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2019河北省农业品牌创新创意设计大赛品牌展示区域组沧州
  • 分享
  • 泊头鸭梨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1-12 09:04:27
    语音播报

    泊头鸭梨

    【品牌组别】

    品牌推广

    【品牌简介】

    泊头是全国著名的鸭梨生产大县,此地生产的鸭梨个大、皮薄、汁多、石细胞少、风味独特,具有良好的止咳、化痰、清肺等保健作用。目前泊头鸭梨栽植面积1.67万公顷,鸭梨生产在泊头市经济发展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泊头市是首批国家级“鸭梨之乡”,被命名为“全国优质鸭梨生产基地县”和“河北省无公害果品生产基地”。 2004年“泊头鸭梨”被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实施原产地域保护,2008年向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成功申报“泊头鸭梨”原产地证明商标。

    【品牌持有单位】

    泊头市果树站

    【产品特点】

    泊头鸭梨种植面积大、产量高、品质优,品牌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强。

    【区域优势】

    泊头市是华北冲积平原的一部分,疏松湿润的沙壤性潮土是根系繁多、喜湿耐碱的梨树的理想土壤;古河道的长期历史变迁使泊头市成为冲积平原上仅有的埋藏浅层淡水的县市之一,丰富的浅层地下淡水和海拔较低的情况决定了泊头水位高于其它梨区的特点,这种特殊的地理水利条件为梨树栽培提供了较好的前提;泊头气候属暧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是河北平原上的强日照地区之一,丰富的光照资源为梨树生长、果实发育、内部有机质的转化,提高果实糖分、脂肪和各种有机酸的含量,以及果实着色提供了重要条件。使泊头鸭梨具有外地鸭梨不可比拟的优良品质和独有特色。泊头成为美国沃尔玛超市“全球唯一鸭梨供应和生产基地”。

    【历史文化】

    泊头的梨文化,悠久绵长,底蕴深厚,它承载着燕赵文化的基因和符号,守望着古老的文明和技艺,见证着历史的变迁和发展,反映着当地特有的民风民俗和生活方式。泊头鸭梨的种植历史源远流长,史料记载,其栽培史可溯及汉代,成规模于金代,明清时代栽培更盛,千株梨园随处可见,“瀛海之梨”名满天下。早在西汉时期,古老的泊头大地上就开始了以鸭梨为主的果树栽培。泊头也因隋炀帝出游江南在此泊船上岸观赏梨花而得名。五十年起,泊头鸭梨以"天津鸭梨"的商标驰名国际市场,畅销欧美、东南亚、中东、港澳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我国大宗的出口产品。

    【品牌展示】

    果园鸭梨

    出口产品



    责任编辑:张淑梅

    下一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