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北华航天工业学院主题教育校内指导组深入二级党组织开展巡回指导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1-25 15:28:14
语音播报

北华航天工业学院主题教育校内指导组深入二级党组织开展巡回指导

近日,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北华航天工业学院主题教育校内巡回指导组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决策部署,在省委主题教育第12指导组工作指导下,3个指导组深入学校各二级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校内巡回指导,不折不扣地推动主题教育落地见效。

学校主题教育指导组坚持在强化自身学习、层层传导压力、落实四项举措上抓始终。将“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紧密结合,强调指导组成员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纲要》和《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重要书籍学习方面要“先学一步、学深一步”,重在原原本本的学,重在学深悟透。制定《北华航天工业学院主题教育指导组培训方案》组织全体进行成员集中学习,由学校党委书记郝玉龙、党委副书记陈烈以及组织部、宣传部等部门负责人对组员进行集中辅导,在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工作方法、指导要求、宣传工作等方面进行专题学习,掌握巡回指导工作原则、职责任务、指导督导重点,熟悉指导工作内容要点、要求,保证巡回指导工作不偏离、有特色、出成效。

按院(系)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机关党支部三个不同基层党组织类型,分别制定工作指导方案,针对每项重要措施,召开不同类别工作推进会,下达工作“明白纸”,传达上级要求,分析存在不足,研讨推进工作的办法,指导组与各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多次面对面探讨交流,指导联系单位边学边查边改、解决突出问题,在学习研讨、调研成果交流、检视问题、落实整改等重要会议上坚持书记主持并带头发言,压紧压实主体责任,逐级传导压力,坚持深督实导务求实效。

为保证工作实效性,指导组坚持在细化推进步骤、明晰层级任务、定实工作任务上建清单。建立指导工作台账,制定《北华航天工业学院主题教育开展情况一览表》《北华航天工业学院主题教育应知应会》《指导组走访记录表》、《校级领导基层讲党课听课表》《基层党组织“两会一课”安排表》《指导组列席十个专项整治专题会议安排表》《指导组例会情况表》等10个台账。按照主题教育四项重点措施,院(系)党组织、直属党支部、机关党支部分层次分门别类建立资料目录存档,内容包括中层领导干部学习研讨、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各单位主题教育宣传报道等。

指导工作坚持做到上交材料必审、学习教育活动必参加、党课必听、交流会与专题会必列席。为保证基层党组织工作扎实开展,指导组走访九个院(系)了解主题教育真实情况,及时发现和报道主题教育中的特色亮点,共挖掘报道基层主题教育特色亮点活动30余次,调阅主题教育资料。走访过程中,坚持资料调阅与师生座谈同步进行,做到党支部书记必谈、教工党员代表必谈、学生党员代表必谈。建立《院系走访材料检查及问题反馈清单》,将走访期间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及时反馈并督促落实,保证主题教育效果。

主题教育指导组通过例会工作制度汇报全天主题教育指导工作情况,充分挖掘各基层党组织工作特色与亮点,上报主题教育宣传组。同时进行下一步指导工作安排和调整,收集各基层单位出现的问题予以及时协助解决并向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反馈。通过细化具体措施,紧盯重点任务,严把工作标准。

主题教育工作推进过程中,指导组坚持在严格审核材料、现场下沉指导、深入走访调研上建标准。按照各基层党组织主题教育工作日程清单安排,统筹协调各组成员下沉全程参加各基层党组织督导主题教育开展情况。通过查阅材料、列席会议、听取党课等方式,与各基层单位交流意见建议。对各二级单位党组织主题教育实施方案、集中学习计划、领导干部的学习研讨材料、调研报告、党课稿以及专题会议发言材料第一时间进行认真审阅、反复沟通,对于方案与单位实际结合不紧密、针对性不强的,学习计划不符合规定的,要求调整方案,增加必须学习内容。明确要求按标准开展集中学习交流研讨、调研成果交流,加大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项整治等专题会议,强调规定动作不能少,自选动作“不跑调”,不合规定的绝不放过,对不符合规定、不合乎规矩的材料进行一对一多次修改,确保各基层党组织高质量、高站位完成任务。截至目前,主题教育指导组参加校领导二级单位党组织上党课、各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上党课29次,参加集中学习、教育活动33次,列席交流会与专题会议53次,走访调阅院系材料9次,编制印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应知应会100题》650份。

下一步,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指导小组将带头认领责任,坚持从实际出发,确保学校各二级党组织在主题教育“后半篇”文章里突出主线,标准不降,推进主题教育高质量完成。


责任编辑:郑佳

下一篇: 北华航天工业学院赴市法治宣教中心实地参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