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争做最美残疾人工作者——杨光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9-03 19:29:35
语音播报

争做最美残疾人工作者——杨光燕

个人简介

杨光燕,女,中共党员,大学学历,现任张家口市残联宣文部主任,负责2022年冬残奥会体育赛事的筹办和运行、残疾人运动员选拔和培养、残疾人冰雪运动的普及和开展等工作。

近年来,该同志参与承办和组织了2015年省残疾人冬季项目训练营、2016年河北省首届残疾人高山滑雪和单板滑雪锦标赛、2017至2018年,在全国残疾人高山、单板滑雪锦标赛,首届中国残疾人冰雪运动季闭幕式,全国第1-2期残疾人冬季项目健身指导员训练营、张家口市第一至三届残疾人冰雪季等50多项冰雪赛事和活动,使张家口市从残疾人冰雪运动“零基础”发展到每年有1万多名残疾人通过各种形式参与冰雪运动。她创新方法、艰苦奋战,选拔和输送17名残疾人运动员入选国家、省全部6个冬残奥项目队,组建了60多名残疾人参加的张家口市残疾人高山、单板滑雪队,运动员输送率和奖牌贡献率居全省列,荣获河北省残联授予的“人才输送奖”“突出贡献奖”“体育道德风尚奖”等奖项。由于实绩突出,她本人连续6年被张家口市委组织部授予嘉奖奖励,其中2014年被授予“三等功”奖励;2015年9月,被中国残联和国家体育总局评为全残疾人体育先进个人。

推选事迹

杨光燕,女,中共党员,大学学历,现任张家口市残疾人联合会宣传文体部主任,从事残疾人工作十年,主要负责2022年冬残奥会筹办相关工作、残疾人体育赛事的筹办和运行、残疾人运动员选拔和培养、残疾人冰雪运动的普及和开展以及残疾人宣传、文化、体育工作。

近年来,特别是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以来,该同志不等不靠,舍小家为大家,积极投身到冬残奥会筹办的各类工作当中。2015年3月,正处于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申办的关键阶段,她组织选拔了张家口市特殊教育学校黄永梅等8名视障学生,率先组建了张家口市盲人滑雪队,并在崇礼区长城岭滑雪场接受专业的滑雪培训,成为全省首支残疾人滑雪队,为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成功申办以及奥运遗产保留做出了积极贡献。申奥成功后,她先后组织全市各界残疾人集中收听收看了国际奥委会第128次全会、举办了张家口市庆祝申奥成功文艺演出、京张庆祝申奥成功健身及签名活动、河北省首届残疾人冬季项目训练营等一系列庆祝活动。

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申办成功以后,迫切地需要选拔大量的优秀冬残奥运动员,她迅速调理思路,将过去4年选拔一次运动员的频次改为一年开展不同规模、不同形式、不同层次、不同类别、不同项目的选拔活动3-5次。在科室人手少,任务重的情况下,她会同相关部室从办理残疾人证十几万人的系统里对照适龄残疾青少年进行逐人筛选,逐步缩小范围,根据名单将任务数下发到各县区,然后积极邀请中、省残联、市体育局专业教练员和分级师深入到各县区、乡镇、村,逐一选拔,几年来跑遍了全市19个县区的各个选拔点。

同时,为了让更多有运动天赋、热爱冰雪运动的残疾人有幸加入冬残奥项目队、参加2022年冬残奥会并取得奖牌,她不放过任何一个可能发现运动员的机会,在平时的工作中也、在市特教学校、在市福利院以及各类康复活动中不停地寻找和选拔运动员,三年来,先后有近千人(次)残疾人参加选拔活动。

