找到自己心怡的工作,为此我下乡数次与企业沟通讲解,想到了一个两全齐美的办法使残疾人周琪在这个企业就了业,每月有了2000多元的稳定收入,虽然不算高,但是有了基本的生活保障,他和父母都很满意。

我从事就业服务工作中,多次深入企业调查研究,协调企业拿出合适的岗位让残疾人就业,结合举办的各种培训班组织多次多个企业在工人文华宫举办大型残疾人招聘会,大大增加了残疾人的就业机会,数年来安排残疾人就业千余人。

2019年所包的建档立卡户贫困户,田进良48岁,辛集市留双营村人,视力一级残疾,离异,独自带着女儿和年迈的老父亲年生活,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尿毒症等病,日子过的异常艰难,整日愁眉不展以泪洗面,我马上为他申请了残疾人重度护理补贴。我不畏严寒酷暑,多次去他家中走访了解其各种需求,得知他需要每隔两天透析一次,现在透析的病人多并且每次透析都得预约排队,我为他联系了医院和专门的透析医生消除他去医院看病难的顾虑。并为他跑办了特种病,也大大减轻了他的医疗负担。我又去民政部门帮他申请了最低生活保障,他和女儿每月有了460元的低保,接着为他申请了残疾人困难生活补铁,使他拮据的日子过的缓和些。他的女儿自己想创业,我想只有女儿就了业他的生活才能真正的有保障,我又为他申请了5万元的小额无息贷款,这样她女儿顺利的经营起了一家美容院,使她每个月有了2000多元的稳定的收入。每次我去田进良家他们都非常欢迎我,笑着说:“娘家人来了!”

二十年来在基层残疾人服务工作当中,我始终以一颗真诚的心对待每一位残疾朋友,为残疾朋友们热心服务,一直是残疾朋友们的贴心人。立足本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做好残疾人事业,为促进全市残疾人事业的全面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为此我连续获得了三年优秀,荣记三等功一次。我一定不会辜负党和政府对我的期望,继续全心全意的为残疾朋友们服好务!

所获荣誉

荣获三等功一次。

责任编辑:王立坤

下一篇: ​争做最美残疾人工作者——尹新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