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盔头

来源: 2019-11-11 11:19:27
语音播报

盔头

盔头:传统戏曲剧中人物所戴各种冠帽通称“盔头”。在京剧服装里,盔头又因为制作质料的不同和戴帽子的人物的性别、年龄、身份、地位的不同而分为硬质的盔、冠和软质的巾、帽四大类。

盔:系仿照古代战将所戴的头盔样式并加以夸张美化而成的,属于硬胎帽类。其名称有的因形而得,有的因人物而得。因形而得名的有:虎头盔、狮子盔、荷叶盔、倒缨盔等;因人物而得名的有:帅盔、中军盔、草王盔及孙悟空所戴的钻天盔等等。和盔近似而名别的,上平底圆的:金踏镫、银踏镫、台顶等类,为一般年迈老将所戴。戴盔者皆都是重臣和武将,用以表现人物威严庄重的气质。女将所戴的盔头又蝴蝶盔、七星额子和女帅盔等。

冠:是帝王、后妃、太子,公主所戴的硬胎帽类。玉帝、龙王及皇帝一类人物戴平顶冠,皇帝在穿帔时戴九龙冠,冠呈圆形用黄缎制成。后妃、公主所戴的名叫凤冠。此外,还有虞姬所戴的如意冠,太子所戴的紫金冠、以及玄奘、法海等所戴的五佛冠等。另有一种宰相所戴的冠类,名叫相貂。

巾:属软胎帽类。戏中各类人物着便装时,大都带巾,只是由于地位、身份、职业不同而有所区别。

皇帝、文官、士绅所戴的有帝巾、相巾、员外巾,还有丑行所戴的棒槌巾等。文人、学士一类人物所戴的有下圆上呈扁云形并缀有绦穗的文生巾、前后坡形的桥梁巾、半坡形的高方巾、学士巾等。剧中的战将、豪侠、兵卒等人物,分别戴扎巾、武生巾、大板巾、小板巾等。

帽:种类颇多,几乎各类人物都有自己的帽式。帝王将相一类人物戴的有:王帽(也叫庸帽)、侯帽、文阳、纱帽等。纱帽上所配的翅子称为“展”,因人物的不同,所配的“展”便步相同,忠臣多戴“方展”,奸诈小人多戴“尖展”,丑角多戴“圆展”。

一些狭义英雄、江湖豪杰以及下级武官、富户家仆所戴的,名为罗帽。罗帽也分为软、硬和花素等类。除此之外,帽类巾中还有李逵、时迁等所戴的鬃帽(形如蟋蟀罩子),兵卒藏得虎头帽,堂倌小贩戴的毡帽,渔人樵夫戴的草帽圈,僧道戴的和尚帽、道士帽,以及少数民族的鞑帽、缨帽等等。

发式:京剧中各行戴盔帽的男性角色,一般都利用“网子”将眉眼吊起。若是不戴盔帽的,除部分角色外,多用不同发式表现。如鲁智深、武松等用象征带发为僧的“大蓬头”,一些妖怪人物戴“蓬头”“抓髻”,天真儿童戴“孩儿发”等。还有一种表现人物遭受困境时所戴的“甩发”。



责任编辑:李为华

下一篇: 京剧概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