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井陉县北横口村:美丽乡村惹人醉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9-19 18:44:31
语音播报

井陉县北横口村:美丽乡村惹人醉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姚晓科)春光明媚,杨柳飘絮。行走在井陉县北横口村14米宽的中心街道,清一色的灰瓦白墙上“礼、智”等文化剪纸格外醒目,平坦的柏油路面干净整洁,两米宽的绿化带上草坪翠绿欲滴,榆叶梅、海棠花争相斗艳,推婴儿车散步的妇女、围坐在一起下棋的老头、越墙吐芳的绿意……构成了一幅醉人的美丽乡村画卷。

北横口村地处石家庄市井陉县秀林镇,绵河和冶河在此交汇,307国道穿村而过与平涉路在村东口相接,历史上这里就地处交通要冲,是秦皇古驿道上的换马驿站,更是京城通往晋陕的必经之路,自古以来商旅云集,曾是著名的广阳古镇。

“北横口村能有今天,全靠上级的好政策!”陪同采访的村委会主任许军珠一语道破玄机。自从去年该县美丽乡村建设开展以来,县里不仅组织他们到栾城等地的高标准美丽乡村去参观学习,而且还整合交通、教育、水利等涉农资金打包支持他们搞美丽乡村建设。投资120万修建了2500平米的高标准文化广场,安装32平米的LED显示屏;投资500万新建高标准幼儿园一座,并引进了县直幼儿园分园,辐射周边7个村;投资30余万栽植桧柏、榆叶梅、海棠等绿化苗木4000余棵,铺设草坪3000平米……仅去年一年,他们村就有1500余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村容村貌改造,年底验收被评为了省级美丽乡村。

“短短几个月时间,俺村变得都让人认不出来了。”谈到从去年开始村里翻天覆地的变化,83岁的老党员张密昌激动地说道。“环境脏乱差、私搭乱建、打架斗殴、酗酒滋事……以前这些都曾是俺们村的‘黑标签’”。与其说是人改变了环境,不如说是环境改变了人。通过制定拆迁补偿方案,“服从集体规划,共建美好家园”的文明新风吹进了人们心间。村民代表于二娃家院外的厕所紧挨国道,属违章建筑,村里找他商量改厕,他二话没说,不仅积极配合村里拆除了自己家的厕所,还以自己为样板,宣传拆违改造的好处,影响了身边一大批人,仅去年一年,全村就拆除中心街道两旁的猪圈、厕所、简易棚等违章建筑50余处,打造出三条高标准美丽乡村示范街道。良好的环境也使村民的生活习惯发生了变化,村里实行了户集村收垃圾清运机制,每天只要拉垃圾的拖拉机一响,村民们就自觉出来倒垃圾,街道上看不到一丁点儿垃圾。此外,村里还倡导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在理事会的监管下,过红白事租用“环保礼炮车”代替传统鞭炮已经蔚然成风。“既环保又省钱,现在不仅过红白事不放炮,就连往年放炮最厉害的正月十五、十六也基本绝迹了,自从出了这个“禁炮令”,一年光鞭炮钱就帮村民们省下30来万元……”说起村里移风易俗的新鲜事儿,许军珠深有感触。

“在其位,谋其政。赶上了好政策,俺们都想甩开膀子大干一场!”许军珠说道。为了解决村民种地难,村里投资6万元配备了两台大型拖拉机和旋耕机,以每亩低于市场40元的价格为村民耕地,全村2200多亩耕地仅此一项就节约近10万元;村民行路难、吃水难,村里就联系交通和水务部门投资100多万元硬化田间公路5000多米,新打机井两眼;为改善村民居住条件,村里投资600多万元新建高标准住宅楼一栋,48户村民住上了设施齐全的商品房,另有一栋投资1000多万元,可容纳78户的新楼在建;为实现生态和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村里以每年损失近百万元的代价砍掉了砖厂、煤场等四家污染企业,又引进了投资5亿元的天柱山生态产业园项目和物流园项目。此外,村里还在村北的黑沙坡规划了容量20万方的垃圾填埋场,并把村里的5家养殖企业全部搬迁到这里,从源头上杜绝了污染。

“下一步俺们计划再投资600万元,打造出5条样板街道和140户美丽庭院精品示范户,还要把村南4公里的河滩上全部种上柳树和芦苇,把集市搬迁到河滩上增加人气,将这里打造成绵河古镇、北国江南!”谈到将来的规划,村党支部书记张武庭自信满满。

责任编辑:王立坤

下一篇: 美丽乡村之河北下聂庄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