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群众心里的“社保专家”

来源:河北人社网 2019-12-11 16:14:41
语音播报

群众心里的“社保专家”

——记廊坊市大厂回族自治县社会事务局社会保险所冯福旺

冯福旺为参保单位正在办理缴费基数核定手续。

社保工作是联系党和老百姓的重要民生纽带,这就要求链接这一纽带的基层社保工作的人员既要精业务又要懂群众,既要有扎实的专业政策知识,还要有优秀的服务水平和能力。已到不惑之年的大厂县社会事务局社会保险所所长冯福旺,自从事这一工作以来,一直执着地在实践中学习锤炼,业务从“过得去”到“过得硬”,被群众称为“问不倒的专家”。他先后获得市、县“优秀共产党员”、行业服务标兵、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一个勇于进取的年青人。

局里大事记记录,再现了2014年人社部在大厂县召开农村社会保障建设专题现场会活动的场景……

2008年,随着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社会保障事业也在不断创新和完善,按照上级试点工作安排,大厂县先后启动实施了农村干部养老保险、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及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在没有经验借鉴的情况下,完全靠本地实际情况摸索研究。刚刚30岁的冯福旺被委以重任,担任“主角”。他带领专班同志利用三个月的时间深入全县5个乡镇30余个村调研,走访乡村干部群众300多人次,召开由乡村干部、群众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各界参加的座谈会20余次,从调研摸底、测算缴费档次、财政补贴金额及养老金数额等,做了大量统计分析,资料堆满他的办公室,为了掌握详实的数据,为县决策提供重要依据,他度过了无数不眠之夜。

经过扎实有效的工作推进,大厂县做为人社部部署的河北省首批新农保试点县,向上级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新农保工作启动实施以来,各项工作在全省一直名列前茅,大厂县的老百姓率先享受到国家的优惠政策。

一个敢于上手的领头人。

2013年初,经局党组研究,又给他“加了载”,安排他兼任社会保险所所长,在原来负责老农保、农村干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基础上,同时负责全县企业职工及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各项工作。他没有任何思想准备,尽管本身工作已经很繁重,面对局党组的信任和重托,他没有任何犹豫退缩,毅然挑起了重担。虽然都是养老保险,但是职工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制度,接手后面对新业务、新知识,他迎难而上,挤出一切时间学习研究,遇到不明白的问题立即向老同志及上级主管部门请教,卧室、卫生间都贴满“知识条”。

接手不久他就遇到了一个难题,十几名原国有集体企业的下岗职工反映以前的工龄问题,他们都是合同制工人身份,按照规定应该从1985年1月开始缴纳养老保险,但因为当时单位没有给他们交保险,没法计算工龄,对个人利益造成较大影响,之前已经多次反映但无法解决。这时,他了解到省厅刚刚下发冀人社发[2012]40号文件,专门解决《社会保险法》实施前企业职工补缴养老保险费的问题,他立即向领导汇报,并专程到市企保中心“走读”学习,掌握文件精神,然后一个人一个人的给算“细账”,终于圆满地解决了这个多年老问题,维护了参保人的合法权益,排除了信访隐患。

一个真情办事的贴心人。

面对参保单位和个人不同的情况,冯福旺心里都有一本“台账”,一套优质服务的“看家标准”——那就是对群众真心,对群众的事真办。

在2016年10月份,他发现一家私营企业的一名参保人员已经达到退休年龄,档案经过审核符合退休条件,但是该单位的经办人却一直没有前来办理手续,也联系不上,企业还一直给这个人交着保险费。为了避免企业损失,也为了使参保人能够早日领取的养老金,他多方查询,终于找到了企业负责人的电话,联系后了解到原来该企业新换的经办人,不熟悉业务及人员情况,他告知了相关情况及办理流程。当天下午就办理好了退休手续……

京津冀一体化发展使人员交流也越来越频繁,养老保险关系的转移接续问题越来越突出,可是不少人却不了解不重视。一位在大厂县用人单位参保的人员上年底辞职后去了北京工作,之后来咨询继续在大厂按照灵活就业人员缴纳养老保险的问题,她母亲不放心也一起跟来。面对她们的疑虑,冯福旺热情的接待并解释了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的相关政策和流程,她们很满意。就在谈话过程中,他了解到这个参保人已经在北京就业了,而且差一年还不满40周岁,他马上向参保人提出了新的建议,建议她不要再继续在大厂参保,而是应该立即在北京参保。按照政策规定,只要她在40周岁之前在北京开始参保缴费,达到退休年龄时缴费满10年,她就可以申请北京做为她的待遇领取地,把大厂的养老保险转移到北京,最后在北京办理退休手续。而如果超过40周岁,再在北京参保的话,就不能把北京做为待遇领取地了,达到退休年龄时只能把北京的养老保险转回到大厂,在大厂办理退休手续。虽然在哪个地方参保与他并无关系,但因为当时北京与河北的养老金待遇水平仍存在较大差距,在哪退休对参保人切身利益有很大影响,他的认真劲让母女二人感受到家人般温暖……

2018年10月初,按照政府的统一部署,社保经办机构的服务窗口搬迁到县行政服务中心,由于刚入住新的经办地,群众问题较多,他一边办理业务一边为群众解释,嗓子都哑了,后来说不出话他就在纸上写好让群众能够看清楚,一直坚持到节点经办期过了才去医院,一连输了五天液……

这就是冯福旺,一个在基层社保服务岗位的普通一员……

责任编辑:宋瑶

下一篇: 无悔的选择 永做社保排头兵

相关新闻