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争做最美残疾人工作者——张静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9-03 19:40:14
语音播报

​争做最美残疾人工作者——张静

个人简介

张静,女,汉族,1981年11月生,本科学历,现任保定市残疾人职业培训学校校长,民革党员,省妇女十四大代表,保定市政协委员,河北省民革社法委委员、全国残疾人就业指导员。2005年6月至2010年1月,任职于北市区职教中心教师;2010年2月至2013年3月,任职于北市区职教中心职务副校长;2013年4月年至今,任职于保定市残疾人职业培训学校职务校长。

推选事迹

张静,女,汉族,1981年11月生,现任保定市残疾人职业培训学校校长,民革党员,省妇女十四大代表,保定市政协委员,河北省民革社会服务先进个人,河北省助残先进个人,保定市三八红旗手,保定市青年岗位能手,全国残疾人就业指导员。

对于一个从事残疾人职业教育的人来说,要把这个事业做好,做出影响,做到每个残疾人的心里,是一件极不轻松和容易的工作。毋容置疑残疾人和残疾人职业教育工作是社会工作的底层,正如国家残联主席邓朴方所说的:“残疾人事业是一个让人流泪的事业。”要做好它就需要做出超乎平常人的努力,克服超出常态的困难,耗费超乎常理的耐心和爱心,张静同志正是具备了这样的心系弱势群体,善念兼济天下胸怀和素质的人,她继承了家庭的传统,坚定地选择了服务残疾人这个职业,从此她开始认真学习有关国家出台的关于残疾人方方面面的政策法规以及相关知识,同时关注国内外、省内外有关残疾人职业教育方面的发展动态,在办学理念、办学方法上依据河北省地域残疾人的特点,力争高水平、高站位设置教育计划和教学内容,并多方奔走,为残疾人在就业、创业方面向社会进行宣传推介,争取更大更广泛的支持和帮助。

这一路走来,她有心血,有汗水,也有伤心,但她始终秉持着一颗慈善兼济天下的赤诚大爱之心,心中时刻装着想着全国有8500万残疾人同胞,河北有560万残疾人兄弟,保定有85万残疾亲人,扶助他们回归社会,壮丽人生,这就是她的道路选择,这就是她的人生追求。因为这项事业让她看到希望,看到光明之处就在于习总书记的指引,他说:“让广大残疾人安居乐业,衣食无忧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体现,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必然要求。中国残疾人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导论、制度、文化的重要内容。”这就是她坚定信念,不懈努力的力量之源。

一、立场坚定、参政议政

张静同志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多年的革命传统教育使她形成了坚定地政治立场,多年积累起来的发奋努力精神使她形成了关注社会,勤于调查的习惯,每到一处都认真的记录这一地区的残疾人的困难原因,寻找适合残疾人脱贫致富的教育培训科目,通过“施教授业”让残疾人脱贫。她着力把为残疾人服务和参政议政相结合,利用一切机会为残疾人奔走呼吁,以求得社会对他们的广泛关注,尽一个民革党员的政治责任。在十三届政协任职期间张静同志向市政协递交了26份提案,其中关于残疾事业工作方面的《关于残疾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及《在全市开展无障碍设施改造》的提案受到了广泛关注。

二、奉献爱心、铸就辉煌

保定市残疾人职业培训学校创办于2013年,在7年的时间里全体教职员工在张静同志的带领下,保定残校以优质的教育资源、一流的教学环境在河北省13个地市区培树起了保定市残疾人职业培训学校的良好声誉,受到了国家、省、市残疾人主管部门的认可和嘉奖,保定残校获得了“国家级残疾人职业培训示范基地”、“河北省残疾人培训示范基地”、“保定市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示范基地”的荣誉称号。张静同志实现了以高远的目光、清晰的思路、开拓者的气魄和求真务实的作风,带领学校全体教职工始终奋战在残疾人工作第一线。她富有爱心和耐心,多年来全身心融入残疾人这个特殊的社会群体中,工作中她事无巨细,以身作则,每天第一个到校,最后一个离校,以自己超乎常人的工作热情和辛勤付出做好培训、就业等各项残疾人工作,在她培训就业的学员中,树立了可信、可亲、可敬的形象。

三、悉心助残,呼吁呐喊

作为特殊职业教育学校的负责人,张静同志始终坚持“面向市场、服务社会,让每一个残疾人掌握一门技能,平等参与社会劳动,共享社会劳动果实”的办学方向,秉承“一切为了学员,为了学员的一切”的办学宗旨。在教学工作中,狠抓教育教学质量,课程方面不断推陈出新,研究新的教育模式,践行新的教学方法,让学员们都能听得懂、学得会,掌握一技之长,获得谋生技能。同时不断为学员搭建就业平台、拓宽就业渠道。学校自创办以来培训了8000余名学员,其中近7700余名学员在这里实现了就业创业,总体就业率达到96%,使她们中的大多数人走上了脱贫之路,为我省的残疾人事业发展,社会和谐作出了极大的努力和贡献。

