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有文有武 京剧院三出经典折子戏16日即将精彩登台!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9-12 10:15:05
语音播报

有文有武 京剧院三出经典折子戏16日即将精彩登台!

图为连排现场 韩文哲摄

河北新闻网8月15日讯(韩文哲)今天上午,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的演职人员们在舞台上认真的进行着彩排,为明天晚上的正式演出做好充分准备。据了解,8月16日,京剧院的《铡美案》《昭君出塞》《小商河》三出经典折子戏即将登台为观众奉上一场精彩京剧盛宴。

剧目一:《铡美案》

《铡美案》全剧是《秦香莲》的一折,这是包公故事里一个很有名的段落,讲述了陈世美家境贫寒与妻子秦香莲恩爱和谐,十年苦读的陈世美进京赶考,中状元后被宋仁宗招为驸马。秦香莲久无陈世美音讯,携子上京寻夫,但陈世美不肯与其相认,并派韩琪半夜追杀。韩琪不忍下手只好自尽以求义,秦香莲反被误为凶手入狱。在陈世美的授意下,秦香莲被发配边疆,半途中官差奉命杀她,幸为展昭所救。展昭至陈世美家乡寻得人证祺家夫妇,半途上祺大娘死于杀手刀下,包拯找得人证物证,欲定驸马之罪,公主与太后皆赶至阻挡,但包拯终将陈世美送上龙头铡的故事。

“稍等,我平复下心情。”在看到记者采访的时候,《铡美案》里包公的扮演者李冰在彩排结束后说,“这出戏主要是体现了包公的刚正不阿,唱出了老百姓的心声并深受观众喜爱。对于人物塑造,我本人性格的直爽、眼里不揉沙子跟包拯很像,生活中贴近人物会更利于戏曲人物的塑造。”

图为连排现场 韩文哲摄

剧目二:《昭君出塞》

昭君出塞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个故事。王昭君,名嫱,字昭君,原为汉宫宫女。公元前54年,匈奴呼韩邪单于被他哥哥郅支单于打败,向汉朝称臣归附,曾三次进长安朝觐,并向汉元帝自请为婿。王昭君听说后请求出塞。她到匈奴后,被封为“宁胡阏氏”(阏氏,音焉支,意思是王后),象征她将给匈奴带来和平、安宁和兴旺。后来呼韩邪单于在西汉的支持下控制了匈奴全境。

《昭君出塞》的主演林娜像昭君一样美,谈及四大美人之一的昭君,林娜说:“我觉得昭君是个命运悲惨的人物,但是她的内心非常强大,我们这出戏有文有武,还有现场舞美的精美设计,适合老中青三代人的观看。”

剧目三:《小商河》

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上海艺术研究所曾拍摄了一批极具价值的名家经典剧目,现经挖掘梳理,特制成《名家绝版老像带系列》节目,《小商河》是第三批剧目之一。该剧主要讲述了岳飞破“五方阵”后,兀术举兵南侵。岳飞战将杨再兴奉命大战于小商河,连斩四番将。兀术不敌,埋兵小商河桥头,杨再兴被乱箭射死。岳云挺战,兀术败退朱仙镇。

《小商河》的主演冯飞在等候彩排的间隙一直在练功,“这次剧目有轻微的改动,这出戏本身非常正能量,希望通过我们的演出能向观众传递出更多可贵的精神品格,感染更多的人积极向上。”

“明天京剧院即将上演三出经典的折子戏演出,此次选择的《铡美案》《昭君出塞》《小商河》有文有武,搭配完美,希望更多的观众走进裴艳玲大剧院进行观看并爱上国粹京剧。”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刘志刚说道。

 

责任编辑:李为华

下一篇: “精品+人才”,让古老京剧传唱不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