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石家庄市红十字会荣获“全国红十字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来源:石家庄市红十字会 2019-10-23 15:36:08
语音播报

石家庄市红十字会荣获“全国红十字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9月2日,中国红十字会第十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全体代表,向他们表示诚挚问候和热烈祝贺,勉励他们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精神,改革创新、奋发有为,为红十字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会议为第47届南丁格尔奖章中国获奖者颁奖,并表彰了32个全国红十字会系统先进集体和10名先进工作者。其中,石家庄市红十字会被授予“全国红十字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成为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王鹏飞常务副会长上台领奖(右六,颁奖台正中央)

先进集体奖牌

先进集体荣誉证书

“全国红十字系统先进集体”由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联合评选,是对5年来全国红十字会系统各地各单位工作成绩的最高褒奖。石家庄市红十字会作为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的得力助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牢记人道使命,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连年在全省设区市红十字会核心能力评估中取得第一,“红十字博爱在省城”志愿服务项目被评为“全国2016年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最佳志愿服务项目;2018年红十字绿丝带志愿服务项目获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石家庄市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基地被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命名为全国第一批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示范基地;石家庄市红十字会机关党支部被中共石家庄市委市直机关工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河北省红十字会授予石家庄市红十字会“河北省红十字系统先进集体”称号;2019年石家庄市委宣传部授予石家庄市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群体“石家庄时代新人”荣誉称号;石家庄市连续8次被评为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

搭建平台广泛救助

广泛开展“博爱一日捐”,通过项目合作、争取上级支持等多种形式,每年募集款物超过1000万元,开展人道救助活动。

“红十字人道医疗救助项目”累计救助病种60个,发放救助资金1600.93万元,救助12336人。

组织开展“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活动”,设立“计生家庭救助资金”,发放救助金29.65万元,298名农村困难家庭独生女儿圆梦校园。

设立“艾滋病救助资金”,发放救助金25.6万元,点燃131名患者生命希望。

“魔豆爱心工程”,为300余名困难母亲进行了免费培训,帮助76位贫困母亲走上了致富之路。2018年“魔豆妈妈”丁玉坤获得创业扶贫大赛河北省区域赛决赛一等奖。

着眼实战提高应急救援能力

投入50万元购置备灾物资器材,组织市、县联动实战演练,提升各级应急救援能力。

2016年“7.19”强降雨灾害全市应急救援能力得到实战检验,中国红十字会原常务副会长徐科赴石家庄市矿区凤山镇荆蒲兰村视察灾情,对市红十字系统应急救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让红十字“救”在身边。

深入开展红十字救护培训“五进”活动,组织在校学生、教师、家长利用生命健康知识技能学习平台学习,培训救护师资200余人,培训在校大学生超过4万人。

以总会红十字生命健康安全教育项目和生命安全体验教室为平台,自筹经费建成红十字生命健康体验馆,将国家项目与本地项目融合,在14所红十字学校进行学校、家庭和社会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红十字生命健康教育探索。

组队参加河北省第三届、第四届、第五届红十字应急救护大赛,均取得第一名。

2018年成功举办石家庄市第一届红十字应急救护大赛。

无偿献血让爱流淌

成立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大队,县(市)区成立分队,乡镇成立小队,全市年均17万人次参与无偿献血,献血量超过65吨,石家庄市连续八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称号。

捐献干细胞让爱相“髓”

开展造血干细胞常态化宣传,2019年3月,举办“血脉相‘髓’ 润育生命”造血干细胞100例捐献系列宣传活动。2019年7月市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群体被市委宣传部授予“石家庄时代新人”荣誉称号。

建好纪念场所让逝者安息

建成红十字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碑、生命文化广场,让逝者得到安息,让善行永久传承。培训人体器官捐献宣传员、信息员2000余人,扩大工作队伍。截至2019年9月,石家庄市公民逝世后无偿志愿人体器官捐献累计已达106例,捐献大器官302个,289名脏器末期患者通过移植恢复了健康。

2019年7月举办人体器官捐献百例纪念活动,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

2018年8月中央电视台2套以《河北灵寿:“父捐遗体子捐髓,传递人间大爱”》为题报道器官捐献者事迹,进一步推动遗体器官捐献工作在全市展开。

助力精神文明创建

持续开展“红十字志愿服务老区行”,组织志愿者先后到平山、赞皇、灵寿、行唐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讲解十九大精神、宣传惠民政策、扶贫济困等,1600余名老区群众直接受益。

广泛宣传,赢得支持

构建平台,打造宣传工作前沿阵地。

    建好官网官微;用好新媒体;订好“一报一刊”;选好新闻发言和工作人员;培育好新闻骨干。

     突出重点,打造宣传工作特色品牌。

“生命接力”;“急救”就在“身边”;寻找最美“红十字人”;红十字“博爱月”;器官捐献百例纪念活动。

    加强合作,打造宣传工作共同体。

    同宣传部合作,褒奖典型;同报纸、电视台(电台)合作,持续宣传;同新媒体合作,做好推送;同县(市)区和会员单位合作,上下联动。

石家庄市红十字会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贯彻落实中国红十字会第十一次会员代表大会精神和规划要求,广泛动员社会人道力量,协助政府履行人道职责,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参与应急救援、应急救护、人道救助、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志愿服务等领域奋发作为,使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责任编辑:史艳泽

下一篇: 石家庄市红十字系统开展应急救护培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