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争做最美残疾人工作者——孙晓刚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9-04 09:35:03
语音播报

争做最美残疾人工作者——孙晓刚

个人简介

孙晓刚,男,汉族,1977年9月出生,1999年从事残疾人举重体育事业,现任中国残疾人举重队教练员至今,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了残疾人体育,他们的精神深深的触动了我,从而我成为一名残疾人工作者。个人从事体育取得成绩及荣誉:2004年雅典残奥会霍振玲获得铜牌;2008年参加北京残奥会带队获得金牌;2010年参加广州亚残运会,我省运动员石珊珊获得女子48公斤级金牌及本人获一等功一次;2012年参加伦敦残奥会带队获得金牌;2014年仁川残运会我省运动员石珊珊获得女子举重55公斤级获得金牌及本人一等功一次;2017年参加世界锦标赛,我省运动员郭玲玲以110公斤破世界记录获得女子45公斤级金牌,郑飞飞获得女子86公斤级银牌;2018年参加雅加达亚残会,我省运动员郭玲玲以115.5公斤破世界记录获女子45公斤级获金牌,郑飞飞以139公斤破亚洲记录获女子86公斤级金牌;2019年参加天津全运会,我省运动员郭玲玲以125公斤超世界记录获得女子45公斤级比赛金牌,石珊珊获女子50公斤级银牌,齐勇凯以194公斤破全国记录获男子59公斤级金牌,郑飞飞以148公斤超世界记录获女子86公斤金牌,闫盼盼以234公斤破全国记录获男子97公斤级金牌;2019年7月在哈萨克斯坦举行的世锦赛上郭玲玲以118公斤破世界记录获得女子45公斤级金牌,郑飞飞以147公斤破世界记录获得女子86公斤级银牌,齐勇凯以195公斤破亚洲记录获得男子59公斤级银牌,闫盼盼以227公斤获得男子97公斤级银牌。

推选事迹

孙晓刚,男,1977年9月生于秦皇岛,原河北省举重队队员,现任河北省残疾人文体中心举重队教练。工作上处处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爱岗敬业,踏实工作,默默奉献,争创一流。由于工作勤奋,取得一定的成绩,得到了领导和同志们一致好评。

他政治意识强,思想上进,政治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认真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理论水平,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

工作上责任心强,该同志于1999年从事残疾人举重事业,当时残疾人没有自己的训练场馆,借助医学院、河北师大的场地展开训练,并与运动员同吃同住,条件十分艰苦。在工作的20年当中兢兢业业,奋勇拼搏,参加了2届奥运会、2届亚残运会、6届全运会,共获得奖牌30多枚,破世界记录5人次。为河北残疾人举重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2008年成立了残疾人体育中心,举重队有了自己的训练馆,训练条件得到了保障。作为一个健全人,第一次接触残疾人体育,真的是毫无经验可以借鉴。从运动员的分级、选材到训练、比赛每一个环节都是自己逐步摸索、试验。由于残疾人的特殊性,我们不可能想要什么级别就有什么级别的残疾,即使是有合适级别的残疾人也未必适合做运动员,所以这就要求我们的教练员在现有的运动员身上挖掘他们的最大潜能。

举重队的负荷都是超负荷,为了保证运动员的训练负荷,教练员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自学了《运动营养学》《运动保健学》《运动生理学》。通过所学知识科学的给运动员制定训练计划、搭配营养餐,亲自给运动员做肌肉按摩、做肌肉放松。为了帮助运动员快速恢复,自己买锅、买食材给运动员熬汤、加餐。全心全意像家长一样呵护每一位残疾人运动员。

运动员石珊珊家里老人生病,孩子偷偷躲起来流眼泪。当教练员知道是因为家庭条件困难时,自己二话不说把自己两个月的工资以运动员的身份给老人寄回家。老人康复出院给孩子打电话才知道是教练员给寄的钱。从此以后,石珊珊咬牙拼命训练,她说自己作为一个残疾人不能替教练做什么,只有用自己的刻苦训练来报答教练对自己的帮助。功夫不负有心,石珊珊2010年广州亚运会获得48公斤级金牌,河北省一等功。2011年全运会金牌、2014年仁川残运会金牌,2019年全运会银牌。

齐勇凯身体下肢残疾,每次集训教练员都亲自到家里接他过来——汽车、火车背上背下。石珊珊、齐勇凯的例子只是我们举重队中最普通的小事,我们举重队的每一位运动员说起孙教练都滔滔不绝,他的关心、细心、耐心打开了残疾人运动员的心,他们像接纳自己的同伴一样爱戴他们的教练。

在今后的工作中,会更加努力工作,不断创新技术,改进训练方法、效率,踏踏实实,任劳任怨,勤奋工作,为河北残疾人举重项目的发展和辉煌,再建新功。

所获荣誉

荣获河北省一等功3次;荣获全国优秀教练员。

责任编辑:王立坤

下一篇: 争做最美残疾人工作者——张凌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