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争做最美残疾人工作者——赵子芳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9-04 10:12:22
语音播报

争做最美残疾人工作者——赵子芳

个人简介

赵子芳,女,汉族,党员,43岁,1976年2月生人,辛集市旧城镇旧城村人,本科学历,现任辛集市鹿城街道办事处残联理事长、社会事务科科长。1998年6月至2017年8月,任职于辛集市鹿城街道办事处朝南居委会工作;1999年9月至2001年7月,河北省委党校函授学院辛集分校法律专科班学习;2001年9月至2004年9月,中央党校函授学院辛集分校法律本科班学习;2017年9月至今,任辛集市鹿城街道办事处街道残联理事长、社会事务科科长。

推选事迹

赵子芳任辛集市鹿城街道办事处街道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期间,主要负责残疾人救助、康复、教育、就业等各项业务工作。她参加工作以来,安心工作,热于本职,勤恳踏实,虚心好学,认真学习业务知识,树立为民服务的思想,积极工作,能按时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受到群众、领导、同志们的一致好评。

她在工作中,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和“人民群众无小事”的理念,始终把残疾人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绩和效果的尺度和标准,把维护好残疾人的切身利益作为开展工作的首要前提,千方百计解难事、办实事。

她深入开展信息调查摸底工作,建立基础数据库,对辖区1910名残疾人按照残疾类别和等级进行分类管理动态更新。在规范残疾人档案、上报各种残疾人信息等方面严格要求、精益求精。在调查摸底中发现辖区居民20岁的李依朔,因小时候生病导致智力贰级残疾,属成年重度残疾人,生活无法自理,完全靠父母照顾,母亲下岗工人,根据低保政策,她为其办理了最低生活保障,解决了家庭生活困难。

2018年7月,她入户走访低保家庭赵进刚,他是肢体二级残疾,患脑梗常年卧床,妻子为智力二级残疾,儿子读高三,女儿22岁辍学打工,全家重担都落在小姑娘一个人身上。她为他们申请办理了临时救助。辖区低保户陈艳精神肢体残疾,女儿陈若泽2019年刚参加完高考,陈艳就突发疾病医治无效去世,陈若泽跟年迈的姥姥生活在一起,鉴于陈若泽升入大学后费用增加,为了保证孩子能顺利完成大学学业,为她提高了低保待遇,尽快申请办理了临时救助。

赵子芳协助市残联为辖区102名残疾人办理了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办证、换证手续;为辖区282名重度残疾人办理了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为114名残疾人低保对象办理了生活补贴;筛查未享受补贴的重残人员名单,有符合条件没办理的,及时与残疾人或与其亲友取得联系,尽快为其办理;为131名困难残疾人办理了最低生活保障,所有重残人员参加城镇医疗保险,对16名有实际困难的残疾人家庭进行临时救助;组织辖区有就业意愿的96名残疾人在市 “国超培训中心”举办了两期技能培训;为辖区14名有需求的听力障碍残疾人申请配备了助听器。

赵子芳在工作中,有着正确的工作态度和强烈的工作责任心,为残疾人朋友提供了很多帮助。

在西华北社区设立残疾人自强健身示范点,为残疾人朋友提供场地配备康复器材,为服务残疾人康复训练提供了坚实的硬件基础,积极组织辖区残疾人进行康复训练,使他们身体素质有了明显改善,深受残疾人朋友的欢迎。

在辖区开展残疾人康复体育进家庭进社区活动,为让更多残疾人享受个性化、精细化的居家康复体育服务,先后为辖区200余名残疾人提供“三进服务”将康复体育器材、康复体育方法、康复体育服务送入残疾人家庭。及时掌握残疾人康复需求,与器材生产厂家共同为他们量身定制康复计划,进行康复指导。通过康复体育手段增强残疾人康复意识,促进残疾人康复身心,强身健体,达到改善身体技能和健康状况的目标。辖区居民刘建西,因车祸导致肢体残疾,没有自理能力,生活起居完全由家属照顾。经过为其发放康复器材,制定康复计划,加上自己坚持不懈的锻炼,病情有了很大的转变。

根据残疾人的等级、类别和需求的不同,为残疾人朋友申请相应的辅助器具如手摇三轮车,轮椅、助听器、助视器、洗浴椅等。辖区的智力残疾儿童薛景泰,3周岁,先天脑瘫,得知他用大号轮椅不方便,积极为其申请了小号儿童轮椅。

赵子芳为残疾人做的事情,看上去不大,却细致入微,成为残疾人不可缺少的朋友。两年来,坚持原则,严格依法办事,不计个人得失,经常主动加班,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她正在逐渐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基层残疾人工作者。

所获荣誉

2007年6月,荣获辛集市委优秀共产党员;2007、2008、2009连续三年评为单位先进个人,荣获“三等功”。

责任编辑:王立坤

下一篇: 争做最美残疾人工作者——赵福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