截止到2019年,张家口市从过去一个残疾人体育工作薄弱的市,逐步发展到有17名冬残奥运动员入选国家、省残疾人高山滑雪队、单板滑雪队、越野滑雪队、冬季两项队、残疾人冰壶队、残疾人冰球队全部6个冬残奥项目队,80多名运动员成为市级残疾人滑雪队的队员,100多名残疾人纳入市残疾人冰雪人才库,成为冰雪运动的积极引领者和参与者。其中怀安籍运动员赵志清、怀来籍运动员陈文静、尚义籍运动员郭雨洁、宣化籍运动员郭旭等冬季项目运动员成为国家冬残奥项目队重点培养对象,多次代表国家、省、市在世界冬季邀请赛、各类锦标赛、全运会、省运会等各类比赛中获得奖牌50多枚,奖牌贡献率居全省前列,成为国家、省队冲击2022年冬残奥会奖牌的主力军。

为了提升我市冬季项目运动员的专业化水平,扩大冬奥城市残疾人参与冬季赛事和活动的影响力,2015年以来,她参与承办和组织了2015年省残疾人冬季项目训练营、2016年河北省首届残疾人高山滑雪和单板滑雪锦标赛、2017-2018全国残疾人高山、单板滑雪锦标赛,首届中国残疾人冰雪运动季闭幕式,河北省首届残疾人高山滑雪、单板滑雪锦标赛,河北省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冬季项目比赛,全国第1-2期残疾人冬季项目健身指导员训练营、第十一届世界冬季特奥会、张家口市第一至三届残疾人冰雪季、张家口市第一至五届残疾人冰雪嘉年华、张家口市首届残疾人冰雪运动摄影展、张家口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汇演等50多项冰雪赛事和活动,使张家口市从残疾人冰雪零基础发到每年有1万多名残疾人通过各种形式参与冰雪运动;她组织成立了张家口市残疾人冰雪运动协会,起草印发了《张家口市残疾人冬季项目中长期(2016-2022)发展规划》,全市残疾人参与冬季体育赛事和活动的氛围进一步浓厚,越来越多的残疾人走出家门、参与冰雪、融入社会、助力冬奥,为2022年冬残奥会顺利举办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为进一步提升残疾人参与冰雪运动条件,她在全市各县区、乡镇、残疾人机构创建了76个残疾人体育健身示范基地,实施了3960多户残疾人康复体育进家庭项目,在全省位居前列,广大残疾人可以到社区集中参加文化体育活动,行动不便的也可在家中利用小型体育健身器材进行体育锻炼,大大增强了残疾人的体质和健身意识。2017年8月,她所负责的残疾人康复体育进家庭工作创新作法得到中、省残联的肯定和认可,在全国残疾人康复体育进家庭推广活动中代表河北省进行了典型发言。由于工作实绩突出,她从2011年至2016年,连续6年被张家口市委组织部授予嘉奖奖励,其中2014年被授予“三等功”奖励;2015年9月,被中国残联和国家体育总局评为全残疾人体育先进个人。

在工作中,她开拓创新、甘于奉献、不计得失、任劳任怨,在残疾人体育事业和冬残奥筹办工作中做了大量工作。在2018年河北省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五届特奥会上,她带领56名运动员参赛,共获得82枚奖牌,奖牌总数比2010年的第七届残运会的全省第七名,上升到第九届的奖牌总数全省第三名,取得了历届最好成绩,并荣获“人才输送奖”、“突出贡献奖”、“体育道德风尚奖”全部三个奖项。在私下里,她是残疾人运动员心目中的贴心人和“知心大姐”,工作之余,她经常和孩子们聊天,询问他们的训练情况、生活情况、比赛情况以及家庭情况,有什么想法、什么困难以及困惑等,孩子们对待她也像娘家人一样,思想上有了波动、身体上有了不适、家里有了困难都要和她说说,那时,她总会不厌其烦地开导他们、鼓励他们、帮助他们,让他们在迎接2022年冬残奥会、为残疾人体育奋斗的路上越走越远、越飞越高

所获荣誉

2011至2016年,连续6年被张家口市委组织部授予“嘉奖”奖励,其中2014年被授予“三等功”奖励;2015年9月,被中国残联和国家体育总局评为全国残疾人体育先进个人。

责任编辑:王立坤

下一篇: ​争做最美残疾人工作者——于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