这些数字背后是张静同志的不辞辛苦和呕心沥血。为了给学员搭建就业平台,为他们寻找到肯于接纳残疾人、且有五险一金、提供食宿的工作岗位,她四处奔走多次往返于京津冀地区的各大福利企业、爱心企业之间,参观、考察,带领学员面试,帮助他们匹配合适的岗位。在张静同志的努力下,保定残校已与京津冀地区各行业千余家企业建立了长期友好合作关系,为残疾人学员的就业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她为了给一名重度肢体残疾依靠轮椅的唐山学员争取一个天津汽车设计公司居家就业的岗位,与用人单位反复沟通,最后为该学员谋得一份在家工作,入职当月即可享受五险一金待遇的工作。对于已经推荐就业学员在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她也第一时间解决。曾经有一家合作企业失信于学员,克扣学员工资,她了解情况后,多次驱车几百公里到该企业为学员争取权益,最终自己给付了2400元给学员。张静同志不计辛苦、不计得失全心全意对待学员的善举,也赢得了学员和全校教职工的尊敬和爱戴。张静同志不仅关心爱护残疾人群体,同时也在关注社会上其他弱势群体,尤其是贫困儿童,她多次到残疾儿童家中进行慰问,并带去米面衣物等生活用品。

四、大爱精诚、润物无声

张静情系困难残疾人学员,多次到困难残疾人家中慰问,为他们送去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还为他们送去学习、就业的希望。张静同志把学校当成家,全身心的为残疾人学生服务,想学员之所想,急学员之所急,是残疾人及家属心中的爱心校长、知心姐姐。一天,张静同志在办公室听到楼道一阵嘈杂声,出来听学员说手机掉厕所了,看到学员着急的神情,她二话不说撸起袖子就帮学员捞手机,等把学员的手机捞上来,张静同志衣服的整条袖子都湿透了。在盲人学员在校期间,张静同志事必躬亲,亲自为盲人学员端送饭菜,引领他们在校园内活动,为他们定制保温杯,并亲手发到每个学员手中。她不仅关心学员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情况,身体健康更像亲人一样给与他们更多的温暖和关怀,很多残疾人因为条件有限,生活比较困苦,很多人都从未做过体检。在张静同志多次沟通努力下,终于联系上一家医院为残疾人学员做体检。考虑到很多重度肢体残疾学员因为条件限制,从来没有外出观影、游玩的机会,课余时间她带领学员们外出观影、游览保定直隶总督署,因为一些公共场所的无障碍设施不够完善,张静同志和教职工一起动手抬轮椅、背学员上下台阶,只为了不让他们错过导游的讲解,能够欣赏到每一处景点。她经常是满头大汗也顾不得擦一下,就去为下一个身体不便的学员服务。看到张静同志汗流浃背的样子,学员们对她是由衷的感激和尊敬。

在保定残校的教学楼里,墙上挂着一个“三心二意”的标语,三心指爱心,耐心,包容心;二意则是全心全意让学员生活好,全心全意让学员学习好。张静同志以此为标准与目标,全心全意为残疾人学员着想。在省级残疾人电商培训班时,她注意到有一位来自邢台市的学员,他的双拐锈迹斑斑,且防滑头也已损坏,在湿滑的地面上行走十分的不安全,张静同志与他交流后得知这位学员家庭条件比较困难,第二天就买了一副新的双拐送给这了这名学员,这个学员哽咽着抱着张静同志泪花在眼睛里只打转。

保定的七、八月份,本就是多雨的时节。残疾人大多本就行动不便,在雨水里,那就更是雪上加霜。在饭点下雨时,张静同志为行动不便的学员撑伞,或搀扶或推轮椅,送他们在食堂和宿舍之间往返。为了学员的健康考虑而不让雨水淋到他们,她在短短的十几分钟里,头发和大半衣服都淋湿了。湿哒哒的衣服在身上十分不舒服,但她仍旧坚持等着学员们吃完饭,然后送他们返回到宿舍后才去换衣服整理自己。

张静同志情系农村残疾人兄弟姐妹,多次组织残疾人农村实用技术送教下乡活动,为他们送去农村实用技术,还为他们送去温暖和就业的希望。在2018年寒冷的冬季,她带领保定残校的员工到农村开展实用技术送教下乡活动。在为农村残疾人朋友们送去技术的同时,还为他们带来了保温杯、洗衣粉、洗衣液等慰问品,切实帮助残疾人。为了残疾人朋友能在寒冷的冬天吃上热腾腾的饭菜,还带来了流动餐车。张静同志在零下几度的天气里做饭、洗菜,切菜,手都被冻得通红,并为在场200多的残疾人朋友盛饭分菜,一直忙到下午一点多还饿着肚子,直到最后一个人吃完,她才去吃饭。

涞水县是环首都贫困带的25个贫困县之一,其县多山地,海拔高,气候寒冷。在寒冷的冬季为了能让山区的残疾人过上一个温暖的春节,张静同志亲自驱车200多公里到涞水县赵各庄镇为农村残疾人朋友送上200多条棉被,在严冬为他们送来春天般的温暖。

所获荣誉

2017年,民革河北省参政议政先进个人;2018年,保定市三八红旗手;2018年,青年岗位能手;2018年,民革河北省社会服务先进个人;2018年,保定市民革先进个人;2019年,河北省助残先进个人。

责任编辑:王立坤

下一篇: ​争做最美残疾人工作者——张春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